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铁路再提速提速不提价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4-09 15:18
 

 

  4月18日全国铁路大提速。新实施的铁路运行图,使天津铁路分局客运运输能力和列车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提高了天津铁路分局直通旅客列车的等级,新增了数条长途直通客车,使客车运行结构得到了改善。

  最引人注目的是,新运行图新增了天津至上海Z41/2次“一站直达”特快列车,列车单程运行时间只有11小时,新运行图实施后,京津城际列车由原来的12对改为11对,但同时增加了1对进京列车4405/6次。4405次从北京站9时开车,10时47分到达天津,4406次从天津站10时开车,12时22分到达北京站。

  配合第五次提速,天津铁路分局已对管内6处提速区段设施进行改造,调整部分区间铁轨间距,改造小半径曲线、更换提速道岔、铺设无缝钢轨,改造后的部分路段最高设计时速可达200公里。为适应新运行图,天津站按照旅客出行的特点扩大了查询系统,开通60536053热线为旅客提供查询、订票、解难、投诉等全方位服务。

  全国提速总里程16000公里

  “一站直达”互动三个提速圈

  4月18日起开始的全国铁路大提速,标志着自1997年以来的中国铁路大面积提速进行到了第五轮。经过连续五次大面积提速,全国范围内时速160公里以上的线路将达到7700延长公里,提速网络总里程将达到16000多公里。此次铁路提速使铁路干线特快客车旅行时间较大幅度压缩,货物列车运行速度也将相应提高。

  结合第五次大提速,几大干线将开行一批“一站直达”特别快车。以大的中心城市为支点,在半径1500公里左右范围内增加夕发朝至列车数量,在北京至上海、杭州、南京、哈尔滨、武汉、西安、长沙等方向,将开行19对“一站直达”特快客车。

  此次提速后,全国将初步建成以北京、上海和广州为中心的“三个提速圈”。半径在500公里左右的城市之间将实现“朝发夕至”,1200公里至1500公里左右的实现“夕发朝至”,2000公里至2500公里左右的实现“一日到达”。

  竞争促铁路步入“提速”时代

  四次提速列车平均跑快25%

  事实上,铁路的数次大提速很大原因上是市场竞争的结果。1993年以前,我国百姓出门80%靠坐火车。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客运市场逐步形成铁路、公路、民航竞争局面。中国铁路部门把线路提速作为铁路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因素,并成功地增强了竞争力。

  此前先后进行的4次铁路提速,使中国铁路步入了“提速”时代。1997年4月,中国铁路实施首次大面积提速,京沪、京广、京哈三大干线全面提速,最高时速140公里,开行了平均旅行时速90公里的40对快速列车和64列夕发朝至列车;1998年10月,实行第二次大面积提速,京沪、京广、京哈三大干线最高时速达140公里至160公里,广深线采用摆式列车,最高时速达到200公里。2000年10月,实行第三次大面积提速,重点是陇海、兰新线,京九线和浙赣线。提速后旅客特快列车时速达140公里以上,全国旅客列车平均时速提高25.4%。这次提速后,我国铁路构成了京哈、京广、京沪、京九线纵向提速通道,陇海(兰新)、浙赣线横向提速通道的“四纵两横”提速网络,提速线路总里程近1万公里,覆盖全国铁路主要干线;2001年11月实施第四次提速,范围基本覆盖中国大部分地区。

  四次提速使全国铁路的客车平均时速提高了25%,京广、京沪、京哈三大干线上,列车时速达到120—140公里。

  运行安全至关重要

  动态监控应对考验

  铁路提速使得运输安全面临新的考验。实现铁路提速的条件主要有两个,一是线路的平面条件,如线路是否顺直,曲线半径是否比较大;二是现在机车车辆本身的性能,经过前四次成功提速及多次实验证明,目前我国快速列车的技术指标已完全适应提速要求。

  为应对提速,铁路部门做了充分准备,装备了列车超速防护和客车轴温报警等安全装置,提速线路更换了新型提速道岔、轨枕和信号设备,将小半径线路全部改造成大半径或直线,改造了机车主体信号,加大了行车设备的安全可靠度。部分列车还将安装上监查装备。这种类似“黑匣子”的设备能配合先进的调度运输指挥管理信息系统,在较快行车速度下测量车辆的脱轨系数、超载、偏载、车门开闭、车轮探伤等运行情况,并具备报警功能,使行车安全始终处于动态监控之中。

  美观、安全、增加舒适度

  新型机车跑出崭新速度此次提速装备了df11g、ss7g、ss9等提速机车和庞巴迪、25T型提速客车。新增加的“一站直达”特快列车全部使用25T型或庞巴迪客车,实行单司机值乘,中途不停站,采用机车直接供电方式。

  天津到上海“点对点”直达特快列车采用的便是25T型提速车。该列车有硬卧车、软卧车、餐车和高级软卧车4个品种,在结构布置、美观创意、内部装饰、服务功能、安全可靠性上,都比普通客车有较大突破和创新。其中,软卧车、餐车和高级软卧车加装了液晶电视;餐车增设酒吧区;软卧车、高级软卧车包间内的温度可自由调节;硬卧车加装了可供残疾人使用的卫生间。

  据悉,这批新型客车的持续运营速度可达160公里/小时,将在京沪、京广、京哈等主要干线上运营。

  明年第六次大面积提速

  天津受益城际快速客运圈

  “把客车开得更快,吸引更多的客流”。中国铁路部门的车轮还在加快前行,明年还将实施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将使部分提速干线列车时速提高到200公里,达到发达国家既有线路提速目标值。

  在国家发改委《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针对快速增加的旅客运输需求,特别提出了建立省会城市及大中城市间的快速客运通道以及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3个城际快速客运系统,预计建设客运专线达1.2万公里以上。这一系列的线路,包括已经开通的秦皇岛—沈阳客运专线和年内即将开通的北京—武汉快速列车等等,都已把目标对准了时速200公里。

  铁路提速是一个长期任务,200公里的时速并不是既有线路提速的终极目标。但专家认为,提出达到400公里甚至500公里的时速为时尚早,从经济和技术的角度讲,我国铁路运输最适合的速度是每小时250公里到300公里。

  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本市从今年开始将要新建的起始或路过的铁路客运线路有:京沪客运专线、京津客运专线、津沈线扩能改造、天津—秦皇岛客运专线。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志刚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