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人物访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附图】下岗并不意味着失败--下岗职工再创业系列访谈之二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29 08:55
 

 

  [编者按]在下岗失业人群中曾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上有老,下有小,退休尚早,再就业已老;年龄偏大,没啥文化,除去体力,要嘛没嘛。”这句顺口溜说出了“4050”人员的窘境,也充分反映了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所遇到的困难。而现如今,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对于这部分弱势群体都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关爱,在政策和环境上支持他们,鼓励他们,帮助他们。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4050”再就业人员不仅转变了自己的择业观,更可贵的是,他们在思考着如何在个人创业成功的基础上,能够帮助更多的“4050”人员实现自己的再就业梦想。“吃水不忘挖井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加倍回报社会的关爱。

  北方网专稿:“经过3年的艰苦奋斗,我体会到,市场经济对每个人都提出了挑战,同时也为每个人提供了机遇。下岗人员只要客观正视自己,正视现实,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挫折,就一定会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作为一名下岗再就业的成功典范,今年46岁的陈宝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创业的艰辛和成功的喜悦溢于言表。

陈宝田精心经营着自己的服务社

  2000年10月7日,对于陈宝田来说,是一个一生难忘的日子。原单位因连年亏损正式宣布解体,连同陈宝田在内的178名职工下岗了。一夜之间,陈宝田--这个家中的顶梁柱塌了。性格非常内向的陈宝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记忆犹新,“我是个安于现状的人,从天津市建筑设计学校毕业后,直接分配到天津市机械施工公司工作,对曾经拥有的平凡岗位非常地依赖和满足。刚离开单位的那段日子,我非常苦闷,我不能仅靠妻子的微薄收入支撑全家的生活。可是,我能做什么呢?”

  陈宝田从小就对无线电非常感兴趣,原先在单位也做过机器维修。下岗后的几个月里,搞个体家电维修的想法一直在他的脑子里酝酿着。搞个体家电维修不用投入太大的资金,加上自家住的是平房的优势,陈宝田决定试一试。他知道,光凭自己几年积累的经验是不够的,于是,他便报名参加了电器维修培训班,刻苦学习理论,潜心钻研,在短短的时间内,他便熟悉了电器维修技术。2001年1月,陈宝田的电器维修服务部开业了。在短短的时间里,他就凭着高质量、低价格的经营原则,赢得了顾客的好评。

  由于陈宝田经营的仅是一家小小的电器维修铺,而顾客也仅仅是附近的居民。因此,虽然客户量不断增加,但也仅能维持他的日常开销。陈宝田盘算着如何才能扩大经营项目。经过两个多月的观察、调研,陈宝田发现自己居住地周围的写字楼内,有很多公司,每家公司每个月都需要大量的办公用品,及复印、打字等琐碎服务。陈宝田寻思着,如果能开一家经营文化用品兼复印、打字的服务社,应该会有一定的市场。同时,还可以再帮助几名下岗人员走上就业岗位。

  说干就干,陈宝田四处筹集资金,并在街道办事处的帮助下,通过小额贷款购买了电脑、复印机、打印机及一批办公用品。2003年7月,他的服务社正式开业了。以后的3个月里,陈宝田起早贪黑地辛勤工作,服务社的营业时间也比其他商店延长了4个小时,凭着价格合理,服务周到,服务社的生意一天比一天火爆,还经常有顾客为他出谋划策,为他加油鼓劲。

做矿泉水是陈宝田下一个要开发的项目,图为陈宝田为饮水桶进行活氧消毒

  走进陈宝田的服务社,记者能感受到小屋里四处洋溢着蓬勃的朝气,电脑、复印机等现代化设备一字排开,各种文具、办公用品摆放井井有条。在屋内的一角,记者还看到了一个更为庞大的家伙,它的学名叫“高矿活氧水商业自助水站”。陈宝田笑着介绍,“这是我下一个准备开发的项目:做矿泉水。”

  期待着陈宝田的再就业之路越走越顺!(记者/刘雁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