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公投暴动说"震撼台湾 台军情警特加紧防暴演练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28 09:19
 

 

  陈水扁执意将“公投”与“大选”绑在一块,并利用执政资源操纵“公投”选务,增加了选举的不确定性因素,“暴动说”因而成为岛内各界的热门话题。不只主流舆论、泛蓝军认为暴动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岛内选务人员更因担心暴动危及生命安全而纷纷辞职。

  “暴动说”引起蓝绿激烈争论

  2月10日,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3月20日投票方式,身为“中选会委员”之一的赖浩敏批评“行政院版”的投票方式,即1张“大选”票、2张“公投”票,“同时领票、圈票、投票,投错票箱有效”,“开票结果迟延,选务单位的公正性受人质疑,可能会造成不可收拾的暴动”。此后,“暴动说”迅速蔓延全岛。东森新闻网、《中国时报》、《联合报》等岛内主流媒体普遍担心,“大选”日暴动的可能性不能排除,甚至是越来越大。对于岛内各界的担心,泛蓝、泛蓝阵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反正都是朝有利于自己的方向解释。

  本来就反对“违法公投”的泛蓝军当然抓住机会,猛批“公投”的危险因素。2月24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严厉批评当局操纵选务,“可能会因为民众放错选票,而导致整个选务工作延误,甚至造成暴动,让陈水扁有机会借戒严来宣布‘大选’结果无效”。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亲民党“立委”周锡玮等人更是说民进党的选战策略就是以制造混乱和暴动,再由陈水扁宣布戒严,这是“极其危险的行为”。

  当然,泛蓝军也有对策,最主要的措施就是连战、宋楚瑜出面,相继表态不领“公投”选票,同时要求台当局回归“中选会”最初规划的“‘总统’、‘公投’分开领票、分开投票”的方式。2月23日,国亲“立委”在“立法院内政委员会”发动突袭,通过决议,要求“行政院”及“中选会”立即变更投票流程设计,改采同一场所分开领票、分开圈票、分开投票。台北市选委会提出“先投‘总统’票,再领‘公投’票”,对抗“行政院版”的“一次领3张票,1次投票”的流程。

  面对岛内各界越来越大的疑虑,台当局绞尽脑汁,淡化各界的压力。其一,一再保证“不会发生暴动”。吕秀莲在电视访谈时说,“不要低估民众的民主素养和投票经验”,赖浩敏的“公投暴动说”只是提醒大家预作防范。其二,陈水扁竞选总部发言人吴乃仁一口咬定泛蓝军将“暴动说”作为选战策略,目的是“误导并煽动民众暴动情绪”,制造不安,增加民众恐慌,进而压低“公投”的投票率。其三,“行政院长”游锡堃反咬一口,说2000年连战败选后,泛蓝支持者围攻国民党中央党部,“暴动说”是为连宋败选后搞暴动作舆论准备。其四,倒打一耙,说泛蓝军执政的县市抵制“行政院”,主张“‘总统’、‘公投’分两个场地投票”,不但会造成选民价值混乱,甚至可能引发暴动,主要是民进党支持者可能包围地方县市政府。

  军情警特加紧防暴演练

  台当局表面上一再保证“不会发生暴动”,但实际上仍然高度紧张。陈水扁下令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甚至不惜动用军队、警察、情报部门,加紧防暴演练,“以防万一”。

  被称为情治机构龙头老大的“国安局”,情报工作相当细致。陈水扁亲信、“国安局长”蔡朝明在“立法院”秘密会议中回答“立委”提问时表示,对于“公投”引发暴动的可能,“国安局”全盘掌握,已有危机管理机制,针对选举及候选人安全“已有完整的因应方案”,各种危害安全形势区分为低、中、高三等。他还为台当局出了个馊主意,说是“发布戒严已在‘国安局’的考虑计划之中,不过发布戒严是‘总统’的权责”。“国安局”还拿出早已准备好的书面报告,表示“已针对选务纠纷、群众抗争、蓝绿获胜等可能的突发状况,制定不同的危机处理方案,并请求权责机关先期做好兵棋推演与兵力、警力部署”。

  强调“做最坏的打算,最好的准备”的“内政部”,下令“警政署”投入近11万名警力、民力(比2000年选举时多出2.6万人),甚至连警专学生也纳入预备队,并针对27种投开票时可能状况进行演练。“警政署长”张四良2月25日表示,依全台地理环境划分7个联防协调区块,完成复式安全防护网络。每一区块指定1名县市警察局长指挥,基层警分局局长必须对每一个投开票所进行勘查,并成立紧急处理组。

  2月24日,“国防部”宣布,将于3月19日下午5点开始,到3月21日上午8点止,提升为“重点戒备”阶段,主要是为了“外防突袭、内防突变”。军事发言人黄穗生还指出,台军24小时战备值勤,严密监控共军动向、提高战备警觉,各级留值主官、主管及战备情报人员必须严守岗位,严防不法分子渗透、破坏。“国防部长”汤曜明表示,选举前若发生暴动,台军绝对不会介入,除非陈水扁宣布戒严。25日,“国防部”又表示,如果陈水扁下达戒严令,军方会采取军事管制,但军方会很有分寸,尽量避免介入群众运动,绝不向百姓开枪。据台军高层透露,为避免因应不及,军方特地研究了好几套备案,“一旦陈水扁宣布戒严,台军将立即协助镇暴”。据评估,台北和高雄两市出现暴动的可能性最大,“国防部”已下令“宪兵司令部”202和205指挥部完成镇暴任务编组,并指示以“避免流血”为处理原则,并下令各相关单位“立即进行兵棋推演和演习训练”。

