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上海首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12位嘉定居民喜领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3-29 20:30
 

 

  今天上午,上海市分别在嘉定区和崇明县举行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首发仪式,12名嘉定居民高兴地拿到了自己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据悉,除上海市外,浙江湖州、广东深圳两市也同时举行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首发仪式。公安部三局副局长吴明山出席了上海的首发仪式。

  吴明山表示,对于持有第一代身份证的近9亿中国公民来说,手中这张证明“我是谁”的塑胶卡片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将是一张非接触式IC卡。新的居民身份证采用多层聚酯材料,单页卡式,外观纯朴大方,具备视读和机读两种功能,并采用数字防伪和印刷防伪技术。这是自1985年我国施行居民身份证管理制度以来首次对身份证的样式和内容进行重大调整,与之相伴的还有管理制度的变革—————今年1月1日开始施行的《居民身份证法》对新身份证的使用和管理作出了新的规定,包括扩大发证范围、加大打击伪造身份证等违法犯罪力度、对查验、核查居民身份证作出更为严格具体的限定。

  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郑善和介绍说,公安部提出了“二代证”更换的总体目标,即从2004年开始,用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为所有年满16周岁的中国居民换发居民身份证。上海作为全国换发二代证的试点城市之一,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高起点、低投入、高效率、利市民”的要求,市公安局选定了嘉定区南翔镇、崇明新河镇等11个镇作为上海换发“二代证”的试点地区,这些区域内的20万居民的换发工作将于今年上半年结束。下半年,全市将启动换发“二代证”的工作。

  新闻连接:身份证换发工作启动4个TIPS需注意

  在今天上午的上海市公安局双周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的有关领导就广大市民关心的具体问题一一做答。  

  拍照将不收费收20元工本费

  为了赢得更多市民对换证工作的理解,此次换证所需的数码照片的拍摄和个人信息的采集将实行免费,制证部门仅收取20元的工本费,并在法定的60天后换发“二代证”。

  市民不必在换证初期急于申请换领新证

  为了确保换证工作井然有序,市公安局副局长郑善和强调,市公安局将制定具体的换发“二代证”实施方案,有序分批,而且在换发的过渡阶段,旧身份证仍可继续使用。因此,市民没有必要在换证初期急于申请换领新证,而是尽可能按照公安部门通知的时间要求提出申换。不过,对于某些市民因办理有关的权益事务需要,必须申、换“二代证”的,公安部门将及时予以受理,并在法定时间里制发新证。

  二代证与一代证的最大不同是多了一块“芯”

  新身份证与旧证最大的不同是多了一块“芯”,它所采用的IC卡技术使其具备视读和机读两种功能,其优点是信息储存量大,特别是实行全国计算机联网后,对人口的管理将实现以IC卡技术为辅助手段的现代化的信息技术管理。这一技术目前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外观上,新旧两证也有很大的差别。“二代证”的正面有签发机关和证件有效期限两项内容,背面有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身份证号码、本人相片等7项内容。

  身份证重号问题如何解决?

  据悉,上海虽然是全国身份证重号现象最少的城市之一,但至今仍存在261对重号,这些重号主要存在于外省市迁入上海的居民。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已发函给相关外省市,要求其纠正错误。同时他提醒,这次换证过程中,市民若发现自己的身份证存在重号现象,要及时向户籍所在地的警署申请变更登记,公安部门将重新制作新的号码。

  印在新身份证上的公民身份号码是每个公民唯一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将伴随每个人一生。在未来的生活中,申请办理医疗保险、驾驶执照、建立个人金融账户等,均统一使用公民身份证号码。

稿源 东方网 编辑 刘志刚
深圳今起换发智能身份证 第一代身份证继续有效   04-03-29
全国首批第二代身份证月底在深圳上海等地露面   04-03-20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