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一个将写入国史的逗号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15 07:52
 

 

  今后,为拆迁而上访的人还会大幅增加吗?取得多项成果的两会结束后,或许,我们可以用乐观的态度来问这个问题。去年年底,国家信访局透露,2003年前8个月,信访局就收到11641封有关拆迁问题的投诉信件,比2002年同期增加5成,上访人数5360人,比2002年增加47%。而2002年拆迁户上访人数则比上年增长64.86%。

  之所以用乐观态度看待今后的拆迁上访问题,是因为城建拆迁矛盾冲突的深层根源和实质———补偿问题,在两会刚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中有了新的、明白无误的表述。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为了删去草案中一个小小的逗号,作出了长长的说明———“依照法律规定”既规范征收、征用行为,包括征收、征收的主体和程序;也规范补偿行为,包括补偿的项目和标准。

  就是说,政府的征收、征用行为是强制的,相关权利人依法必须接受;同时,政府必须给予相关权利人符合法定标准的补偿,不是愿补就补、不愿补就不补、愿补多少就补多少。

  我们可以预期:第一,现在正在施行但不符合宪法精神的有关征地补偿的法律、法规、行政规章等等,可能会被废止;第二,将出台若干具体的、能准确体现宪法精神的专项法律或法规,以落实宪法中关于对征收征用行为进行补偿的精神。

  宪法中几个字的变动,对人民的权利可能都会有重大影响。一个可能引起歧义的逗号,在经反复研究后最终被删除,就是一个具体表现。

  这个细节,也是今天中国社会崇尚宪法、信仰宪法、遵守宪法的一个旁证。为追求准确表达立法本意,这个最终被删除的逗号,或许将在中国宪法尊重和保障人民权利的历史上留下自己的一页。

  当年,捧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对冲进来的红卫兵表示抗议的刘少奇,如果知道今天人民代表为宪法中的一个逗号而认真斟酌的情节,不知该作何感想?正在家中为拆迁自焚养伤的安徽老农朱正亮,如果知道刚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中这一逗号增删的故事,不知该作何感慨?

  之所以在宪法修改中要如此字斟句酌,是因为宪法的神圣和至高无上的权威。按照中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在《论宪法的权威——纪念宪法颁行20周年》一文的论述:宪法是人民权力和公民权利的集中反映,宪法的权威就是人民的权威。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