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日本修改和平宪法 远离和平道路越走越远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1-09 09:24
 

 

  据1月7日的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以小泉纯一郎为首的日本自由民主党将于下周向国会提交议案,开始修改日本的和平宪法。日本自民党官员对日本媒体表示,在该党2004年的政策纲要中,修改宪法占据了重要的地位。除了可能要修改敏感的宪法第9条,准许日本在解决国际争端中使用武力和建立正规海陆空三军外,自民党在政策纲要中还明确指出,准许日本开展海外军事行动……

  在远离和平的道路上,日本走得越来越远了。

  1月7日,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在日本外国记者协会发表演讲时说:“作为宪法的解释,我认为(日本)拥有专守防卫范围内的核武器并不违反宪法”。作为在日本深有影响的政客,他的话你能认为是偶然的或者毫无关联的吗?不!这只是一个信号,一个日本要偏离和平轨道的信号。

  1.“和平宪法”帮了日本的大忙

  现行的日本宪法是二战后,日本在美军占领当局的强制下,被迫于1947年实施的。和平宪法中,最核心的是第2章第9条。它规定:“日本国民衷心谋求基于正义与秩序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和平宪法”禁止日本拥有海、陆、空部队,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由于它明确表示与战争诀别,所以该宪法被人们称为“和平宪法”。

  “和平宪法”对于日本来说,本来就不是它所情愿的,但是,“和平宪法”的确给日本带来了很多好处。

  首先,“和平宪法”表明了和平的姿态,使日本迅速得到了曾经遭受过它残酷侵略的亚洲各国的原谅。战争中,日本给亚洲各国造成的灾难可谓罄竹难书,按照惯例和国际法准则,日本理应为自己的战争行为负责,向被它曾经蹂躏过的国家谢罪并支付赔偿。而“和平宪法”给了日本一面忏悔的旗帜,让人感觉它已经认识到了和平的重要性,认识到了它自己的罪行,宽宏大量的亚洲各国很快原谅了日本,不然,光战争赔款这一项日本就吃不消了,何谈发展?

  其次,“和平宪法”给日本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发展环境。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不是孤立的,尤其是像日本这样资源匮乏的岛国。“和平宪法”给日本戴上了一个渴望和平的面具,使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对它放松了警惕,与它建立起了正常的外交关系。这些为日本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试想,假如没有这些亚洲国家的资源和市场,日本能够如此快速地崛起吗?

  再次,“和平宪法”帮助日本成就了一个军事大国的梦想。假如没有“和平宪法”,日本在军事上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人们的猜疑,但有了“和平宪法”,日本在军事上的发展就往往被忽略,因为这里面有一个看起来合情合理的解释:日本的军事力量仅仅是为了自卫。

  最后,“和平宪法”也让美国从中获益。“和平宪法”决定了日本不得有军队,这就给美国提供了一个在亚洲驻军和发展军事力量的借口,而日本也不得不把自己的安全寄托在美国人身上,这在客观上为美国在亚洲尤其日本周边更确切地说是中国周边地带驻军,提供了一个长期的理由。

  2.日本为什么热衷于修宪

  我个人认为,修宪仅仅是日本政客的一种姿态,当我们把近年来日本的很多动向联系起来看,日本早就想修宪,也早就开始了修宪的实质性准备工作,而小泉在政治上的危机意识,加快了修宪的进程。

  在2003年11月19日下午举行的日本第158届特别国会上,小泉纯一郎再次当选为日本首相。由于自民党主导的执政联盟在国会两院都拥有控制权,小泉的连任早已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在野的日本民主党异军突起,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这意味着日本几十年来的政治格局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民主党在众院比例代表中有72个席位,成为比例第一大党。加上小选举区,该党已经拥有了177个议席。日本媒体评论说,日本从此进入了新“两大政党时代”。民主党对日本政局的影响,已经到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地步。

  在这种情况下,小泉又能够靠什么来改变这一现状呢?日本的经济发展处于低迷阶段,政治改革小泉毫无建树,日本人曾经寄托在小泉身上的希望正在慢慢转变成为失望。于是,小泉想起了日本日益高涨的民族主义情绪。每当日本经济上处于低谷的时候,日本的民族主义情绪就非常高涨,这已经成为日本的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小泉连续4次冒着亚洲人民的愤怒走进了靖国神社,对那些曾经犯下滔天罪行的人渣的牌位进行叩拜。在亚洲各国的谴责和批评声中,却很少听到来自日本本国的反对声音,人们更多的是认同,这意味着日本的民族主义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已经不是某个人所能阻挡得了的,而小泉迎合这种潮流,则有利于他的政治前途。

