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辽宁伤人东北虎是野生虎 兽套加饥饿致其惨死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04 08:48
 

 

  死虎被吉普车快速运走

  人们正在观看老虎

  伤虎事件已经立案重奖举报捕兽套子虎尸一天三换地儿附近可能出现雄虎

  “这是一只野生东北虎!”昨天,经过有关专家对老虎尸体的研究和鉴定,这只伤人老虎之谜已经解开。主管此事的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副县长赵凤林告诉记者说,它是从 长白山追逐猎物来到新宾县的,其死因是脖子上的捕兽套勒出伤口流血导致失血性休克和食物短缺而死亡。这只东北虎是十岁左右的雌性虎,它的附近也许还会有雄性虎出没。

  专家检测

  伤人老虎为野生东北虎

  新宾满族自治县副县长赵凤林说,2月2日,当接到老虎已经死亡的消息后,他立刻组织县里有关部门领导一行15人怀着伤感的心情赶往杨木桶沟。在途中由于天黑路滑,一辆吉普车还冲进了沟里,幸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为了保护老虎的尸体,在现场,经过有关领导研究决定,连夜将老虎抬下山,运到新宾县存放。2月3日,根据公安部门现场勘察的情况和专家的DNA鉴定,初步断定这只老虎是野生东北虎,身长1.8米,100多公斤重,是十岁左右的雌虎。这只老虎是从长白山追逐猎物来到新宾县的,长期游牧于新宾的山林里。它的死亡原因是喉部被套伤失血性休克死亡,食物短缺也是导致老虎死亡的又一原因。经过检验,初步确定老虎的死亡时间为四天以前。

  万事俱备

  传来老虎死去的噩耗

  为了保护老虎,从发现老虎那天,辽宁省林业厅、抚顺市林业局以及新宾县林业部门都对此事高度重视,而且在新宾县还成立了保护老虎指挥部。

  刚开始,县里准备上山搜寻受伤老虎,制伏它后及时对其身上的伤进行救治,以保护老虎。但因为只从大连动物园借来了一只麻醉枪,而且射程也不够远,这只麻醉枪发射的子弹还不是螺旋式的,一旦碰到树枝容易改变方向。鉴于人力和物力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上级林业部门要求暂时不要上山寻虎。但县里并没有放弃救援老虎,2月1日晚上,新宾县委和新宾县政府作出了自救措施,拿出近一万元购置了四支麻醉枪、一个铁笼子和多套防护服,准备在2月2日或3日上山对受伤老虎进行救助。但没想到,在万事俱备的时候,居然得到了老虎已经死去的噩耗,实在令人惋惜。

  重奖之下

  全面清剿山上的捕兽套子

  老虎死亡的主要原因是被捕兽套子所伤,其喉部失血过多而死亡。因此,捕兽套子成为罪魁祸首。为此,新宾县政府昨天决定,建立清剿捕兽套子举报制度,组织人员清剿新宾县山区的捕兽套子,号召村民清除山上的捕兽套子。一旦有村民举报他人下套子捕捉猎物,如果经查属实,将对举报人给予重奖,奖金从1000到2000元不等。政府希望能够用这个举报制度,遏制住伤害野生动物事件的发生。

  伤虎事件

  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查

  老虎脖子上的捕兽套子是猎人布下的,而根据我国法律,伤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东北虎是犯罪行为,要追究刑事责任。

  在发现老虎死亡之前的2月1日,新宾警方已经对此事立案侦查,新宾县警方已经对第一次遇到老虎的四个人进行了隔离讯问。初步的结果是,这四个人应该是上山打柴。因为他们拿的工具是斧子、锯和绳子,都是打柴的工具,而且三个人所说的情节也比较一致。

  老虎脖子上戴着的捕兽套子到底是不是本地的套子还无法确定,因为根据当地居民下套的习惯,捕兽套子一般会拴在树上,而不是与棍子相连。挂在树上的捕兽套子是很难挣脱的。

  新宾警方对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没有经验

  我们采取措施晚一步

  赵凤林说,如果我们早日采取救援措施,老虎有可能不是这个下场,对于这件事我们没有经验。

  当谈起这么长时间政府为什么没有在山上放一些食物给受伤老虎充饥时,赵凤林说,2月2日我们准备了十来只山鸡和野兔,准备把它们绑在树上喂老虎,但没想到当天就得到了老虎的死讯,给老虎送食为时已晚,主要还是没有经验。

  雌虎死了

  附近有可能出现雄虎

  赵凤林说,因为这只死虎是雌性老虎,也有可能有雄性老虎在附近活动,所谓“一山不容二虎”是对雄虎而言的。近年来,新宾县的生态环境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老虎有了栖息地,新宾县有可能再现虎踪。政府采取清剿山区的捕兽套子的做法也是为了保护有可能再次出现的老虎。

