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两会前瞻:“三农”正逢破题时 官方亮务实姿态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26 09:52
 

 

  沿着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路子走了二十多年,今天的中国必须考虑让另外一大部分人也尽快富起来。这其中,占比重最大的便是农民。

  在猴年开春之际即将参加“两会”的代表与委员们,能否为中国农民致富画下清楚的“路线图”?

  数千年来中国都以农立国。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三农”问题仍是中国的执政党和政府绕不开的难题;农村、农民、农业,依然也是每年“两会”必修的主要科目。

  这个农字总令人不免沉重唏嘘,亦让人有所憧憬。但或许多年以来还是沉重占了多数。

  两年前开始的税费改革,被称为中国农村继土改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的第三次改革。但伴随这次改革拉启大幕的,是最近六七年来农民收入持续的缓慢增长,乡下人与城里人的经济差距在不断拉大。在一些西部地区的农村,不亲身走到那里,也许你很难相信,不少农民一个月的平均收入仅百来元人民币,他们脸上的皱纹如同山间的沟壑。

  情况若再不改观,中国未来的发展必将为“农”字所累。让农民的日子都好起来,不可以再拖。兹事非但关乎国家经济稳步发展,更涉及社会能否稳定太平。

  新一届中南海高层显然深谙其中道理,亦显然身体力行将更多精力置于“三农”问题。曾在西部贫困地区工作的胡锦涛、温家宝,在过去一年中,均屡次深入乡间访贫问苦,踏田埂上炕头,拉家常问民意,其间不乏走访洪水灾区,过问民工薪资。

  多年来,中共中央每年开一次农村工作会议、每年出台一个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文件,已成惯例。去年却于年初与年尾先后开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下发两个文件,二十年来仅见。

  官方解释称,去年底的会议系因今年春节较早,故提前开会以使相关意图在春节前就能贯彻。在春来早的一年,官方在“三农”问题上亮出务实姿态。

  正是这提前召开的会议,带来了被称为今年“一号文件”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中共中央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连续五年下发关于“三农”的一号文件。此番一号文件再度锁定“三农”,时隔十七年。

  取消农业特产税、降低农业税、增加财政对农开支、推进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扶助农民工、改革征地制度、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种种举措,显示政策资源、资金资源及各种社会资源将向“三农”倾斜。继续减负,重在增收,“实招”颇多的一号文件,具有公认的高含金量,此亦为务实、以人为本之道。

  作为一个迅速响应的例子,经济相对发达的浙江杭州已决定,明年便让全市农民的农业生产实现“零赋税”。

  自然,作为重大利好的一号文件亦非完美。如何打破城乡差距的“马太效应”?如何突破税费改革的“黄宗羲定律”怪圈?在推进具体政策细化落实和完善的过程中,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们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当下更有一个急迫而具体的问题,禽流感疫情势必对散见于中国农村的养殖业构成一定冲击。针对于此的弥补措施必须及时且到位。

  近来让舆论感到震撼的,还有一部《中国农民调查》。这部给现实“三农”问题揭开不少“丑”亦提供不少思路的长篇报告文学,言之凿凿,忧之切切。这样的书能获公众的相当关注,于“三农”是好事。

  这个天大的“农”字,既可能给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拖后腿”,也可以是中国发展潜力最大之所在。“三农”问题文章很多,中国正一一破题。即将进京的“两会”代表、委员,相信对此会有真知诤言。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梁宏峰
两会前瞻:民情催“表”情 人大代表的声音大了   04-02-24
移动联通开通“两会短信” 民意可直达全国两会   04-02-23
两会前瞻:凸显以人为本 人大监督显示出新内涵   04-02-23
两会前瞻背景链接:人大监督工作步入法制化   04-02-23
两会前瞻:人大会最受瞩目议程 修宪行宪护民权   04-02-21
两会前瞻背景:修宪,凝聚全国人民的集体智慧   04-02-21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