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深度报道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组图】天津蓟县北少林寺重建计划复出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05 06:32
 

 

  • 千年古刹宝塔临风 寻找历史记忆中北少林寺(图)
  • 北少林功夫天津后继有人(图)

      北方网专稿:2002年底,天津蓟县发生了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已静静躺了几百年的北少林寺遗址从睡梦中被唤醒了。于是,北少林寺重建计划理所当然地酝酿出炉。谁料到,事隔一年多,除了北少林寺遗址周围的蒿草在疯狂地猛长,其他的一切计划仍然是计划。筹办此事的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曾几度到蓟县考察,却只能无奈地望着眼前的残垣废墟,在心里默默地勾画着未来北少林的蓝图。作为蓟县重要的旅游资源,其价值不可估量,究竟是什么原因致使北少林寺重建计划至今仍是“纸上谈兵”呢?为此,记者专程来到了位于蓟县盘山东南山麓官庄镇北少林村附近的北少林寺遗址,拜访了这片深蕴文化和财富的“风水宝地”。

    北少林寺遗址周围散落着少许的农户 组图一

      北少林寺重建终有一线转机

      少林寺祖庭在河南登封是世所共知的,但是少林寺以外究竟有几个少林寺却一直有很多传说,“久负盛名”的莆田南少林便是无从考证的“少林寺”。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经过多方考证,证实了天津蓟县的北少林,才是历史记载中唯一的少林寺分院。2002年底及2003年,永信大师曾3次专程来到蓟县,希望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由他本人筹资恢复盘山北少林的昔日旧貌,并派出专门的武僧团到这里来发展少林功夫,将少林禅武精髓带到这里,使1500年历史的少林寺禅武文化继续发扬光大。岂料,大师3次来蓟均无功而返,也为北少林寺重建计划笼罩了一层浓雾般的谜团。

      2003年底,就在人们正在为迎接新年做准备的时候,北少林寺重建计划终于有了一线转机。在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2004年1月,释永信大师第4次来到了天津,并与天津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进行了直接交流。在交流中,释永信大师谈到,蓟县盘山北少林寺是少林寺祖庭外历史记载最为清晰的少林寺。因此对于恢复重建北少林寺的决心,他始终如一。少林寺目前在国际上知名度较大,如果由少林寺祖庭来恢复重建北少林寺,可以扩大北少林寺的影响。释永信大师计划将用8至10年时间完成北少林寺的恢复重建工作,并建成世界名寺。此外,连同北少林寺附近的静寄山庄一并恢复至清代建筑原貌,使之成为能够接待世界政要的大型古代建筑群体。届时,北少林寺将作为嵩山少林寺的一个窗口,给后人留下重要的文化遗产。释永信大师表示,如果规划蓝图能够尽早出炉,北少林寺重建可望在天津设卫建城600周年纪念之际开工,在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前期将形成一定规模。

      目前,蓟县主要负责人已开始亲自督办,并责成县规划、旅游、文化等部门负责人与市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尽早拿出规划方案。由此看来,北少林寺重建计划复出已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北少林寺遗址原围墙(后重建) 组图一

      项目开发挽救失地农民

      北少林寺遗址位于蓟县盘山东南山麓官庄镇北少林村附近的一片开阔地界,靠山吃山,靠寺吃寺,如今,北少林寺遗址已成为北少林村18户共86名村民的“饭碗”。2003年底,该村村民徐文贷款21万元盖成了建筑面积近200平方米的“乡吧农宅”,打算将其用作旅馆,作为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北少林村在蓟县属于贫困村,村民年均收入仅为2600元,除了山上的果树,旅游收入已是他们养家糊口的“命根”了。徐文说,重建这个北少林是所有村民共同的愿望,2003年初,他还专门起草了一份“请愿书”,由18户村民联名画押,托付永信大师带到北京,希望在两会期间得到代表、委员们的支持。徐文说,这项旅游资源的开发对他们来说太重要了,如果北少林寺恢复如初,他们的年收入至少可以提高到5000元左右。可是现在,村民们左等右盼,音讯渺无。一些村民或集资、或贷款准备兴建的农家旅馆迟迟不敢开工,生怕有何闪失而从此负债累累。