  选务人员刮起辞职风潮

  电视媒体整天报道“暴动说”,台当局又大搞“镇暴演练”,基层选务人员看在眼里,想在心里,紧张与恐慌感油然而生。“行政院”软硬兼施,一方面放出狠话,甚至祭出“免职令”,威胁不配合的地方官员、选务人员,另一方面又相信“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将参与选务人员的补休假由一天增为两天、选务津贴翻倍。尽管如此,实际参与“公投”规划或参加选务的工作人员根本就不买账,采取具体行动抗议“大选”绑“公投”的违法与不当,甚至纷纷打起了退堂鼓。

  在选务决策方面,“中选会委员”赖浩敏、王清峰多次表示“不安与反对”,王清峰更是以“无力回天”为由愤而辞职。负责台湾21个县市选务工作的“台湾省选委会”主委陈龙吉、苗栗县选委会主委辞职,甚至连“中选会主委”黄石城也多次口头表示要辞职。各地乡镇市长纷纷请辞地方选委会主委职务。乡镇市长联谊会代表于2月24日呼吁,扬弃现行的“危险设计”,以降低暴动的可能性,并遏止选务人员继续流失。

  在选举管理方面,过去各中小学教师及公务人员对参与选务工作趋之若鹜,但如今却放着优厚的补贴不要,纷纷请辞。台湾人口最多的台北县目前有836名教师要退出选务工作,台北市也有超过300名选务人员要辞职。有泛绿军“票仓”之称的高雄县市,辞职人员更高达近30%。据“国安局外勤处站”最新的情报显示,台北、台中及高雄等地教师集体请辞选务工作,并出现“一个请辞,扩及全校”、“一校请辞,殃及他校”的极不正常的现象。他们除对“违法公投”表达不满与无奈之外,主要是担心投开票时的暴动会危及他们的生命安全。舆论认为,选务人员以“不干”对抗陈水扁的“蛮干”,“等于向民进党投下不信任票”。

  暴动的可能性及后果难以预测

  虽说迫于岛内各界的压力,“中选会”被迫于2月25日作出妥协,在投票行动路线上決定采取“中选会”原来的建议案,也就是所谓“台北市版”,即“‘大选’票领票、圈选、投票,再领‘公投’票、再圈票、再投票”,想“把选举的不确定性因素降到最低”。但事实上,“暴动说”仍有可能弄假成真。

  其实,看看台湾此次选举的形势就不难发现,岛内各界的担心不是多余的。第一,西方选举比较成熟,候选人及其支持者一般对选举结果都能理性地接受。但台湾选举徒有“民主”形式,不少选民、甚至候选人“认赌不服输”。第二,此次选举,岛内泛蓝、泛绿阵营都输不起,为动员选民,不惜把选战上升到“政权保卫战”、“统独决战”、“台湾前途存亡之战”的高度。两大阵营高度对峙,互为仇敌,一场选战演变成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第三,更主要的是,陈水扁仍想在“公投”选务上大做文章,投票当天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稍有不测就可能引发暴动。

  舆论分析,第一种情况是,目前陈水扁声势不如连战,但两组人马差距不大。如果泛蓝军获胜,泛绿军不甘心失败,“基本教义派”有可能乘机闹事,包括包围投开票、县市政府、国民党亲民党中央党部等,甚至酿成蓝绿支持者的械斗等等。另一情况是,上届“大选”,“中选会”对有效票的认定较宽,而此次除放宽对“公投”有效票的认定外,而对“大选”有效票的认定比上次选举、比“公投”投票都要严得多。由于“连宋配”是两个政党的组合,支持者由于对连战、宋楚瑜的喜好不一样,圈选选票时出现不符合此次有效票规定的情形,从概率上讲明显高于“陈吕配”,这有可能引起泛蓝支持者的不满。

  至于“一旦暴动发生,其后果与影响有多大”?“大选”结果会不会受到影响?岛内舆论分析,陈水扁有可能利用执政地位铤而走险,第一种是以“镇暴”为名宣布戒严,进而宣布选举无效,延期选举;第二种是如果在得票相差不多的情况下,乘机在选票上搞鬼,然后重新计票,重新公布选举结果。

稿源 中国网 编辑 王冰
国台办:“3.20公投”是企图改变台海现状   04-02-25
ip地址为:[218.68.245.*] 的网友 于 2004-02-29 02:06 发表评论:
我看陈水扁和吕秀莲是脑子进水了~!应该查《它们》原籍~!看看他们是什么变的~!是笼子没有关好还是管理员失职~!这两位要是不搞点大的动静他们就不安分~!应该让动物防疫部门查看一下他们身上是不是有病毒!!!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