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03中国富豪关键词:商政两栖与非正常死亡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16 10:41
 

 

  2003年新春,李海仓被枪杀的消息为刚刚到来的这一年定下了灰暗的调子。这一年,有太多富豪的新闻充斥于各大媒体,分家的、征婚的、上榜的、下榜的,层出不穷;这一年,有太多的富豪或他杀或自杀、或被捕或判刑,外逃的、资产一夜间大幅缩水的,触目惊心。这一年,被很多人称为中国富豪劫难年。

  翻看那些悲情富豪们的故事,其实也可读出富豪们的生存状况和中国民营企业面临的重大问题。但这一年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回味的地方,比如中国民营企业家就在这一年首次步入政府高官之列。

  盘点2003,我们期待来年,中国富豪有个阳光的开始。

  【商政两栖】

  代表人物:尹明善、徐冠巨

  1月12日,65岁的尹明善以私营企业主的政治身份,当选为重庆市政协副主席;9天后,浙江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当选为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两位亿万富翁首开先河登上省级领导岗位,中国政治格局中布下的这一东一西两枚棋子,意味深长。

  据资料显示,新一届中委及中纪委名单中有十多位工商界领导人,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在今后,商人从政、政客从商将会成为一件普遍而又平常的事情。

  【排行榜】

  代表人物:胡润版“百富”、《福布斯》版“百富”

  对于富豪排行榜,人们毁誉参半,上榜的富豪,也是心态各异,但这并不妨碍有“中国税务先进工作者”之称的胡润和他的老东家在中国争夺评比市场的决心。

  年年岁岁榜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即使在今天,一些富豪在谈到自己的时候,仍然相当的低调,很多上榜的富豪,之前甚至不被大范围的人所知。这说明,虽然富豪的生存环境有很大改观,但仍然存在相当的风险,比如害怕别人“眼红”,害怕私营财产不能受到法律很好的保护,而对于那些做了亏心事的富豪,更担心查账和被人报复。

  新富豪的上榜,老富豪的下榜,每次都吸引着众多人的关注和讨论,但正如史提夫·福布斯所说,跻身富豪榜就像烤面包一样,今天烤得好但明天就可能烤焦。因此富豪们别把排行榜太当回事。

  【非正常死亡】

  代表人物:山西海鑫钢铁集团董事长李海仓、福建省轮船总公司总经理刘启闽、北京照地盛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祖豹、绍兴轻纺科技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丁遐、甘肃长青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恩谦、河南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乔金岭……

  不知道富豪的被杀,是不是与排行榜的热炒有关。但据公安部门的人介绍,在“谁最关心排行榜”的调查中,罪犯名列前茅。

  富人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孪生出许多社会问题。大批民营企业家在率先走上富裕路之后,不得不开始面对人们看待财富和“富人”的各种眼神,平添了许多对自身和财富安全的担忧。据了解,目前不少私企“富豪”为了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大多数都请有保镖,24小时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李海仓被枪杀,从而在2003年掀起了对中国富豪生存状况的探讨热潮。对富人的眼红和仇富心理实际上是一种对财富的不正常心态,但它客观存在。也许,在享受法律保护之余,得益于国家的政策和自身努力而先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更应该守法经营、回报社会,减少纠纷和矛盾激化。

  无论是自杀还是他杀,富豪们切记:与生命相比,钱实在微不足道,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补税】

  代表人物:刘晓庆

  刘晓庆取保候审后,第一件事就是为补交税款的事东奔西忙。据说,她现在想尽最大努力,将《洛神》卖一个好价钱后再把滞纳金还完。

  关于对私企“富豪”税收监管的问题,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称:有一定难度。目前我国的个人信用制度尚未形成,加上现金交易量巨大,以及个人收入的隐性化,想让高收入阶层不逃税的确存在许多困难。另外,由于“富豪榜”的依据有限,并无考虑私营企业总资产的融资渠道,不足以作为评价纳税多少的依据。按照他们的话说,一是不知道他有多少钱,二是想去查他有多少钱也没有法律依据。现行的个税征收制度还存在漏洞,对富人阶层的监控还缺乏力度,税务制度的执行还不够完善。

  但刘晓庆的例子告诉我们:是你的逃不掉,不是你的别强求。

  【兄弟分家】

  代表人物:“神光”孙成刚、孙成旗夫妇;宗申集团左宗申、左宗庆

  年初,重庆宗申集团传出“兄弟分家”的消息;年底,左宗申21岁的女儿左颖取代了左宗申的弟弟左宗庆等人的位置,成为宗申集团的最新股东。一切进行得平静而又顺利。

  相较而言,“神光”兄弟的分手则显得不那么友好。在长达3年时间的争端中,兄弟间不惜多次对簿公堂,当年联手打造“百年神光”的计划也随着争端的升级而灰飞烟灭。

  中国民营企业的崛起,大多是一个家族的传奇。有专家指出,在家族企业的管理链中,最坚固的是家族成员,而最容易出问题的也是家族成员。家族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如果不能跨越战略经营和机制的障碍,问题再所难免。

  成也家族,败也家族,是草根阶层的局限,还是中国家族企业的宿命?

