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水浮司南现身民间 专家称其极具科学价值(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1-13 09:34
 

 

  放入缝衣针指示方向的水浮司南。

  今人根据文献记载仿制的司南。

   市民收藏的一件貌不惊人的小瓷器,难倒了岛城的多位文物专家,然而经过“国宝级”的大家鉴定之后,这件小东西的真实身份竟然是印证了我国古代科学发展水平的水浮司南。更令人惊讶的是,它竟然是一件稀世罕见的珍品。从去年10月底以来,市民俗博物馆免费为市民鉴赏民俗文化藏品的活动至今已经搞了12次,共接待了近千名读者,鉴赏的藏品有五千多件,其中大部分都是仿品和伪作以及没有什么价值的小玩意,可其中却也隐藏着真正的宝贝,记者就见识了这件极具科学和历史价值的水浮司南身世揭开的曲折过程。(记者王哲)

  貌不惊人小瓷器,难住了多位专家

  去年12月份的一个周日,市民周先生带着一件小瓷器来到了民俗博物馆文物鉴赏大集,待其他市民全部鉴赏过后,临近中午时分,他才把自己精心包裹的这件貌不惊人的小瓷器呈现在专家组面前。据观察,这件小瓷器呈圆形,鼓腹,上平面直径8.7厘米,有同心圆孔,孔径4.4厘米,孔深2.3厘米,孔的外围用青花釉绘了刻度样的痕迹。小瓷器的腹部直径9.5厘米,上下各有一圈齿纹,齿纹间分四等份,用青花釉绘了四个盘长纹,高4.5厘米,底足高0.2厘米,成圆饼状。

  以往颇为自信的专家们一齐犯了难,看起来这确实是个老东西,可它是什么呢?几位专家都琢磨不透。说是水盂吧,内孔太小,说是镇纸吧,又有内孔,几名专家再三斟酌,也难下定论,这件事情就暂时搁置了下来。

  专家鉴定为明代珍品,小瓷器是水浮司南

  12月底,民俗博物馆研究室主任、文物鉴定专家组成员张淑珍和市民周先生一起到北京学习瓷器鉴定,在聆听到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史树青的讲课后,两人将这件不知来历的小瓷器呈给史老先生过目,今年已82岁高龄、现今“国宝级”文物鉴定专家史树青老人见了这件小瓷器后,眼睛突然一亮,精神为之一振,经过短暂的思索之后,他很肯定地说:“这就是文献中记载的水浮司南,我没有见过实物。”

  据史老先生介绍,水浮司南仅见于文献记载,一直未见实物,目前连国家级博物馆内也没有实物标本,只有近代依据文献描述重新复制的,也就是说,周先生的水浮司南是稀世珍品。

  史先生还讲:文物价值鉴定有三要素,一是历史价值,二是科学价值,三是艺术价值,这件小东西集三要素为一身,极具收藏价值。史先生表示,他也准备就这件小东西专门撰写研究文章。

  后来,经过中国历史博物馆研究员、中国文物学会专家委员会鉴定委员李知宴先生鉴定后,认为这件水浮司南是明代成化时烧造,是当时的应用实物。

  现场演示一次成功,水浮司南名副其实

  为了验证水浮司南的实用性,记者和张淑珍等专家昨日在民俗博物馆中进行了现场试验。按照文献中的记载,先将里面加满清水,又找来了灯草芯,将平常用的缝衣针穿入灯草芯后放入水中,缝衣针依靠灯草芯的浮力漂浮在水面上,很快就静止下来,果然是指向南北,试验一次成功。

  瓷器边缘的一些刻度式的东西依然让人不解,据张淑珍介绍,依照文献记载,水浮司南容器的边缘应该是布列八卦、天干、地支和二十八宿,共应表出24个方位,但没有实物可考,这个小瓷器中心圆外围的刻度需要进一步进行研究。因为水浮司南能保持磁针的水平和稳定,在我国曾用于航海业。专家组经过研究,准备联系在宋明时期航海业发达的泉州等地的博物馆寻找更多的资料,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水浮指南针的意义

  据有关资料记载,指南针的发明年代很早,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北宋著名的科学家沈括在《梦溪笔谈》中提到关于指南针的用法,他曾经做过关于指南针的4种试验,其中就有水浮法———把指南针放在有水的碗里,使它浮在水面上,指示方向。沈括在《梦溪笔谈》中的记载可以说是世界上指南针使用方法最早的详细论述。北宋晚期的寇宗爽所编的《本草衍义》中更详细地讲到在指南针上穿几根灯草,就可以浮在水面上了。

  水浮法,在我国指南针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从已经发现的古代文献和地下出土文物可以看出,我国从两宋起,历元、明到清初,水浮法指南针在航海上和堪舆上都一直使用。有的还使用到清代的中后期。沈括的论述,仍然为近代罗盘和地磁测量仪所采用,就世界范围来说,指南针在航海上的应用,导致了以后哥伦布对美洲大陆的发现和麦哲仑的环球航行。这大大加速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进程,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前提。而现在航空和航海使用的罗盘,就多以水浮磁针作为基本装置。

稿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编辑:杨岷
周口店考古有新进展 猿人遗址地下发现"异常"  03-12-03
四川营盘山考古结束 巴蜀文明史提前2000年(图)  03-11-28
韩国考古学家称在中部地区发现世界上最早大米  03-10-25
蓟县出土汉代玻璃 距今两千余年 填补考古空白  03-10-1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