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两会前瞻:民之命者大于天 公共安全最受瞩目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2-28 14:25
 

 

  新一届政府执政的头一年,是中国的公共安全年。这一年,公共安全将民众与政府紧紧系在了一起。

  又一个执政年即将展开,公共安全就像社会这张绵密大网的一条纲绳,它将把政府与民众的距离收得更紧,让心贴得更近。

  去春,突如其来的萨斯,考验了新一届政府对人民生命负责的态度,更检验了政府维护国民安全的能力。一场生命之役,促使新政府班子迅速成熟,信息更加透明,应急机制建立,政府处理突发事件能力增强。现在即使面对来势汹汹的禽流感,百姓也更加放心了。因为,人们相信这是一个可以性命相托的政府。

  过去的一年,有太多难忘的镜头,胡锦涛亲赴广东疫区慰问、鼓励民众,他指着胸口说:“广东发生非典型肺炎让我们很揪心”。温家宝为疫情深夜不能入寐,泪流满面。情切之处,领导人深深一鞠躬,饱含千言万语。在自古就有“人命关天”警句的中国,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从未如此“金贵”过。人民生命安全被新一届政府领导人高高捧起,不容落下。

  诚然,维护公共安全是政府的天职,公共安全问题集中反映了社会的综合发展水平与政府的行为责任能力。一个奉行“以人为本”的政府,只有切实提高自身“护巢”能力,才能真正履行誓言,为百姓遮风挡雨。同样,只有更加贴心的保护民众安全,才能真正取得民众信任。新一届政府在公共安全上所做的连番努力,让百姓看到了政府的诚意。

  为应对萨斯,仅二十三天就出台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创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出台法规最快的纪录;

  山西矿难、衡阳大火,各种事故时有发生,政府二00三年十月专门设立安全生产委员会,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坐镇主持,立法、落实、监督,政府对安全生产的关注已经细到一个螺母,一顶安全帽上;

  禽流感袭来,中国表现得从容而冷静。透明的信息使老百姓坦然面对,并不惊慌;鸡鸭倒毙的同时,养禽户也得到了及时补偿。

  然而,公共安全的社会问题如活跃的火山,随时有爆发的可能。新春时节仍难免被密云灯会踩踏事件、吉林中百和浙江海宁的特大火灾罩上阴云,让人们不忘生命的脆弱。在灾难、紧急事件预测、应急等各项公共安全相关的环节上,中国的现状仍差强人意,隐患重重,技术手段、物资储备调配能力亟待提高。

  经历了这许多生与死的瞬间,公共安全成为社会最受瞩目的话题。法学家呼唤法律法规的出台;行政学家疾呼建立相应机制;科学家呼吁加快公共安全科研平台建设;地方两会上,“公共安全”也成为热门话题。

  刚刚结束的北京市“两会”上,十一位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必须高度重视涉及城市公共安全的“风险管理”》议案,提出应为此建立一些长效的、完备的公共安全保障机制。对可能发生的涉及公共安全的风险进行全面评估,详尽地制定应对涉及公共安全的风险预案,对风险进行有效的监控,救援力量应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对公众进行防灾教育,告诉公众如何自救救人。

  民之命者大于天。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公共安全必将再次成为参政议政的焦点。可以预知,预防为主、健全机制、依靠科学将是下一个公共安全年的主题。

稿源:中新社 编辑:王冰
两会前瞻:凸显以人为本 人大监督显示出新内涵  04-02-23
两会前瞻:人大会最受瞩目议程 修宪行宪护民权  04-02-21
两会前瞻: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出访回顾  04-02-20
两会前瞻:中国外交“有声有色” 渐显大国风范  04-02-20
两会前瞻:新一届政府心系人民 中南海与民同在  04-02-1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新鲜血液”注入 贾胤博到队 小海归加盟权健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2017年中国股市展望:机构整体乐观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英国脱欧黑天鹅要摔下来了,英镑汇价没戏了?
央行再刮监管风暴 比特币价格闻风暴跌逾千元
相声剧首试演 用“穿越”话传统艺术传承与保护
《健忘村》王千源卖力搞怪“张嘴都是戏”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董子健领衔《少年巴比伦》:青春片中的泥石流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