      随着天津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周边旅游景点、工业园区的开发进程加快,势必就会占用农民耕地。从此不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除了领取数额不大的补偿金外,当地的旅游开发已成为衡量其生活质量高低的重要砝码。与北少林寺遗址毗邻的是蓟县盘山大型风景区--石趣园,这座方圆500亩的石趣园由蓟县官庄镇玉石庄村78户村民集体筹建,共耗资1000万元。据村民介绍,他们几乎是靠这个园子来维持生计。盘山石趣园管理委员会书记韩振验证了村民的说法。据他介绍,玉石庄村有95%的村民在从事旅游景点服务工作,该村的年收入也有95%是靠经营这座石趣园赚来的。2003年,由于非典影响,石趣园的门票收入仅为60万元,而在往年高峰时,其总体收入能达到150万元,年均也在90万元左右。

      谈及北少林寺重建计划,韩振表示完全支持的态度是不言而喻的。韩振说,北少林寺遗址与石趣园咫尺相隔,每年都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但看到其残垣废墟的景象时,大多数游客也表示非常遗憾。如果北少林寺能够重建,我相信它带来的不仅仅是更大的财富,还有好运。

    村民们已挖出北少林寺塔林及石碑若干,并妥善保护。 组图一

      困难重重映衬南北观念

      据了解,一直未被河南嵩山少林寺所认可的“南少林”,15年来,在我国南方地区发展壮大。据有关报道,古城泉州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借助武术热的兴起,搞起了泉州南少林研究,并在东禅寺挂匾确认。1988年,历史上被尊为南少林祖地的莆田,开始着手南少林的查证工作,并成立南少林研究会。1991年,莆田对外宣布林泉院为南少林遗址,一时间倍受武林界关注。10年过去,由林泉院遗址引发的南少林热至今仍众说纷纭。而随后1993年出现的福清少林说,更使人有目不暇接的感受。至今为止,南方福建地区已出现3座自诩为“南少林遗址”的少林寺,使得国内外众多关注南少林研究的人士无所适从。而莆田南少林还于1992年4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界宣布自己为正宗的少林寺下院,并引起了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日本以及台湾、香港等50多个海外代表团前往寻根拜祖。

      一方是搞得热热闹闹却无从考证的“南少林”,另一方是冷冷清清无人管的“北少林”,其差别远矣。“南少林”虽不能确定,但白花花的银子却是装进了精于商道的福建人的口袋里。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据当地为记者作向导的农民透露,蓟县盘山旅游风景区项目开发分属国家和集体两部分,目前盘山大部分景点还都是国家开发的,加之道路的修建,一些很难到达的偏远景点更是无人问津。而农民集体筹资开发的景点往往由于意见不一,规模不大,因此收效甚微。如果政府能够出面扶持,其带动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是可想而知的。此外,蓟县盘山风景区属国家级风景区,曾被列为国内15大名胜风景区。如果将全部旅游资源开发殆尽,国家是否还有意将其收回,这一点蓟县方面也是有所顾虑的。

      据了解,天津的佛教场所不超过10处,与南方和北京相比都少很多。而据天津市宗教局统计,天津每年前往嵩山等佛教胜地朝拜的香客是一个庞大的数字,这笔巨大的财富已无形中流失了很多年。北少林恢复后,少林的无形资产与国际影响将对蓟县的经济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不管怎样,北少林寺重建计划目前又重新摆上日程,功过是非,建成后自有分晓。本网将进行跟踪报道,请继续关注。(记者/刘雁军 郭城)

  •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1 条,查看全部
    [72910] 天津市 网友: lqy 于2004-08-07 17:48 发表评论:

      南方修庙,既有政府支持,也有不少社会力量和海内外捐助。其效果、影响等非常好!例如;舟山群岛的普陀山的道场、大佛都得到政府支持,同时,也得到了海内外捐助。杭洲的灵隐寺得到政府支持和社会力量的支持,由房地产开发商建设开发,名扬海内外,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效果很好!还有许多好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关键是要提高认识!!!

