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评论:大学又行“起立”礼 再度掀起“尊师”风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25 09:22
 

 

  新闻案例

  河海大学又闻“起立”声

  河海大学几乎每一间教室,老师上课前,学生都起立行鞠躬礼,老师则行注目礼,给人的感觉“仿佛又回到了从前”。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吴胜兴介绍,之所以将中小学生的“礼仪”搬进大学课堂,是针对目前高校普遍存在的“学风每况愈下”的现象提出的。校教务处近期每天组织人员检查,同时在校内挂起条幅,营造一种“尊师重教”的氛围。

  观点交锋

  给“尊师重教”注入新内涵

  河海大学把扭转学风当做一个大的系统工程来做,在策划这个系统工程时,特别选择了这个“点”作为突破口。为使“起立”礼仪真正落到实处,校教务处近期每天组织人员检查,同时在校内挂起条幅,营造一种“尊师重教”的氛围。对于尚未执行的,教务处将择日公布上墙。

  老师上课前,学生都起立行鞠躬礼,老师则行注目礼,绝非是仅仅给人一种寻找“仿佛又回到了从前”的感觉,更多的是一种老师与学生相互尊重理念的回归。老师讲课非常辛苦这是不争的事实,可学生们学得同样辛苦亦是不争的事实,在学与教之间本来就是平等的关系,学生起立向老师行鞠躬礼是学生尊重老师的表现,而老师向对自己行礼的学生行注目礼同样也是尊重学生的表现,过去这种礼节只把它看成是仅仅学生对老师单方面的尊重,以为这种做法就是“尊师重教”了,而现在学生们对老师的行礼不仅仅是礼节上的尊重,更多的是对老师的一种要求、企盼、鼓励和鞭策。激发老师要讲好每一个课时,难怪河海大学水环院的一位老教授发出了“平时上大课时,几百名学生听课,嘈杂声肯定是有的。礼仪实施后,学生更专注于听课了,而作为老师,觉得担子更重了,打个不恰当的比喻,给几百名大学生上课,自己就像站在舞台上,学生给你施礼,你的情绪肯定被调动起来,授课水平发挥会更淋漓尽致……”的感慨。

  由此可见,高校又行“起立”、“行鞠躬礼”从一个侧面告诉人们,尊重是双方面的,“尊师重教”也不仅仅是单纯地尊重老师的劳动,而要通过扭转每况愈下的学风,从引导学生尊重老师的课前“起立”、“行鞠躬礼”做起,既能启示学生专注于听课,又把老师的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到教学工作中来,激发起老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主要的是引导老师们尊重学生们的辛苦求学,这样做,既是恢复了“尊师重教”的本来面貌,又给“尊师重教”注入了更多的时代特点和内涵。景志强

  小学生礼仪改进高校学风?

  中国是一个尊师重教的国度,有着悠久的优良传统与历史传承。但如何尊师,具体到方式方法上,针对不同的人群对象,应当区别看待。“起立、鞠躬”作为中小学生上课前的必需礼仪,它从行为规范的角度出发,是能够为中小学生接受、便于培养中小学生尊师观念的做法。而对于具备一定认识判断能力的大学生来说,靠简单的行为规范已远远不能收到意想的效果,指望一套办法在大中小学生中通用无碍,显然是视教育对象的差异性于不顾,有违“因材施教”的古训。

  整治大学生学风日下的问题,应当从问题根本上找原因。首先,大学生思维活跃、价值观念纷呈,独立意识与日俱增,平等思想深植人心,他们不再认可“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旧观念,而是渴望以朋友相处,期待心与心的交流与沟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教授们摆出一副教训人的面孔,拒人于千里之外,就难以让大学生们喜欢了。其次,大学生课堂教学也不同于中小学,大学生们愿意参与到教学内容的讨论中去,能够发表独到的见解与认识,拒绝一味的灌输,教授们如果不能适应学生的要求,就不能引发学生的听课兴趣。

  问题是还要看到,学风如何是与教师有一定关系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们自身示范作用发挥得如何,对学生也是个引导。不必讳言,一些教师无论是在教学中,还是在日常生活中,自我要求不高,自我规矩不严,导致师德建设滑坡,在大学生中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改进学风,教师亦有责,单纯拿学生开刀,有失公正。陈光

  有理有据

  礼仪是对意识的强化

  必要的礼仪,是对某种意识的强化,决非可有可无。学风每况愈下,意味着学生、老师的角色存在某种程度的错乱,意味着求学者、施教者都缺少应有的认真;意味着责任意识的普遍缺失……实行“上课起立”这一套礼仪,从学生这方面来说,无疑是尊师意识的一种外化。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为数不少的孩子,惟我独尊几乎成了习惯,根本没有尊重师长的意识。学校以这套礼仪,向孩子潜移默化地灌输尊重老师,进而尊重所有值得尊重之人的意识,其良好初衷毋庸置疑。尽管效果怎样还很难说,但我想也不会有什么“副作用”。从老师这方面来说,近年来,别说学生的尊师意识差,有些教师的爱生意识也未必有多强。因此,老师向学生行的注目礼,同样应该十分严肃,因为在学生们的深深一躬面前,老师责任心应该被深深唤醒,提醒自己在端正学风上理应起到表率作用。

