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我国探月首席专家透露探月卫星可能从西昌升空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12 16:15
 

 

  中国探月项目首席科学家飞抵成都,透露月球探测卫星升空最佳地点是西昌

  3—5年内,中国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极有可能从四川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昨(11)日刚刚抵达成都的中国探月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透露,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相比,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所处的纬度更低,更适合发射月球探测卫星。

  今(12)日上午,欧阳自远将参加四川省地学核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下午3时,他将在成都理工大学作一场题为“月球探测与中国的登月计划”的学术报告。

  透露:探月卫星四川升空

  昨日下午6时,CA4108航班在薄雾细雨中降落双流机场,当身着黑色风衣的欧阳自远出现在出口通道时,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倪师军立即手捧鲜花上前迎接。

  “在2007年前,中国将进行首次月球探测,”欧阳院士介绍,探测卫星升空的最佳地点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空。“因为西昌所处的纬度比酒泉低,更适合发射月球探测卫星。”在从机场到宾馆的路上,欧阳院士诙谐地说,“我脑袋里装的全是月亮。”

  谈到探月,欧阳院士如数家珍,“探月计划将分成三步走。第一步是做卫星探测;第二步是实现软着陆,用月球车在月球上进行探测;第三步是实现机器人采样返回”。欧阳院士介绍,探月项目今年已正式启动,“现在我们正在为第一步的卫星探测做准备,这也是我们‘十五’期间所能做的实实在在的工作。我们将利用先进仪器对月球进行全面的探测,包括月球的资源、能源的分布和它的特殊环境。经过精密的计算和论证,我们已经确定了卫星的发射轨道,解决了卫星途中控制问题,卫星本身的电源、结构、温度控制、电传等系统的分工和论证也都顺利完成,部分仪器正在进行研制和测试。”

  内幕:探月雄心酝酿10年

  欧阳自远3年前就成为中国探月项目首席科学家,但他透露:“其实我国的探月计划酝酿有10年之久。”

  谈及月球探测的意义,欧阳院士话题不断,“月球既是地球惟一的天然卫星,又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通过研究月球,我们能够了解人类的摇篮———地球是怎样形成和演化的。月球上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能源和环境资源,可以作为地球资源枯竭时的有效补充。”

  “月球吸引着整个地球的目光”,欧阳院士说,“虽然联合国签署的月球条约规定月球不属于任何国家,但却允许有能力的国家去开发利用。也就是说,谁先开发,谁先得利。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必须积极参与。”

  展望:载人登月尚待时日

  “作为华夏子孙,每个人都梦想实现‘嫦娥登月’,我们更是一天都不想耽误。但目前进行的探月计划只是载人登月的准备。”欧阳院士介绍,载人登月非常复杂,要具有第二宇宙速度,为了安全起见,轨道设计是不断加速的,经过多次加速后,再脱离地球引力,难度可想而知。

  月球表面气候十分严酷,在太阳照射到的地方是100多摄氏度,处于阴影的地方是零下100多摄氏度,对仪器设施的要求很高。中国需要做许多探月基础性的工作。

  ●欧阳自远1935年出生,江西人,1961年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生毕业,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中国月球探测首席科学家,我国天体化学学科的开创者。现任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贵州省科协主席。

稿源 天府早报 编辑 梁宏峰
院士质疑中国探月热潮:"嫦娥回家"需从长计议    03-08-26
探月卫星路线图确定 将以“东方红三号”为基础    03-08-04
中国暂无火星探测计划 目前集中精力“探月”    03-06-24
政协委员黄春平:中国运载火箭具备探月能力    03-03-08
我国探月计划分4步 最后阶段在月球上定居    02-11-22
印度计划2007年首次探月 预计耗资8250万美元    02-08-13
中国探月不再是梦 首次探月成本控制在10亿元内    02-08-01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