    [72907] 天津市 网友: 于2004-08-07 17:33 发表评论:

      少林寺已经扬名海内外,天津可借势提高知名度!!!可以捐款吗?!!!外地游客普遍反映天津文物古迹少,名胜更少!天津不重视历史古迹开发!难得的好机遇,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总算有了一个正宗少林寺,发挥北少林的优势,充分挖掘北少林寺的旅游经济、历史文化、宗教等方面内容,修建全国最大,影响最大的正宗的少林寺。天津有了一个历史博物馆,多么希望再有一个正宗少林寺,扬天津之名,展天津风采,提高天津在海内外的知名度!!!我虽然上年纪了,但作为一名天津人,我还是要以捐款形式,尽微薄之力!!!

    [59909] 天津市 网友:林成 于2004-04-08 12:58 发表评论:

      蓟县就像天津的后花园以后又多了一处可观之景挺不错的说

    [54525] 天津市 网友:UFO 于2004-02-14 21:47 发表评论:

      以后天津蓟县又将多出一个新景点,而且可以带动天津人练习武术,嘿嘿!

    [53768] 天津市 网友:777 于2004-02-10 00:28 发表评论:

      大家都来评吧

    [53170] 天津市 网友:线索 于2004-02-06 11:57 发表评论:

      欢迎拨打北方网新闻热线23601770

    [53159] 天津市 网友:落雪飘香 于2004-02-06 09:04 发表评论:

      本人知:蓟县还有一份林场的合同纠纷也值得我们关注!是五百户乡吧?!

    [53158] 天津市 网友:鸣1234 于2004-02-06 08:59 发表评论:

      谢谢!

      伯乐!!!

    [53095] 天津市 网友:mary 于2004-02-05 16:48 发表评论:

      既然北少林恢复后,少林的无形资产与国际影响将对蓟县的经济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希望有关部门抓主机遇,积极促成此事,为天津旅游业的振兴、为佛教文化的发扬光大作出努力,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善事。

    [53055] 河北省 网友:gws 于2004-02-05 13:16 发表评论:

      少林品牌可以为天津市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其无形资产可以达到几亿元的规模。天津的北少林武术在武术史上地位显赫,不容忽视,应该得到很好地宣传和保护。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河北艾滋女曝光数百性接触者手机号 自称很骄傲
    肿瘤医院率先成功应用 射频消融治疗骨转移癌
    八马路拆迁为何进展缓慢?
    半脑男孩渴望一个完整的脑袋
    天津:路网规划建设再出大手笔
    张怡宁徐威婚礼举行 嘉宾云集崔永元任司仪(图)
    全运会天津代表团拿下第15金 李维自行车赛夺冠
    世锦赛男子双杠决赛 中国队王冠寅夺冠冯喆摘银
    张怡宁丈夫乃金融成功人士 风度翩翩留洋归来
    全运赛场传捷报 天津女水胜北京 棒球大胜广东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中气一号”首次亮相(图)
    中国5到6天可生产一列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
    3000点攻坚战 半数券商看多本周市场
    亚洲首富兄弟因财反目 牵涉170亿美元利益
    全球最贵豪宅香港制造 每平米超70万港元(图)
    涉嫌经济诈骗被拘始末 方宏进再曝“性丑闻”
    《潜伏》一跃上银幕 孙红雷助阵改头换面(图)
    范冰冰米奇发型艳绝东影节 绿毯大秀可爱风(图)
    伊能静加盟《李白》杨贵妃定妆照曝光(图)
    方宏进回应“诈骗”:这些事情就随它去吧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