  “上课起立”只是一个形式,而形式无所谓好与坏。人们对形式进行的是非评价,其实表明的是人们对形式背后思想内涵的态度。我对此举手投赞成票,是因为我对觉得“上课起立”这样的礼仪能对师生间的“尊”与“爱”意识,起到一定强化作用。马龙生

  重点点击

  尊师重教是一个民族强大的表现

  我从小到大是喊着“起立”长大的,那时当班长也就这点活;但我们这代人好像并不怎么尊师。小时候,过年时还成帮结伙看看老师,长大了,什么老师也就全忘了。

  对于我们这些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人来说,我们成长的时候,正是老师最不吃香的时候。“臭老九”呀,“知识越多越反动”。这流毒一流至少二十年,我们参加高考时,师范都是降分招生的。

  老师吃香是近几年的事。前年我去天津看一小学同学,他当时为调天津,不得不上了师范,现在是一名牌大学附中教师。他已经混到不敢拿手机的地步,找他补课的人太多,干脆不要手机,他可以找到别人,别人找不到他。临走时,他送我两条中华烟,说是学生家长送的。

  去年小孩中考,别人介绍个补习班,找了关系送了礼,才塞进去。一小时20块钱,每周4小时,老师再三拒绝,还是收了200多个学生。每次一份考卷,强化训练。有人戏称,老师印的不是卷子而是票子。

  想想看,老师最不吃香的时候,正是我们经济最落后的时候;改革开放,中国经济一路高歌,老师的地位日见其高。

  其实有人给老师送礼也好,出现老师暴发户也好,有大学恢复行“起立”礼也罢,这都是形式,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人们日益认识到了知识的重要。

  正如一代伟人恩格斯所说的“尊师重教是一个民族强大的表现。”民族的复兴与教育事业息息相关,而教育事业中教师是功不可没的。这话在市场经济中,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触手可及的、生动具体的鲜活事例。

  众说纷纭

  行“起立”礼与学生岁数无关福

  先秦把师与天、地、父并列,三代的治国之道之所以被历代儒家大加称颂,就在于三代治国之道持续了一个“恒道”原则:尊师重教。尊师的礼数套路严格细致。诸如出行、站立、路遇、谈话、饮食、穿戴等都有详细的条目规定。比如跟老师出行,只能尾随其后,不可越过老师而与旁人搭腔说话。路遇老师,要快步向前,先站正了,再拱手向老师表示敬意;老师问话就答,不问速退一侧。在座谈或筵席之间,面前倘有老师的书籍或琴瑟等,应跪着把它搬开,切不可抬脚跨过。陪老师闲坐,老师问事,要等老师说完再回答;向老师请教时要起立。老师召唤时,答应不能用“诺”,而要用“唯”来回答,并且立即起立,以示恭敬。管子对这一套礼仪,在《弟子职》中做了严格规定。

  现代人不用这样麻烦,学生在课前行“起立”礼,是对传统尊师礼节最好的继承与发扬,既不繁文缛节,又礼到意到、行之有效。所以,所有有老师上课的地方,都应该行“起立”礼,这与学生的岁数、学历无关。

  

  学生就应该有学生样

  现在不少大学生对礼仪非常漠然,一些学生任意逃课、迟到,上课时打电话、看小说、交头接耳,甚至还有年轻老师上课被顽劣学生气哭的。有的学生只有在期末考试临近时才会想起“尊师”,天天去老师那里打听题目、画重点,这都是道德沉沦的一种表现。现在让大学生重拾这种“起立”礼仪,不但可以力戒上课迟到、早退、打瞌睡等恶习,也是对老师工作的认可、对知识和道德的尊重。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自古就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说法,学生就应该有学生样;再说,上课时喊一声“起立”,可以让全班学生注意力集中,迅速进入上课状态。

 

  何必再走回头路

  大学生已经算得上是大人了,是一个有着许多个性的群体,不再像中小学生还要通过整齐划一的具体规范来教育。上课不用起立问好,本身就意味着一种进步,现在为什么反倒要走“回头路”?这是“形式主义”,其实尊师心里尊敬、上课认真听讲就行了,没必要以起立来表示,相比之下,上外籍老师的课就随便多了,也更具有亲切感。许雯

  倡导建立尊师礼仪

  应该倡导一下,让尊师礼仪流行起来。在以前,我们上小学时,背着书包,见到老师是要鞠躬的,早上要说“老师早”,放学后,要对老师说“老师再见”。但是,现在大学里,师生礼仪很淡,见面顶多打个招呼了不起了。

  要珍视中华民族传统的尊师美德,虽然人类已经进入了21世纪,但这种美德不应随着时间而流逝。日本人的礼仪,包括校园礼仪,就很值得我们借鉴。其实,这种礼仪也是历史上从我们这里传过去的,不是他们的发明创造。我们确实应该弘扬、发展尊师礼仪。

稿源 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 杨岷
戴相龙看望慰问教育界人士 强调社会尊师重教   03-09-10
戴相龙强调 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03-09-10
总理贺教师节:让孩子能上学 政府重教育(图)   03-09-10
小小“教师村”重教又育人 读书尊师成风俗   03-06-06
尊师重教传统好 田新庄村是个“百师村”   02-09-23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