  【落马】

  代表人物:欧亚实业法人代表杨斌、深圳市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劳德容、“上海首富”周正毅夫妇、河北大午农牧集团董事长孙大午、东方电子原董事长总经理隋元柏、深圳政华集团总裁吴志剑、爱多原总经理胡志标

  他们都在这一年得到法律的制裁。罪名都与“钱”有关:被控受贿、挪用公款、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合同诈骗及伪造国家机关证件、挪用资金、虚报注册资本……不一而足。

  茅于轼说,我们追求的应该是一种内心的幸福感觉,而不仅仅是追求财富,片面的追求财富,就会成为财富的奴隶,做一个奴隶能快乐吗?

  但从另一个角度讲,他们的落马也反映了经济转轨时期,中国民营经济的财富尚处在一片灰色地带,我国金融业尚欠缺一个健全的风险防范体系,这使得他们容易骗取贷款和金融犯罪,也就是说,财富的分配和归属还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

  【慈善富豪】

  代表人物:“中国内地28位慈善富豪”

  5月,《科学投资》杂志推出《中国内地最慷慨的28位富人:慈善富豪从何而来?》的报道,排出“慈善富豪榜”,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恩威集团董事长薛永新、山西海鑫钢铁集团董事长李海仓等入榜。

  该杂志希望通过此举,“激起社会对于中国富豪们社会公益心的尊重和理解,同时也纠正人们对于中国富豪们的误解与非议”。但事实上,“慈善富豪榜”不仅没有改变人们对富人的看法,相反,更多的人对富人做善事的目的更加表示怀疑,认为“他们是慷大家之慨而谋名”、“是为了赎罪,是别有用心”……

  非议和怀疑,反映了一些人不正常的心态,同时也影响了富人捐赠的热情。目前我国的慈善公益组织大约只有100个,而美国却有120万个,这就是差距。

  【出逃】

  代表人物:刘波、侯丽萍、李海峰

  因为丈夫的疯狂套现,导致侯丽萍最终成为2003年最伤心的富豪。7月25日,正中药业被香港联交所勒令停牌,大股东易主,前后历时3年,计1000多天,当丈夫被人软禁逼债、控股的股票高台跳水、如日中天的公司突然成为他人的囊中之物之后,侯丽萍如同流星骤然消失在香港资本市场。

  8月初,募集民间资本超过1.3亿元的健特国际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海峰突然失踪,去向不明;9月,原诚成文化董事长刘波欠债上亿元而逃匿海外。

  他们曾享受过资本带来的巨大快感,但他们也饱尝了失去资本的痛苦与失落。走投无路之余,他们玩得最多的就是“人间蒸发”,但跑得过和尚,跑得过庙吗?

  【黑帮教父】

  代表人物:宋留根、陈凯

  宋留根打出的公开身份是恒业运输有限公司大股东。从这点可以看出,他的行为已经跟国际接轨了——明知是黑帮人物,却难以找到其犯罪的证据。

  宋留根黑帮团伙,通常采用的手段是以“消灭竞争对手肉体”,达到扩展其“业务”的目的。由其掌控的“恒业运输有限公司”,是郑州最大的托运公司,年利润高达4、5000万元。也就是说,在他垄断的五年时间里,他们攫取了超过2亿元的财富。

  宋留根团伙杀人嫌疑已累计近20条人命,尽管披上了“合法”外衣的他们,也注定在劫难逃。“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候一到,一了百了。”

  【征婚】

  代表人物:无名氏、绵阳富妹袁嫄

  “无名氏”在这里指的是四个人。四个征婚的有钱男人。

  其一是4月期间,花去数百万元在全国16家媒体刊载征婚广告的身价过亿的35岁离异富豪。其二三四指的是,9月3日在昆明生活新报整版联手征婚的3个身家上千万的钻石王老五。

  他们都不敢登出自己的真实姓名,或是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或是别有用心。倒是四川绵阳的富妹袁嫄坦荡许多,不仅公开自己的名字,竟然还欣然应邀电视台现场录制节目,尽管有人责怪她太过张扬。

  穷光蛋征婚,在很多人眼中也许是理所当然的事,其实,有钱人征婚也未必就不可思议:结婚对他们来说也许不是难事,但和谁结婚,可得费一番周折。至于我们,最好别骂--就当是消遣,生那么大的气干嘛?

稿源 21世纪人才报 编辑 梁宏峰
中国富豪论人身安全 穷奢极欲易引发仇富心理    03-03-08
总理质疑引起震动 中国富豪纷纷领薪缴个人所得税    02-07-08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