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宪法学专家回忆中南海讲课情景:总理自称学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19 10:10
 

 

  3月14日,宪法修正案草案在人大会上以高票通过,曾经为包括总书记在内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讲过宪法课的周叶中教授,守在电视前收看了直播。“此次修宪是现行宪法自1982年颁布实施以来修改内容最多的一次。”周叶中说。41岁的周叶中教授任职于武汉大学,同时兼任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周叶中认为,无论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尊重和保障人权,还是建立和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保护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人民的利益。“修宪的指导精神以及主要内容,与新一届中央领导人一直倡导的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完全一致。这标志着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

  周叶中同时注意到,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德国一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了执行宪法的两条原则:第一,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党的领导人和全体党员要模范遵守宪法;第二,宪法是我们的根本大法,宪法和法律都带有根本性和长期性,它不以领导人的变换而变更,也不因领导人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总理的回答,说明国家领导人在执政活动中,已形成了用宪法思维来开展工作和思考问题的习惯和方式。”周叶中说。

  周叶中认为,事实上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伊始就清晰地表现出了这一价值取向。

  周叶中今天还能清晰地回忆起2002年12月26日下午那个特殊的日子。坐在黑色轿车里,他感觉中南海“很安静,很庄重”。周此行身负重任:为包括总书记在内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员以及部分部长讲授宪法课。与他同行的还有宪法学界泰斗、78岁的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许崇德。“一见面,总书记亲切地称呼许崇德老师为许老,也对我说了一些鼓励的话。总理则谦虚地问候‘老师好’,他说,我们今天来听你的课,都是你的学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周叶中记忆犹新。

  新一届党和国家领导人上任以来第一次集体学习即安排法制课,而且学习内容被安排为宪法。这次不同寻常的学习成为第二天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尤为引人瞩目的是,此前的12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刚刚在首都各界纪念宪法公布施行20周年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都要模范地遵守宪法,严格按照宪法办事,自觉地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这表明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越来越重视执政方式的转变和执政能力的建设,并进一步深化了其执政理念。”周叶中评价说。

  当天的授课内容分为四部分,第一、二部分分别是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我国宪法的发展历程,由许崇德教授主讲。第三、四部分分别是现行宪法的主要内容以及如何认真贯彻实施宪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由周叶中主讲。

  讲课过程中,周叶中留意到,在座的领导人听讲非常认真,不时做笔记。两个多小时的学习加上一个多小时的热烈讨论,这堂法制课一直上到了下午5点多钟。“讨论非常热烈,最后总书记说,看来大家热情很高,还有很多问题要讨论,但今天时间有限,等以后找机会我们再和两位专家探讨。”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从社会制度和国家制度的根本原则上规范着整个国家的活动,法律效力高于一般法律。其含义包括两方面:一是宪法是制定普通法律的依据,任何普通法律、法规都不得与宪法的原则和精神相违背;二是宪法是一切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全体公民的最高行为准则。

  从1995年起,周叶中开始致力于法制宣传,主要讲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他的听众大多是领导干部。在与这些听众的接触中,周叶中发现了两个问题:一是很多干部在学法过程中,往往是上面提要求,下面匆忙应付;二是干部学法偏重于经济法,但他们又不直接参与经济活动,学过之后派不上多大用场。“领导干部首先应学习宪法。”周叶中认为,宪法赋予所有国家机关以职权,“我讲课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强调国家机关及其领导人的权力来源于宪法,宪法为权力的行使方式、行使程序提供依据和规定。”

  周叶中说:“宪法是国家权力秩序的根本法律保障,是制约权力之法。权力制约既包括公民权利对国家权力的制约,也包括国家权力对国家权力的制约。人民通过宪法把权力授予给国家机关,所以,不管哪一级国家机关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都必须对宪法负责,同时对人民负责。”

  同时,宪法还是一国公民权利的总宣言书。列宁曾指出,宪法就是一张写着人民权利的纸。在宪法的基本内容上,尽管作为国家根本法的宪法涉及国家生活的各个方面,但其基本内容仍然可以分为两大块:即国家权力的正确行使和公民权利的有效保障。就其相互关系而言,公民权利的有效保障居于支配地位。“在我国,宪法的意义一直停留于政治层面,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未免显得抽象。加之没有宪法诉讼,这种不足就难以弥补。”周叶中说。

  周叶中认为,宪法既是政治法规范,又是公民的生活规范。

  去年一年时间,周叶中在全国各地讲了近50堂课,听众大多为中央各部委、各省市的主要领导干部。“听完课,有的领导非常感慨地跟我讲,以前总觉得宪法高高在上,跟自己没有多大关系。现在他们才发现,原来自己的权力都是宪法授予的。”

  从1998年至今,6年时间里周叶中辗转全国各地共做了1200多场法制报告。开讲前,周叶中总会提出一些问题。比如,“报考研究生需要单位盖章同意”是否侵犯公民的受教育权?父母无钱供小孩上学,乡镇人民政府是否有权状告该父母?不少单位和部门“分房以男方为主”的政策是否有违宪法规定的平等权?因选举机关错误造成公民无法行使选举权,公民是否有权索赔?“宪法应该成为公民的生活方式。”周叶中说。他认为,去年从官方到民间兴起的学习宪法热,随着本次修宪,将会持续升温。全社会正在形成一种深入民心的浓厚的宪法氛围。

  一次,周叶中到湖北省赤壁市讲课,几千人的会场鸦雀无声,一位镇干部生怕听漏了,连卫生间都不敢去。“只有宪法成为每个人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时,我们才有望真正达到建设法治国家的最终目标。”他说。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梁宏峰
宪法原条文与修改后条文对照表   04-03-16
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草案)》审议情况的报告   04-03-15
宪法和宪法修正案辅导读本及学习问答出版   04-03-15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04-03-15
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本今起全国发行   04-03-15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全文)   04-03-15
外电评论:中国人大批准里程碑意义的宪法修正案   04-03-15
代表投票表决宪法修正案草案   04-03-15
宪法修正案里一个逗号的删改   04-03-15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