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流落街头为哪般——与城市乞丐的对话

http://www.enorth.com.cn  2003-12-16 16:03
 

 

  走近乞丐,与乞丐聊天,是我们此次系列报道的基础工作。滨江道、和平路、南市食品街、大悲禅院、饭馆门前、街口道旁等等地方的城市流浪乞讨人员都被我们纳入了视线。

  11月13日上午9:30南市食品街

  在南市食品街临街的一家饭店门前,记者被一名女乞丐拦住。她大约50岁,穿着粗布衣服,挎着一个破旧的书包。在她摊开的手里,有三五元的零钱。记者掏出些零钱放在她的手心,并随即问了几个问题。

  “你从哪里来呀?”“安徽。”“从安徽来天津干什么?”“就是来要饭的。”“为什么不去救助站?”“老伴有病,我得照顾。我在外头要饭够吃也挺好的。”

  据这名女乞丐介绍,她的孩子正在天津打工,所以她就跟着孩子来这里乞讨。听她的口气,乞讨如同儿子的打工一样平常,一样是工作。

  在食品街西出口处,一位腿有残疾的年轻人站在路边,手里拿着一个饭盆,逢有人过来便将饭盆伸过去,神态中似乎有些腼腆和胆怯。记者凑上前问道:“多大了?”“20岁。”“年纪轻轻,怎么伸手要饭呢?”“我们老家发水了,来这讨点饭吃。我跟我们老乡一块住在工地上,但我打不上工,所以就要饭。”“要饭能养活你自己吗?”“今天早晨一直要到现在才要了四五块钱。”“为什么不去救助站呢?”“我不知道救助站,也不知道是可以自愿去的。”

  一位长期在食品街停车场工作的中年人向记者透露了一些内幕。工作人员称,这一带的乞丐比较多,他们一般早晨9点多来,中午时人最多。乞丐中有岁数大的,还有残疾人。施舍的人也不少,据说有的乞丐一天能有60元左右的“收入”。

  11月13日下午滨江道与和平路

  在滨江道和南京路交口处的人行天桥下,一位看上去大约20岁的青年人坐在那里乞讨,身前有一个纸盒,他双手畸形、残疾的双腿盘着。看上去他和普通的乞丐没有什么区别,但是交谈之后,却发现他很特别。

  “我从河南来,从小我就出来流浪,中国就是我的‘家’。我在天津呆了3年了,其实,我想到钱要攒起来,然后学点技术,学点电脑。我没上过学,但是想学。人要自立,就是有多大力量用多大力量。”这名年轻乞丐的话让人吃惊,他也有着一般年轻人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憧憬。

  11月17日上午天津站

  在天津站前广场和出站口两个小时的采访中,记者大约接触了六七名乞丐。

  在出站口附近,我们想要走近一名中年男乞丐,但他很警觉,不回答记者的任何问话,倒是旁边的一名中年女乞丐主动搭腔。

  “我是从河南来的,家里闹水了,地都淹了。我才来几天,天冷了想回家,可买不起票。晚上我在房檐底下住着,很冷。现在一天就能要到三四块钱。”

  这名女乞丐对可以为其提供温暖住处的救助站一无所知。而另一名老年女乞丐称她知道收容所,是进去了就出不来的那种,在里头,能干活的干活,不能干活的就在里面呆着,除非有人拿钱赎。当这名老乞丐听说现在有自愿出入的救助站时感到很奇怪,嘴里说:“没有那么好的事吧?要有我也不要饭了。”

  11月18日下午大悲院

  在河北区大悲院门口,记者看见大约10名乞丐聚集此处。记者惊奇地发现,这些乞丐趁着过往行人减少的时候会突然聚到一起,好像在交流什么。而后,他们以大悲院门口为起点依次向两边的道路散开,每两人间隔10米左右。

  这时,马路尽头有一位年轻女士给了一名乞丐一些钱,但钱包还没来得及收起来,下一个乞丐又出现在她面前,在不到50米的距离内,总共有5个乞丐依次向她乞讨。

  当一名乞丐拦住记者时,记者边掏钱边问他:“你和他们(那些乞丐)认识吗?”“我们之间不认识。我平常住中山门附近,坐642路车来的。在那附近不好要。一天要个十块八块的吃吃饭。”“为什么不去救助站?”“现在没有了,去年我被收容过一次。”

  调查后记

  在被采访的30余名乞丐中,以五六十岁的人居多。当记者询问乞讨的原因时,他们的回答几乎如出一辙,大都称家乡遭了灾荒,而且均是刚来天津不久。那么,他们真的有如此相同的生活经历吗?记者无从考证。

  自从取消了《收容遣送条例》之后,城市流浪乞讨人员再也不用担心被当作没有身份证、暂住证和务工证等所谓的“三证”而被收容遣送、剥夺人身自由了,这可以说是法治的胜利。但是在记者采访乞丐的过程中,发现他们在短时间内还难以摆脱收容站的阴影,甚至对救助站提供给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免费吃住的福利制度,半信半疑。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王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