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疆“绿租云”15日完成首单业务
·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将国家安全的信念深植于心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查处120人! 天津公安严厉打击整治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5)
· 国家管网重仓天津 吸引人才“组团”落户
· 2024年“4·23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等你来!
· “演唱会+旅游” 天津培育文旅新质生产力
· 天津多种形式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 天津新闻 (2024-04-15)
 

受薪金分居随军等因素影响 人才流动日益频繁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4-06 15:26
 

 

  北方网消息:天津市近年人才流动呈现活跃之势。平均每年人才流动达十几万人次。

  据介绍,之所以本市出现这样的人才流动,主要受薪金、分居、随军等因素影响。此外,高校扩招后对教师的需求;机构的变化对高层次人员的需求;工业东移、科研院所等对技术人员的需求,也使得本市人才流动的频率稳中有升,逐渐加快。市人事局人才流动开发处相关人士指出,跳槽的利弊是相对、共存的。年轻人希望选择、尝试的愿望是合理的,但什么事都有个“度”的问题,如果一味地跳槽,而忽视了自身素质的提高,到头来必将得不偿失。

  别因一时冲动作出错误决定想跳槽?你得慎重!

  据了解,在目前众多的跳槽者中,很多人都找到了更适合于自己的工作,但也有一些人未能如愿以偿。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跳槽时的心理状态陷入了误区。

  这些心理误区一是冲动心理,有些人由于一些突发事件决意要离开现单位,他们往往抱有“不管新工作如何,先离开这里再说”的想法,而全然不顾所付出的代价。这就难免造成他们在挑选新单位时显得过于急切。二是盲从心理。有些人选择工作并非根据自己兴趣及个人能力特点,而是随波逐流,哪种行业热门就转向哪个行业。三是攀比心理。择业时以别人的工作为标准,想方设法为自己找一个符合此标准的职业。四是犹豫心理。一些人既对新工作很感兴趣,又害怕放弃原来的工作会带来太大损失。这样的心理往往会导致两相权衡时莽撞从事,而最终错误作出转换工作的决定。

  其实,不管是哪种心理误区,其根源都在于不能对各方面信息进行全面细致、主次分明的考虑。想要成功地跳槽,就需要对主、客观两方面因素加以认真分析、把握,再加上科学的决策方法,这样才能抓住良机,把握人生。

  中年求稳青年求变 想找“下家”要对自己心中有数

  北方人才市场企划发展部部长王克平告诉记者,就跳槽频率来讲,青年的频率大一些。因为这部分人年轻,机会较多,顾虑较少,发展前景也很大,处于不稳定阶段。而中年以上的人员由于图工作安稳,加之本身的技能、思维观念以及人生观世界观等形成一定基础后,总体趋于稳定,因而流动性相对就少一些。

  天津社科院现代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刘立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试图跳槽的朋友首先要做好自身定位,然后再按照这个定位找“下家”。刘立均说,首先要考虑在这个时候跳槽是否恰当。其次要彻底分析你自己,对自己的性格、个人能力、专业技能等各方面全面考虑清楚。第三,要对行业或职业进行规划。要看清大趋势,不要短视。第四,设计目标,给自己立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向,然后在此基础上去挑选新的工作岗位。

  在给适合你的企业定位的时候,同样要仔细分析,当然,职业所带来的收入、良好的同事关系和职业所提供的福利是在选择新的工作单位或职业时最重要的三个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企业要拥有一套合理的竞争机制,才能够人尽其才。因而每个人都应该理性地决定是否跳槽,这样既能考验自己是否真的不适合现有的工作,也可以为自己选择更合适的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他们为何“另攀高枝”争取更高薪酬 追求更大发展 摆脱不利环境

  据北方人才市场企划发展部部长王克平介绍,人才流动,70%是出于薪酬方面的原因。因为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是激励体系,而激励体系的核心就是薪酬。薪酬对于个人既是生存的基本条件,同时也是自身价值的一种具体体现;对企业而言,薪酬在企业人力成本中占有最大比重。

  此外,人们跳槽的因素还包括内因和外因两方面。从内因来讲,主要分为主动跳槽和被动跳槽两种:主动跳槽的人由于自身条件、潜质较好,能力较强,能够通过跳槽把握好自己的人生轨迹,从而主动跳槽。被动跳槽的人大多由于本人原来所在的企业由于某种原因经济效益出现了不景气甚至倒闭,或者可能因为一些矛盾纠纷,本人不好处理解决,迫使他不得不被动地跳槽离开原单位。

  王克平说,跳槽的外部原因就是市场经济的大环境所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如今的人们眼界都很宽,不像过去死守着一个岗位,他们总觉得应该往一个能发挥自己潜能的地方流动,这是人的一种不断追求的表现。

  什么样的企业能留人 具备良好企业文化物质精神激励和个人发展空间

  北方人才市场企划发展部部长王克平坦言,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都要有自己的人才。这些人才的流与留,是一门很高的学问。人才流失的代价是沉痛的。据分析,一个员工离职以后,企业从找新人到顺利上手,光是替换成本就高达离职员工薪水的1.5倍到2.5倍,优秀人才的替换成本则更大。

  王克平说,企业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主要靠两点:一是建立包括物质激励、精神激励、行为激励在内的、公平的激励制度,二是给人才提供发挥才能、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而实现这两点的平台是一个适合企业及人才发展的企业文化。此外王克平认为,要留住人才,还要坚持五项原则和八招。这五项原则是:赢得人心,使员工心情愉快;坦诚对话,展现交流的力量;同甘共苦,建立新伙伴关系;鼓励学习,让员工终身受益;解放员工,让他们获得自由。八招是:职业发展留人;企业发展留人;公平竞争机制留人;高薪留人;超弹性工作时间留人;黄金降落伞制度留人;沉淀福利制度留人;关心留人。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翊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