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欧洲时报》社论:喜观今年北京两会新意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15 13:10
 

 

  法国《欧洲时报》15日发表题为“以人为本,重视绿色发展,喜观今年北京两会新意”的评论员文章。

  文章说,3月14日下午,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后宣布闭幕,温家宝记者会在与会记者们均感意犹未尽中结束,今年的北京两会可说划上了一个园满的句号。长期以来,人们关注一年一度的北京两会,就是希望从中看到她的新意,而这种新意往往影响着中国发展的前景。

  那么,今年的北京的两会带给人们怎样的新意呢?

  这次北京两会的热点问题很多,但最根本的问题可归纳为两点:一是强调“以人为本”,一是重视“绿色发展”。这次北京两会所通过的各项决议,可说都是为环绕着以上两点进行的。

  在这次人代会上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最引人注目的增加内容一是“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二是“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尊重人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虽然只是12个字,却反映了中国政府在执政理念上与过去相比,有了重大的变化和进步。政府重视人民的利益,实行亲民政策,就能最大限度的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上下同心同德,以主人翁的姿态共同建设好自已的家园。胡温政府执政一年来,他们正是重视这一点,才能不断的赢得人民的信任,得到人民的拥护。温家宝总理在记者会上被问到最关心什么时,他回答说“最关心的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并且强调,执行宪法,不会因领导人的更替而变更。从他的讲话中,我们可以深刻的体会到,中国的民主政治确已向成熟迈进了一大步。如果各级政府的官员,都能象胡温那样重视人民利益,重视民主政治,中国的事情就好办得多了。现在中国社会上,老百性责难最多的问题之一,就是官场的腐败和社会的不公。现在国家大法宪法中对重视人权作出了庄严的规定,今后,尊重和保障人权,对各级政府官员来说就有着特殊的责任。权力受监督,防止滥用公共权力,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大措施。她可以大大净化社会,净化人们的心灵,惠及大众。海外的一些媒体在看待中国问题时,往往对其经济体制领域里的改革赞誉的多,而对政治体制领域里的改革,却象雾里看花。但是,正象温家宝在记者会上说的那样,中国的改革,一直来“就包含着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的全面改革,而且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最终不能成功。”十多年来,中国的经济每年都以百分之七、八的速度增长。如果象一些人认为的那样,中国仍然固守过去的政治体制一成不变的话,如何解释中国当前的经济繁荣现象?

  中国正在全力搞好经济、增强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路上快跑。但如何使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又要有前瞻性的眼光和周详规划,保障可持续发展,确是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又一重要、刻不容缓的任务。现在,凡到中国参观过的人都会得出这样的一个印象:中国到处是大工地。这是好事,同时也带来严重的环境问题。一些地方为了片面的追求建设进度,实行恶性开发,严重地毒化了人们的居住环境。一些地方官员,为了给自已留下所谓的政绩,不顾实际情况大搞“形象工程”,劳民伤财,让大片大片的耕地变成了滋长荒草的“工业园区”。在这次北京两会上,不少代表和委员已大声疾呼,要保护我们的家园,为子孙留下一片净洁的土地。一些代表说得好,就是每月给你一万元人民币,如果让你长期住在空气严重污染、饮水不洁的环境里生活,你能说这是幸福的生活吗?这些年来,在中国大地滋生出不少怪病毒,就是在提醒人们要重视人类的长远利益。重视绿色发展,已成为中国全民都要高度关注的头等大事。在这方面,西方一些发达国家,他们所走过的道路,已经为人类结累了不少很好的经验,值得中国各级政府借鉴。

  温家宝总理在他就任总理的第二次记者会上深情地说,如果再给我们二十年、五十年的稳定,中国一定会发展得更为强大。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继续保持社会稳定,坚定执行今年北京两会通过的各项决议,重视以人为本,重视建设中的绿色发展,中国的伟大理想一定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