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不增就业只会抬高物价 美限制我纺织品没道理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1-24 09:03
 

 

  11月17日,美国纺织品协议执行委员会对从中国进口的针织布、胸罩和袍服3种纺织品提出了磋商请求。这意味着美方将首次启动保障措施,恢复配额制,把这3种产品的进口额年增幅限制在7.5%。美方的这一举动既曲解和滥用了对华纺织品限制措施,也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精神。

  中国并不是美国最大的针织布供应商,但却成了美国人的眼中钉

  所谓保障措施,是中国在加入世贸时与美方谈判后确定的一项协议,即《中国加入工作组报告书》第242段。根据这一协议,美方要对中国产品实施配额限制,应向中方提出磋商请求,并附上重要具体数据,以表明市场扰乱确实存在,而且是由于原产于中国的产品所造成。根据本规定,美方采取的行动的有效期不得超过1年。

  美方此次启动保障措施的理由就是中国3种纺织品对美出口数量激增,扰乱了美国市场,造成了失业增加。这种说法是根本不符合事实的。美国凯托研究所的贸易专家埃肯森指出,原来配额限制的都是中国最有竞争力的产品,比如胸罩,其质量和价格都是世界一流的,任何国家的此类产品都无法与中国的竞争。在实行配额制时,许多美国厂商不得不把在中国加工好的“零件”运到国外去整合。2002年配额取消后,这些产品出口增加是十分正常的。埃肯森指出,此举根本不可能增加美国纺织业的工作机会,只会抬高消费者物价,破坏对华贸易关系。

  更为可笑的是针织布,美国纺织和服装进口商协会的统计表明,在美国市场上,中国并不是最大的针织布供应商,第一是加拿大,占40%;其次是韩国,占25%,而且韩国产的针织布增量比中国还要快,可中国倒成了“扰乱市场”的罪魁祸首。

  中国生产的睡衣成了布什争取连任的牺牲品

  美联社报道称,这次决定与美国去年提高钢铁进口关税没有两样,也是出于政治的需要。纺织业像钢铁业一样是传统产业,其工会、行会的活动能量相当大。今年年初,美国一些纺织、制衣业的行会就展开了大规模的宣传、游说活动,还乘机把纺织品问题与人民币升值联系在一起,大做文章。美国媒体也展开了有关进口中国纺织品的争论,就好像美国的失业增加全是因为多买了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7月中旬,美国纺织服装业的4家协会正式向政府提出了动用保障措施的申请。10月,36个州的139名众议员和26名参议员就联名给布什写信,表示支持。

  中国生产的睡衣成了美国总统布什争取连任的筹码。目前,正是布什为争取连任四处拉选票的紧张时刻,面对美军在伊拉克陷入困境,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支持率下降的现状,每一张选票对布什来说都十分重要。最近在北卡罗来纳州发生的一幕就颇能说明问题。美国有6个州的失业率高于10月的全国平均数6%,北卡是其中之一,为6.4%。从2000年7月至今,北卡共失去了15.1万个就业机会,主要是纺织、家具和烟草3个部门。民意测验表明,因为这3大传统产业的失业率增加,选民对布什的支持率下降。商务部长埃文斯不久前就对当地失业工人许愿说,布什总统关心你们,“我晚上睡不着觉也想着你们”。

  配额制并不能保护美国纺织业,只会增加消费者的负担

  限制中国进口也根本不可能增加美国人的工作机会。埃肯森指出,美国在纺织服装产品方面实行配额、征收高关税已经有40年了。虽有这样的保护,但这个行业就业机会减少的情况一直没有好转。一是由于采用了新技术;二是生产已经转移到了国外。

  配额制也许并不能保护纺织业,只会增加消费者的负担。谁都知道,配额一恢复,消费者就要多花钱。据估计,实施配额制会增加美国公司10%—50%的费用,而这些费用又会转移给消费者,特别是对那些收入不高的消费者来说,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不要以为美中贸易逆差就是中国的短处,美方就可以不顾世贸规则为所欲为

  从全球贸易的角度来看,美方此举开了一个极坏的先例。10年前,经过艰苦谈判,当时的关贸总协定就2005年前逐步、全部取消纺织品配额制达成了一致。眼看着这个限期就要到来,美国政府又要恢复已经取消了的配额,这无疑是开倒车。由于美国国内实施的是案例法,首例案件的判定和实施对今后类似情况会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现在3类商品被动用特别保障措施,其他的纺织品也将面临着同样的威胁。在2008年底保障措施协议到期前,这个新生的壁垒有可能越长越高。

  在多哈回合谈判中,许多发展中国家对美国执行这一协定进展缓慢表示不满。现在他们发现,美国又要重新举起配额的大棒,布什政府所谓推动全球贸易谈判的许诺就成了空话。此举已经引发了人们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疑虑,国际市场上美元兑欧元19日跌至近历史低点。

  解决贸易问题需要诚意。8月18日,美方宣布受理纺织业要求实施保障措施的申请后,中国有关部门和商会向美方递交了评论意见并组团赴美交涉。中方列举了大量事实和数据,陈述了中国3类纺织品对美出口没有造成“市场扰乱”、以及中国出口增长与美国国内产业衰退没有直接因果关系的事实。

  不久前,中国企业采购团还赴美,签下了60亿美元的买单。可就在中国第二个采购团即将启程之际,美国政府却作出上述决定,这不能不使人们对美国政府的诚意打下一个大大的问号。美国的政客们不要以为美中贸易有逆差就是中国的短处,他们就可以不顾世贸的基本规则为所欲为,就可以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不惜牺牲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他们应该明白,如此折腾,到头来只能是损人不利己。

  美国的决定已经导致我方取消了第二批采购团的行程

  11月19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紧急约见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周文重说,中国政府对美方不顾中方坚决反对作出此决定“深表遗憾并坚决反对”,希望美国政府能从中美关系大局出发,改变错误决定,回到通过对话与合作消除分歧的道路上来。同时,中国政府保留进一步采取措施的权利,美国的决定已经导致我方取消了第二批采购团的行程。20日,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对本报记者透露,我国将提高美国部分进口商品关税,现正就相关方案进行研究。

  雷德表示,将把中方的上述立场报告美国政府。美方赞赏中方对发展中美经贸关系所采取的积极态度,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妥善解决两国经贸关系中出现的问题。欧盟贸易委员会委员拉米周三在日内瓦表示,美国宣布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后,他将密切注意中国纺织品是否会转销欧洲。

稿源 环球时报 编辑 梁宏峰
中国就美国对纺织品设限将保留诉诸世贸的权利    03-11-20
周文重就美方对中国纺织品设限问题向美方交涉    03-11-20
中美纺织品贸易危机突现 中国二次采购未成行    03-11-20
中美贸易遭遇纺织门 美对我三类纺织品进口设限    03-11-20
中国纺织服装出口业界反对美对我纺织品重新设限    03-11-19
美国突然决定对中国3类纺织品设新的配额限制    03-11-19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