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昔日娃娃亲青梅竹马 九旬老夫妻厮守84年胜兄妹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10 09:06
 

 

  初春的邕城,处处可以寻到春天的气息。2月4日是猴年的立春之日,对93岁的陈桂梅和94岁高龄的黄携声夫妇来说,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是夫妇俩结婚84周年的大喜日子,84年婚史堪称金刚钻婚。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走进两位老人的家,给他们捎上诚挚的祝福。

  年幼无知时,父母作主定下娃娃亲

  黄携声和陈桂梅同为南宁市江南区沙井镇人,陈村的陈桂梅在6岁那年,按当地的习俗,由父母作主,媒婆说合,和马村(现在是江南区沙井镇三津村)的黄携声定下娃娃亲。

  “男家送来5公斤猪肉、面条,一盘切成片的槟榔等彩礼,我嚼过了,我们家的人嚼过了,就算定亲了。9岁那年,当年10岁的老伴穿着长袍,披红绸带红翎,到我家拜过祖宗,迎我上花轿成亲。我当时因为害怕,不敢坐花轿,由陪嫁女抱着坐。”陈桂梅回忆说,黄携声凡事都让着她、小心呵护着这个小妹,两人可以说是两小无猜,青梅竹马。晚上两人跟家婆共睡一个被窝,平时到了吃饭时间,家婆总对小桂梅说,叫小舅(即马村小哥的方言)回来吃饭,小桂梅当时还天真地反驳:“我小舅在我妈家。”

  思想开放,生男生女一视同仁

  到17岁那年,小夫妻俩已经长大成人了,老人就做主给他们圆了房,一年后小桂梅就生下了大女儿,接下来又生了一个小女儿。黄携声曾离家去读书,后来又在6000人的激烈竞争中,当上140名军事运输司机中的一员,常年离家在外,陈桂梅一个人又种田又拉扯大两个女儿。由于常年辛苦劳累,她30多岁就提前进入更年期,绝经后不能再生育。

  按当时重男轻女的封建传统,只生女儿的陈桂梅是会被丈夫抛弃或者看轻的,但是黄携声则不以为然,他思想比较开放,对生男生女一视同仁。当年在云南工作的时候,有好心人给他介绍了一个云南女子,而且陈桂梅也同意了,但他还是婉言谢绝了。

  儿孙孝敬,老鸳鸯安顿晚年

  两个女儿都相继出嫁后,夫妻俩在农村相依为命。20多年前,在南宁市兴宁区济南路买了楼房的两个女儿把父母亲接来同住,让他们安度晚年。两个女儿是邻居,也方便两老串门。每天黄携声老人悠然自得地去菜市买菜,管理小女儿一家的伙食,他很节约,而且每次买菜回来都会在一本笔记本上详细记录当天买多少菜、有多少斤两、花多少钱,每月总能帮女儿节省下五分之一的菜钱。这两年他的耳朵有点背了,才不去买菜,但是每天都做些家务活,把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一尘不染。

  因为陈桂梅身体不太好,经常生点小病,这可就忙坏了黄携声,他既做家务活又悉心照料生病的妻子,但是他从来不会因此而埋怨什么,总是默默无闻地做着,他觉得以前欠妻子的实在太多,现在应该是他回报的时候。去年底,陈桂梅得了胰腺炎,需手术住院治疗,一家人忙得团团转,直到过年前才出院回家,但是陈桂梅如今依然精神抖擞,耳聪目明,她深情地望着黄携声说:“我们就像兄妹,互相照顾,他就像大哥一样,关心和安排我的生活起居,我无所谓,全听他的。”

  长寿秘诀,在于心平气和多运动,这对老夫妇虽然已年过九旬高龄,但是他们依然行动自如,脸色红润,特别是黄携声简直“返老还童”,皮肤依然白皙光滑有弹性,让人晃眼一看,以为他只有60多岁,跟女婿站在一起,简直就像同龄人。当记者问他有什么长寿秘诀时,他平静地说:“一是多运动,一个人的健康关键在脚,身体好不好,看脚就知道,我每天都用搓热的双手搓脚心的穴位,一次100下,有空就做;二是控制饮食,以素食为主,至于肉嘛,一餐两三块足已,我不吃糖饼和水果的;三是心平气和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件事情,做人看得开,欢乐不悲哀。”

  他们每天早上5时30分就起床做家务,早餐喜欢喝一杯淡盐水,吃白粥伴青菜;平时少吃多餐;晚上睡觉前喝一杯蜜糖水……由于经常爱看书报,黄携声不但在饮食方面很讲究,对老年人的运动量也深有体会,他说:“如果我勤快一点,每天多走几百米,对我的身体健康更有好处。”

稿源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编辑 杨岷
福建泉州血站库存告急 百名白衣天使献血救急   04-01-18
村民路边贴出个人扶贫公告:谁缺年货快来拿   04-01-18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