  据村民介绍,在离样尔沟村不远的尾子峪村的村民也发现了疑似虎踪的痕迹。

  转移虎尸

  一天就换三个地方

  2月2日,老虎的尸体被运到新宾县后,被放到了新宾县看守所里存放,警方在看守所里也加派了人手,防止老虎尸体被盗。但是昨天清晨,警方发现有一些人围在看守所附近打听老虎的消息,为了保护价值连城的老虎尸体,警方秘密地将老虎尸体运到县林业局后院的车库存放。后来,老虎尸体又被运到了新宾一弹药库存放。为保证安全,老虎尸体一天就换了三个地方。

  昨天,记者在林业局车库和弹药库两次看到了老虎尸体,老虎脖子上的钢绳套子已经被摘掉。

  本报对此事将继续关注。

  不同声音

  吉林野保处:老虎跨省可能性小

  记者常征

  虽然新宾有关方面初步认定此虎为野生,但一些研究野生动物的专家对此有不同看法;另外,吉林省野保处的工作人员说,野生东北虎从吉林省进入辽宁省的可能性较小,只有将这只死虎资料与吉林的野生虎比对,才能判断这只虎来自吉林省。

  辽宁大学教授

  判断虎是否野生挺难

  辽宁大学环境与生物科学学院生命科学系的刘明玉教授说,如果是活的东北虎,判断它是野生的还是人工养殖的比较容易,可以通过虎的行为来判断。例如,在虎的面前摆放一堆牛肉和一只活牛,吃牛肉的虎可以证明是人工养殖的,而先扑向活牛的虎则是野生的。还可以把虎圈在笼中进行观察,人工养殖的虎会很安静、温顺,而野生的虎则会烦躁不安,出现冲撞笼子等行为。

  判断一只死去的东北虎是否是野生的则要困难得多,刘教授说,野生的东北虎毛色较深,爪很锋利,牙齿由于经常撕咬猎物而使咬合面磨损得比人工养殖的虎多一些,也可以通过野生虎和人工养殖虎身体特征的对照来判断,但这项工作比较复杂,目前关于野生东北虎的第一手资料比较少,判断是否是野生东北虎并非易事。

  据大连森林动物公园介绍,人工养殖虎的捕食能力弱,如果死去的东北虎胃肠空空的话,那么它是人工养殖虎的可能性较大。

  吉林省野保处

  虎跨省的可能性较小

  昨天,新宾有关方面初步认定这只老虎为野生,就此事,辽宁省野保处还是吉林省野保处取得了联系,双方对这只东北虎的来源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吉林省野保处说,经过调查,吉林省共有野生东北虎七至九只,其中蛟河市、黄泥河镇一带有野生东北虎两至四只,珲春市也有野生东北虎,但具体数目目前仍在调查中。然而,吉林省与辽宁省交界的通化地区没有野生的东北虎分布,而且从东北虎通道的角度来讲,野生东北虎从吉林省进入辽宁省的可能性较小,但目前,还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

  吉林省野保处的工作人员说,如果取得这只死去东北虎的资料,再与吉林省以前掌握的野生东北虎的情况对比,那么将会更加准确地判断这只东北虎是否是从吉林省进入辽宁省的。

  本报记者雪山追虎大事记

  ●1月29日下午3点10分,记者冒险上山寻找虎踪。

  ●1月29日下午5点40分,记者在杨木桶沟半山腰的树林里找到了老虎的脚印。

  ●2月2日上午10点10分,记者与当地村民牵羊上山,放羊喂虎。

  ●2月2日中午12点20分,在山冈的雪地上发现老虎留下的血迹。

  ●2月2日中午12点40分,村民把羊拴在山冈上用来喂虎。

  ●2月2日下午1点10分,上山人员分成两队寻找虎的踪迹。

  ●2月2日下午2点40分,记者在山崖旁发现老虎的脚印和岩石上的血迹。

  ●2月2日下午3点10分,记者沿着踪迹在一处朝阳的山崖下发现了死去的老虎。

  ●2月2日晚上8点40分,老虎的尸体被抬下山,送到新宾县。

  ●2月3日,初步确定死虎为野生东北虎,因失血性休克死亡。

  死虎档案

  身份:野生家址:吉林长白山

  性别:雌性年龄:10岁

  身长:1.8米体重:100多公斤重

  死因:钢绳套勒出伤口导致失血

  死亡时间:四天以前

稿源:沈阳今报 编辑:杨岷
辽宁新宾东北虎伤人后续:伤人老虎已悲惨死去  04-02-03
是救?是杀?抚顺野保部门“骑虎难下”  04-02-02
辽宁咬人东北虎未离开当地 被咬伤者得不到赔偿  04-02-02
抚顺林业部门对搜虎的焦点问题向社会做出说明  04-02-02
当地政府:不到万不得已决不狠心杀虎  04-02-01
新闻分析:伤人东北虎到底是不是野生(组图)  04-01-31
野生还是驯养抓虎还是放虎 咬人老虎身世仍待确认(图)  04-01-31
辽宁猛兽伤人事件:是否抓捕老虎专家意见不同  04-01-3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