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银行卡收费争议跟踪 农行天津分行暂缓收费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4-07 10:54
 

 

  北方网消息:银行对借记卡持卡人也将收取年费的消息日前在天津市市民中引起广泛关注。记者昨天从农行天津分行获悉,该行一直没有对借记卡收取过年费,而且很可能在7月1日以后也不会收取。

  据了解,农行在今年2月中旬曾公布了该行新出台的《银行卡金融服务价格标准》。按照这个《标准》,从2月16日起,农行要向该行借记卡持卡人收取每年10元的年服务费,而这项费用在以往是免收的。

  农行天津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2月出台的这个《标准》中有一部分收费项目现在已经执行了,而另有一部分收费项目“暂不执行”,借记卡的年费就在“暂不执行”的这一类。至于“暂不执行”的这一类的收费项目从什么时候开始执行,现在还没有明确。北京地区有从7月1日开始收借记卡年费的说法,是因为北京是收费的试点地区,而在天津市,借记卡每年10元的服务费很可能在7月1日以后还是不会收取。

  记者注意到,在农行总行的网站上,有一项关于银行收费的调查。到记者截稿时,有5991人参加了“您赞成商业银行向客户收取服务费么?”的投票,其中73.5%选择“不赞成”,选择“赞成”的占24.9%,另有1.5%的投票者选择“无所谓”;有4651人参加“您认为银行卡哪些收费不合理?”的投票,其中选择“年费”的占60.2%,选择“异地存款手续费”的占16.9%,选择“ATM跨行取现手续费”的占10.9%,选择“异地取现手续费”的占6.0%。  

  新闻背景

  从3月18日起,中国农业银行在全国挂起收费公告,宣布对除医保卡之外的金穗储蓄卡每张收取10元的年费。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法律事务部主任王前虎表示,银行打算对新的办卡人收年费是合法的,但对原借记卡持有人而言,因当初办卡时银行并没有表示要收费,甚至明确表示不收费,所以现在在没有征求客户同意的情况下单方面增加收费,违反了《合同法》。

  而银监会、央行对此有不同观点。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的一位人士表示,《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是银监会、发改委经过法律程序,共同出台的一部法规,银行收费是有法可依的。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银行卡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银行卡一年的费用应该就在10元左右,银行卡收费旨在减少“睡眠卡”的数量。《管理办法》颁布一年多了,国内很多媒体都已经进行了报道,银行也提前进行了公告,许多消费者应该是知情的。

  评论:银行卡收费谁被冤枉了?

  恐怕事先谁也不会想到,国有银行将对借记卡收取区区10元钱年费的消息报道之后,竟然会引起如此轩然大波:中消协首先发难,称银行此举为“霸王条款”,然后又有重庆消费者站出来状告银行,甚至广东等地还出现了储户排队退卡的现象。

  面对如此局面,银行方面想必感到很冤枉:当初发卡时没有收费是对储户的优惠,并不等于我没有成本支出,更何况央行对借记卡收年费也早就点了头。为什么免费的时候谁也不说什么,我一说要收费就都有意见呢?

  而以中消协为代表的消费者一方,心里的滋味也很不好受:当初你们谁也没提还有年费这一说,等我用得顺手了你们说收费就收费,一点商量也没有。现在不是当初求着我办卡的时候了,这不是“强买强卖”嘛!

  围绕银行卡收费的争论或许还会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笔者看来,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一方面银行在做出收费的决定之前,能否先听取消费者的意见,比如说,通过听证的方式让消费者参与到决策过程中来,这样对于当事双方来说都很公平。

  另一方面,银行在收费之前也要提升自己的服务水平,你的水平上去了,服务收费自然会被人接受,如果仍然停留在低水平的服务状态上,只能是遭到一致的反对。

  还是那句话:态度决定一切。遗憾的是,我们很多服务性行业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天价银行卡现身 年费2000元申请人要求高   04-03-23
银行卡你还能办几张   04-02-19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