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津城走进数字时代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03 10:49
 

 

  北方网消息:从昨天召开的信息化工作会上获悉,今年天津市组织实施十项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经济社会效益好的信息化重大工程,为“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启动建设

  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工程

  配合市政府应急指挥系统的建立,统筹考虑金盾工程,启动建设应急指挥信息系统,提高政府在非战争状态下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应急指挥能力以及对社会的服务水平。今年要在整合全市60多个应急职能部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建成应急指挥信息系统的四级构架和应用平台以及覆盖市区的800兆数字集群通信系统,构建多方联动、快速反应的城市应急指挥系统。

  完成第三个

  政府网上办公“百项工程”

  以贯彻国家《行政许可法》为契机,实施第三个网上办公“百项工程”。建设市政府行政审批大厅信息化支撑平台,组织市政府各部门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及其办事流程全部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其中重点选择一百项左右,开展具有交互功能的一站式服务。公布政府办公网站规范,加强网上并联审批实验和示范。通过网上办公的实施,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管理水平,改善投资环境。

  建设医疗卫生

  应急信息系统工程

  在建设完善以“SARS”防御为主要内容的医疗卫生应急信息系统的基础上,重点建设“疫情报告与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信息系统”,做到对疫情信息快速、准确、全面、可靠地收集、汇总、分析、传输,对各种公共卫生突发事件进行高效应急处理。建设传染病医院与海河医院的院内局域网、医院信息管理系统(HIS)和远程会诊系统。建立信息网络中心,启动全市卫生信息网络及信息管理平台和公众健康服务平台建设。

  建成劳动社保

  信息系统二期工程

  按照金保工程的总体要求,在完善本市劳动与社会保障信息系统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建设连接全市各区县的计算机网络平台。

  完成失业保险、劳动力管理、职业介绍三大应用系统的开发,并以此为支撑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服务体系。实现劳动力资源实时、动态管理,跟踪劳动者就失业过程,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完善“校校通”

  教育信息化工程

  建设覆盖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的教育宽带网,实现市、区、县学校相互联通和资源共享,拓展和充实中小学教育教学资源库。

  重点完成中小学校校通工程,建设各区县的二级网络平台和800所学校的基础教育校园网,实现全市600所重点中小学的宽带接入,全面推广信息技术教育,使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优秀教育资源,提升教育质量。

  实施“村村通”

  信息化应用工程

  以2003年“村村通”建设为基础,在200个行政村推广应用村务管理软件。开发卫生防疫、动物疫病等农村自然灾害预防信息采集系统,在全市有农业的区县推广应用。

  整合农业科技、农产品交易、农经管理等20项涉农服务和管理信息,充实农业信息资源库。加强农村计算机网点管理,落实人员和制度,确保计算机进村,信息下乡,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

  建设企业信息化

  服务支撑系统工程

  加强工业、商业、物流、外贸、农业、城建等行业信息化服务机构,组织、推动企业对信息技术的应用。以生产力促进中心为龙头,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信息技术服务商结合,组成功能较为完备的信息化技术支撑体系。提升手机、汽车、纺织、外贸、旅游等行业网站,新建国际海运、化工、微电子、农产品、图书等一批网站,为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服务,使企业信息化走上持续、快速发展的轨道,推动本市经济发展。

  推进社会

  信息化示范工程

  根据完善城市功能、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规范行业管理等方面的需求,推广IC卡的应用。在城市公共交通实施公共汽车、轻轨、出租和地铁“一卡通”。在企业证照、纳税、信用体系等领域实行一卡多用。推动以银行卡为载体的居民公用事业收费一卡多用,推广应用公务卡,启动IC卡身份证发放。整合人口、人才、社保、民政等个人信息资源,在居民身份、社会保障、社会救济、优抚安置、职业培训、劳动就业、个人资信和社区服务等领域实现一卡多用。抓好社区信息化示范,在全市选取二十个社区作为示范点,推广在求职就业、家政服务、社区管理、查费交费、文化娱乐、体育活动、教育科技、医疗保健、社会保障等多样化信息服务方面的典型经验。创造便捷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加强两个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建设完善

  “金财”二期工程

  搞好财税整体网络的整合,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完善财政预算的编审系统,并向区县级推广。完成非税收入业务需求软件的二次开发和推广应用,完善设备配套和运行维护机制。参与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的开发和应用。

  实施超级计算机

  推广应用工程

  建立天津市超级计算中心。2004年6月完成南开大学“南开之星”超级计算机二、三期工程,峰值计算能力达到每秒5万亿次,并争取成为国家网格计划主节点和国家超级计算重点实验室。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研究,气象、海洋、石油、医药、汽车、机械、化工、物流、交通、建筑等行业开展超级计算的应用。提升本市科研开发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水平和能力。

  在启动建设以上十大应用系统工程的同时,继续完善一批已经投入使用的信息系统。办公资源、税收征管、企业信用体系、工商并联审批、口岸信息平台、政府网上采购等应用系统要提升完善技术水平,增强服务功能,扩大覆盖范围,提高使用效率。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翊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