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时评:有感温总理对“清醒”二字的青睐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17 08:15
 

 

  在今年“两会”闭幕之时,温家宝总理答中外记者问中许多精彩内容,令人回味良久,深长思之。温家宝在简洁开场白引用毛泽东“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和屈原“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两句名诗,形象概括今年和今后面临的繁重工作之后,回答记者第一个问题时就明确指出,对今年的工作,我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安不忘危,治不忘乱”,要有忧患意识,看到前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聆听过温总理答中外记者问,再细细阅读他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刻感到都具有一个鲜明的特点——清醒。政府工作报告谈成就不回避困难,谈收获不讳言问题,谈机遇不忘记挑战,再三强调“我们清醒地看到”、“我们还清醒地看到”、“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

  “逆境易馁,顺境易骄”。人们在遭受挫折时,往往容易放大困难,意志消沉,被困难所吓倒;而在一帆风顺时,往往又容易骄傲自满,被胜利冲昏头脑。魏征曾在唐太宗因胜利而飘飘然之时,上谏振聋发聩的“十戒”:戒贪、戒骄、戒盈、戒盘游、戒懈怠、戒壅蔽、戒谗邪、戒谬赏、戒滥刑、戒大兴木土。不被胜利遮望眼,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精神状态和精神境界。

  清醒,来于自信,源自成熟。去年很不平凡,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大,取得的成就比预料的好。政府工作报告辩证看待这些成就和困难,敢于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连强调“三个清醒”:我们清醒地看到,在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有不少缺点,群众还有一些不满意的地方,多年积累的深层次矛盾从根本上解决还需要相当长时间。我们还清醒地看到,有些政府工作人员存在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奢侈浪费,弄虚作假,甚至贪污腐败。政府自身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十分艰巨。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和历史责任感,下定决心,知难而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新的精神状态、新的工作面貌,迎接新的考验,决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如果缺少自信,缺乏成熟,很难清醒地发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也很难坦言这些困难和问题。

  “安危相易,福祸相生”,这是自然法则。清醒,在于能够沉着应对挑战,冷静化解矛盾,积极谋求良策,增强决策预见性,掌握工作主动权。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洞悉形势,居安思危,见微知著,审时度势,清醒分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及时提出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科学的人才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五个统筹”,解决“三农”问题,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等等。可以说,这些让人耳目一新的执政理念,完全建立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规律的清醒认识和把握之上。

  “要冷静冷静再冷静,埋头实干,做好我们自己的事。”这是邓小平同志针对一些领导干部不够清醒、常犯迷糊的告诫。形势越好,发展越顺利,我们越是需要坚守那份清醒与冷静,那份自信与成熟。正如胡锦涛同志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指出的那样:“我们既要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又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