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重点工程铸炼人才金矿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25 09:02
 

 

  北方网消息:天津市城市建设已进入全面提升文化品位、改善城市环境,塑造大都市形象、实现更大变化时期。海河两岸综合开发改造、地铁一号线、快速路工程……一项项重点工程建设,承载着厚重的期冀,以不断加速的效率吐故纳新。

  在重点工程传递出的信息中,人们欣喜地阅读着我们这座城市的发展与变化,感受着工程建设与人才辈出的互动效应,目前90%的重点工程都是由青年优秀人才担纲重任。城市建设不仅创建着美好家园,也给人才培养提供了宽阔的平台,重点工程造就了大批尖端人才,他们以科技创新为基石,推动着建设水平的加快前行。

  平等竞争给机遇

  展示才华有舞台

  主持海河项目建设工作的吴冬粤今年才33岁,主持多项重点工程建设的城建集团总工程师韩振勇也只有38岁,青年人才在工程建设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本市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市城建集团以重点工程为载体和依托,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在完成重点工程建设的同时,培养锻炼出一大批青年人才,实现了“重点工程”和“人才工程”的互动,新型的人才观在这里得到突出体现。

  平等竞争给机遇。不论参加工作时间长短,资历深浅,只要有能力就能得到重用。毕业仅一、两年,就在重点工程中挑大梁的青年大学生比比皆是。抓住人才成长的最佳时期,大胆选苗子,将“完全成熟”上岗改为“基本成熟”岗上锻炼。加大破格提拔力度,以满足人才不同发展阶段的成长期望和岗位需求,形成岗位激励。

  展示才华给舞台。在重点工程建设中,设立攻关课题,组织攻关小组,对工程技术难题和新的施工工艺,进行深入的创新研究,给年轻人“展才亮相”的机会。建滨海大桥设立了9个科技攻关课题,现在正在建设的子牙河自铆悬索钢桥设立了10个攻关课题。科技研发打造了一批精品工程,精品工程又培养了一批青年人才。

  城建集团主管人才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朱玉峰说,树立什么样的人才观,对于培养锻炼人才至关重要。重点工程建设的艰巨任务,促使我们不断更新观念,摒弃狭隘的用人观,扩大识才、选才、育才、用才范围。在这种观念指导下,我们更加有效地开发利用人才资源,尽快把青年大学生由人才资源变为人才优势,同时通过专业技能培养,产生一批业务骨干,提升了职工队伍的总体水平。

  在重点工程建设中,工作业绩被当作评判人才的主要标准和依据,谁的工作出色,谁就是人才。为工程建设、企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是人才;创新工艺出成果,降耗创效出效益的也是人才;在管理、党建等方面出经验、出成果,有突出业绩的是人才;岗位明星、有技术绝活的也是人才。扩大人才的覆盖面,力求在各个岗位、不同层次都有拔尖人才。

  重点工程顶梁柱

  带出人才新梯队

  正担任东南半环快速路卫国道立交桥项目经理的何大川,是在重点工程中成长起来的。他是上海同济大学1991届毕业生,高级工程师,英国皇家营造师协会会员,现任天津市政一公司副总经理兼一分公司经理。

  何大川先后参与或主持过刘庄斜拉桥、西硫城立交、金钢桥改建工程、津静立交、津塘立交、滨海大桥等多项市内外重点工程建设。在滨海大桥施工中,他积极引进架体爬模施工新技术,解决了主塔倾斜施工的难题;带领技术人员自行设计牵索式挂篮,在主梁块件悬浇施工中得到高效运用;引用粉煤灰、超细矿粉掺入混凝土新技术,增强了混凝土的粘易性,提高了工程质量,降低了工程成本。

  他不仅坚持技术创新,还扩展了管理创新的空间。在唐津二期施工时,他引进“小P3”管理软件应用于施工计划编制,结束了本市市政施工计划仅有横道图的历史。在担任丹拉高速项目经理时,他组织技术人员攻关,利用一年半时间,自行研发了工料机三大系统管理软件与CCMS2002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管理软件。该软件能及时、准确、随机反映工程成本及工料机耗用情况,并能反馈分析数据,开创了本市市政建设使用计算机手段介入工程成本预算控制管理的先河,使施工项目实现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成为现实。

  同时,他特别重视培养年轻人。每年新来大学生,他都逐一促膝谈心,征求其发展意向,随时给年轻人搭设施展舞台。每次接到重点工程建设任务,他都要亲审技术攻关课题,新老搭配,逐人安排攻关任务,凡是有创新成果的必予以奖励。他本人和他培养的大学生中6名最优秀者,被誉为“建桥铁军七小龙”。

  高级工程师、一级项目经理、城建集团二公司副总经理赵惠川是在重点工程建设中成长起来的市特等劳动模范。

  他主持的津滨轻轨工程是本市50年来最大的单体交通项目,对拉动市区与滨海新区的快速发展至关重要。作为项目经理的赵惠川带领一批年轻人,协调各方面工作,在不影响交通车辆通行、不中断铁路运输的情况下,28天就完全拆除了一座795米长的公路桥梁。