  假如这一点还不能说明问题,那么,我再举一个石原慎太郎的例子。石原慎太郎是日本极端民族主义者的代表人物,他强烈抨击田中的“中日建交”决策,是一个赤裸裸的反华分子,有“军国老头”之称。但是,在去年4月的东京都知事竞选中,他竟然获得了308万张选票,占选票总数的70%,是战后东京都知事选举的第二位高票。此人在日本人气冲天,很多人看好他当选日本首相,在日本政界广泛流传着“石原首相待望论”。

  日本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日本竟然有60%的人支持修改宪法!这些说明,在日本,民族主义已经成为一种不可阻挡的潮流,当这种潮流转变成一种邪恶力量的时候,它仍有可能给亚洲带来新的灾难,这一点,我们不能不防。

  3.日本悄悄蚕食“和平宪法”

  如果我们回过头来看,就会发现,日本修宪其实仅仅是一个时间问题,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日本已经是一个毫无争议的经济强国和科技强国,这就为军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而军事上的发展必然推动日本的修宪进程。

  由于修宪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日本是通过蚕食的办法,来达到修改“和平宪法”的目的。所谓的蚕食,就是通过一系列的国内立法,把现行的“和平宪法”一步步架空,最终达到修宪目的。

  远的不说,就说去年的吧。去年5月,日本国会众议院通过了被通称为“有事法制”的三项法案,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在日本自民党等执政党和主要反对党民主党的共同赞成下得到通过的;7月份,日本国会表决通过了“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案”,这意味着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不可避免,自卫队变成了日本名副其实的在别国领土上作战的军队;去年10月份,日本国会通过了“对付恐怖特别措施法修正案”,将原定于2003年11月1日到期的“对付恐怖特别措施法”延长了两年。

  伴随着立法上的动作,小泉也逐渐暴露了他的目的。去年5月20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首次公开宣称:“自卫队实际上就是军队”,5月底日本首次派出战机参加了在美国本土举行的军事演习,10月底日军与驻日美军举行了近50年来最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11月2日,小泉再次表示,要修改“规定日本不保持战斗力”的日本宪法第九条,并要为自卫队“正名”,使自卫队成为“名副其实的军队”,表明了小泉在其任期内修宪的决心。为了达到目的,日本先后提出了中国威胁论和朝鲜威胁论,以此作为强化军事力量的借口。

  “有事三法案”直接背离了日本和平宪法的规定,是修宪的道路上的一个技术性和实质性的“过渡”。因为,“有事三法案”规定自卫队可以在“预测到”即将发生紧急事态时,实施“先发制人”式的打击。这意味着,日本的军力不仅仅局限于它的本土,

  4.修改“和平宪法”意味着什么?

  修改“和平宪法”,对于日本而言,意味着更大的活动空间,当然,日本要借用其他力量来拓展它的活动空间。据《读卖新闻》报道,按照日本新的防卫大纲,联合国下达的军事任务将成为日本自卫队的首要任务。借用联合国的名义,行拓展军事空间之实,便有可能成为日本今后最常用的借口之一。一旦日本的军事活动成为“家常便饭”,一旦日本突然抛弃联合国名义的时候,便充满了危险。

  修改“和平宪法”之后,日本将明目张胆地发展军事力量,以武力解决国际争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日本的军费开支不断增长,位居世界第二。2001年,日本政府的防卫费用预算达461亿美元,2002年的国防预算高达500亿美元。据日本媒体介绍,在2005年3月前,日本海陆空三军的装备将进一步加强。以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发达的科技实力做后盾,日本已经成为事实上的超级军事大国。

  修改“和平宪法”后,日本将向核大国迈进。日本早就拥有了生产核武器的技术和核材料,是一个潜在的核大国。日本的政要多次放风称,日本将放弃“无核三原则”。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说:“有朝一日,日本走上核武装道路完全不足为奇。”

  作为一个经济强国,作为一个在亚洲乃至世界都具有深远影响的大国,日本突然修改“和平宪法”,发出了一个明确而令人不安的信号。作为它的邻国,作为曾经遭受过日本侵略的国家,中国除了关注,还应该及早采取对策,壮大我们的实力,增强我们的凝聚力,防止可能发生的危险。中国也应肩负起大国的责任,为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稿源 现代金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