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河南私营艾滋孤儿院不合法 52名孤儿家在何方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25 09:10
 

 

  “关爱之家我还要办下去。”2月23日,37岁的河南艾滋病患者朱进中站在自家院子里,狠狠地抽了一口烟。一个半月以前,朱进中收养了52个艾滋孤儿的“关爱之家”关闭了,缘由是不合法。

  从“关爱之家”到“阳光家园”

  在河南商丘市柘城县岗王乡双庙村,朱进中和很多村民一样,因为几年前卖血感染了艾滋病。住院期间,他拿了很多关于艾滋病的宣传资料回来,发给村民。后来他被吸收为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会员,慢慢在村民中有了一定威信。

  从2001年开始,村里逐渐有人因艾滋病而死亡,撇下不少孤儿。据朱进中说,不少乡邻临死前托付他照顾孩子。后来,一位热心人士的捐款使他的想法得以付诸实施。2003年2月,他用8000元捐款起家,办起了“关爱之家”,收养了52个艾滋孤儿。

  由于资金有限,“关爱之家”经济拮据。据朱进中说,最困难的时候,两三个孩子共用一条棉被。因此,他经常四处奔波筹集善款。“我对孤儿们没有太高要求,能吃饱饭,培养一技之长就行,要求他们每个都能考上大学也不现实。”朱进中说。

  巨大的变化发生在“关爱之家”成立10个月后。

  2003年12月初,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播出了对朱进中及“关爱之家”的报道。报道引来了各界的热情支持,在很短的时间里,中央电视台收到的捐赠达100万元,一些救助物资也向“关爱之家”汇集。

  12月10日,当地县政府研究决定建一座公办孤儿院,17天之后,取名为“阳光家园”的孤儿院落成。随后,原先在“关爱之家”的大部分孤儿陆续转入“阳光家园”。2004年1月29日,“关爱之家”关闭。

  一时间,百万元捐款的流向和“关爱之家”的命运又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2月22日,记者在一排排土坯房中,找到了朱进中家的二层小楼,这在村里算是条件稍好的。由于刚下过雨,小楼的门口和楼梯上沾满了湿泥,墙壁发黑而斑驳。8间房中,有5间就是当初孩子们居住的地方。如今已经闲置的几张木板床上,堆满了各地捐来的衣物、书籍。朱进中说,孩子的生活起居原先都由他爱人和村里的一些志愿者来照料。

  距离这里二三十里外,政府建立的“阳光家园”坐落在公路旁,红顶白墙,在当地众多建筑中鹤立鸡群。从设施上看,“阳光家园”的条件是“关爱之家”远不能及的:占地30亩的院落中卧室、教室、操场、厨房、餐厅、医务室、图书室和娱乐室一应俱全。一个卧室住8个孩子,都装有空调。据介绍,“阳光家园”耗资180万元,由省、市、县共同投资,现在配有8名老师、5名保育员、3名行政人员、3名厨师及4名保安,并且有县医院的一位医生每天驻校。

  公私“孤儿院”之争

  如今,“关爱之家”的孩子绝大多数都已经搬到了“阳光家园”,但对于这个过程,朱进中与政府有着不同的说法。

  朱进中说,孩子是在“阳光家园”建成以后被要求必须送过去的,他的“关爱之家”也被要求关闭。“政府派了干部到孩子家里做工作。”朱进中说,县里要求停办的理由,一是朱进中本身是个感染者,不适合做这件事;第二,“关爱之家”没有在民政部门注册,不合法。“可我去年夏天曾找到民政部门希望注册,但对方不给办。”

  县艾滋病防治办公室主任张仲印则称:“孩子们来‘阳光家园’,政府从来不强派不强求,而是因为朱进中看到这里条件好,才主动把孩子送过来的。他还和我们磨了好长时间,让我们把他的女儿也收进来。”

  对于政府兴办“阳光家园”的原因,朱进中和政府也有截然不同的说法。

  “关爱之家”一名志愿者说,“为什么进中没办‘关爱之家’的时候政府不办,后来进中办起来有100多万捐款了,政府又开始办了,还不是眼红那100万的捐款!”

  对此,张仲印断然否认。“事实上,从2003年初政府就有建孤儿院的打算,只不过因为两会、非典等一拖再拖,再加上资金困难,一直没办起来。后来媒体报道以后,省里市里都很重视,并拨了资金,于是很快就建起来了。”

  据悉,央视与商丘市民政局签订了协议,由民政局负责发放给曾在“关爱之家”的52个孩子,每人每月150元,孩子由谁养就由谁来领。张仲印说,“关爱之家”的孩子转移到这里后,已按每人每月150元的标准,自动从这100万元捐款中扣除。

  孩子们在“阳光家园”过得怎样?记者在“阳光家园”问了四五个孩子,他们都说在这里不开心。“不自由!不可以自己出门,不可以出去买东西吃,回家探亲的时间太短,爷爷奶奶送来的东西不让我吃。”一个小女孩嘟着嘴说,“我想回家!”

  张仲印说,孩子们从原来管理松散的地方来到这个管理规范的地方,肯定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园里制定的一些规章制度也是对孩子负责。“门外就是公路,要是随便让孩子出门,出事咋办?家里卫生条件比这儿差得多,要是探亲时间长了,染上了病回来,又咋办?”张仲印说,“我们可承担不起这个责任呀。”

  朱进中的新愿望

  在朱进中的二层小楼门前,红砖垒起的院墙已经围起了一个4亩大的院子,有几个人正在挖地基。朱进中说,他打算建一个有20间房的新的“关爱之家”,所用资金来自于他手头十几万元的捐款。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仍有要求朱进中收养自己孩子的村民不停地找上门来。“我想利用这个新场地帮助那些因艾滋病造成的单亲孩子和其他贫苦孩子,他们同父母双亡的孤儿一样,同样需要照顾。但他们却进不了‘阳光家园’。”朱进中说。

  在朱进中所在的村里,记者走访了几个单亲家庭。31岁的高素荣丈夫和公婆都死于艾滋病,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和一个81岁的爷爷,她3年来独自支撑这个家,家里的生活来源除去三四亩地,就是喂养的4只羊。在另外一个家庭,感染了艾滋病的谭某一个星期前丈夫刚刚去世,留下了一双儿女,由她独自照顾,生活也相当艰难。

  张仲印说,全县现在因艾滋病造成的单亲孩子有144个,而这些孩子目前还没有纳入“阳光家园”的接收范围。但据该县民政局长李金坡说,政府现在对这些孩子也有一定的补助措施,比如减免学费、提供不定期的救助,保证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学上”。

  “总不能等孩子的父母全死了,才对他们好好照顾吧。”朱进中说,他已经与几家热心企业和机构进行了沟通,对方表示,只要他还把关爱之家办下去,他们就愿意给孩子资助。

  朱进中将写好的一份申请报告拿给记者看,他希望自己新办的“关爱之家”能够通过政府的审批,成为一个合法的福利机构。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梁宏峰
高强走访艾滋病村:防治工作不能光听领导说  04-02-23
河南76干部入住38艾滋村追踪:避孕套进了村(图)  04-02-21
河南艾滋病疫情高发村帮扶工作组进村首日侧记  04-02-20
南方周末:寄语入驻“艾滋病村”的河南干部  04-02-19
工作组成员:有信心有决心完成帮扶任务  04-02-1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