  这座桥地下是各种管道,空中是1万伏至3.5万伏的高压线,路面车流量每小时达4000辆。参建人员采用局部切改、局部带通、切改与带通同步进行等灵活的施工方法,以惊人的速度、优质的工程质量完成了施工任务,一批青年技术人才也在实践中迅速成长起来。

  赵惠川主抓的快速路东南半环高架桥工程中,跨京山铁路正线的上梁施工任务非常艰巨。梁长35米、重达百吨,这在桥梁施工史上是罕见的。按照铁路部门要求,必须在不到三天半的时间里将40片板梁全部拼装到位,其技术难度、施工难度、风险系数等都使施工单位面临空前考验。他带领技术人员对各项技术参数和有关数据进行反复计算、论证,并多次现场实验,细化施工方案,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制定了相关应急预案,做到万无一失,不仅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同时培养出一批青年人才成为重点工程新的顶梁柱。

  实践中刻苦攻关

  进取心激发创造

  黑牛城道是市内道路重要干线,具有车流量大,地下、地上设施复杂,施工难度大的特点。综合考虑工程施工情况和技术需求,黑牛城道改造工程成立了一个以青年人为主体的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均由城建五公司一分公司青年骨干担任。

  这一工程项目是“控量限价抓方案”成本控制方法的第一个实施者。这些年轻人创造性地实施该管理模式,不仅实现了降低成本1.19%的立项目标,而且在此基础上又降低了0.18%。

  黑牛城道改造工程项目部注重发挥青年的创造性,以课题攻关、科技创新为途径,提高施工含金量,提出“青年工作十点标准”,以激励和引导年轻人的进取心。

  “十点标准”中有一条是“做事用心一点”,其核心就是用心研究、发现问题、提出观点、创新成果。他们在施工过程中研究试制的“新型井盖”便是“用心”的结果。这种井盖具有可调节、防盗、抗冲击的特点,使施工中提升井圈的繁琐程序得以简化,井盖与油面结合一体化,使车辆在行驶中更为平稳,极大地减少颠簸程度,增强了路面的美观和平整度。该项科研成果现已通过各项考核,取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认定。

  现正担任地铁一号线小白楼站项目经理的刘金石也是一位创新的实践者。在滨海大桥引桥工程建设中,他打破传统工艺,大胆采用现场制梁工艺,既省去了吊车、运行车、安装梁的高额费用,又避免了运输过程对梁体的损害,确保了梁体的安全系数。

  今年39岁的刘金石作为桥梁构件厂厂长,通过工艺创新提高施工能力和技术水平,使构建厂一年就实现降低成本700万元。去年起,他们承担了地铁小白楼站的施工任务。

  小白楼站的地理位置十分繁华,周围高楼林立,地下管道、线缆密集,路面交通流量又特别大,是地铁一号线上难度最大的项目之一。该项目所用工艺十分复杂,单是地下围护结构,就涉及地下连续墙、搅拌桩、咬合桩、灌注桩、MSW工法等多项工艺。施工中,刘金石带领技术人员对工程全过程可能存在的难题预先进行技术攻关,研究运用先进的施工工艺和方法,在交通不断行的情况下,完成了各项复杂的施工,保证了工程质量和工期。

  年轻人“锻炼上岗”

  新团队凝聚力量

  地铁一号线西南角车站项目部是一个朝气蓬勃的集体,主要管理人员都是年轻人。这个项目部是城建集团二公司启动“青年人才工程”的成功典范,他们变“上岗锻炼”为“锻炼上岗”,致力于“干一个工程、出一批人才”,大胆把年轻人放到工程的重要岗位担当重任,在重大工程实践中打造出一个精干的项目班子。

  西南角车站是地铁1、2号线的换乘站,分上下两层,工程基坑开挖深、面积大、工期紧,钢支撑要求长度大、强度高、间距密并辅有钢立柱加强,支撑工程技术要求高。

  项目部经理带领技术骨干前往上海、南京等地进行实地考察,深入施工一线,虚心学习别人丰富的施工经验和过硬的施工技术。回来后,他们一边学习研究,一边工作实践,最终攻破难关,掌握了各种高难度的施工技术。

  项目开工前,青年技术骨干们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研究施工方案和施工图纸,从中发现疑问,及时申请调整方案。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他们得到了有关方面的支持与信任,设计方案按照他们的建议得到重大调整。目前,西南角车站施工平稳、有序,成为地铁一号线施工统筹最为合理的项目之一。

  承担地铁一号线土城至南楼和下瓦房至南楼盾构区间施工的两个项目部也基本由年轻人组成。由于是首次接触盾构法施工这项新工艺,各方面都比较生疏,最初掘进速度很低。但他们凭借刻苦钻研不服输的劲头,虚心向专家请教,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结合施工实际情况改进工艺,力求达到最佳施工状态。

  今年春节期间,掘进三班在去年刚毕业的大学生———张德良班长带领下,合理调配、团结协作,创造了开工以来日掘进三环的高纪录。掘进二班不甘落后,一天掘进了四环拼装了四环,创出更佳纪录。

  日前,下瓦房至南楼盾构区间盾构施工顺利穿越海河,填补了国内地铁盾构施工穿越河流的空白,勇于攻关的青年人才功不可没。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翊
千家企业在津抢人才   04-02-05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