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4月29日24时油价下调 92号汽油降至8.18元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 天津任免一批干部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陈敏尔张工与新疆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30日起天津调整成品油价格 92号汽油每升降0.06元
· 天津城投集团与市教委全面签署战略合作 高质量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
 

吉林白山系列腐败案反思:谁不腐败谁是“另类”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4-15 14:50
 

 

  一批坚持原则的干部不适应环境被淘汰出局,一批习惯太平的干部对环境无能为力而随波逐流,一批作风不正的干部投机取巧却得到提升,这种“谁不进来谁是‘另类'”的“逆淘汰”现象,呈现在吉林省白山市系列腐败案件中,发人深思。

  “系统腐败”形成“逆淘汰”环境

  近两年来,吉林省白山市发生了一系列腐败案件,市委原副书记李德才,原副市长岳俊峰,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委统战部原部长李铁成,省委原副秘书长、白山市原市委书记王纯等4名副厅级以上干部先后落马,牵扯到这一系列腐败案件中来的还有数百名处级和科级干部。

  其中,王纯、李铁成等人的落马几乎都与一件事有关:“买官卖官”。王纯案涉案党政干部近百人,在王纯案以下,纪检部门又立了一批“子案”。王纯担任市委主要领导期间,在干部提拔使用上收受的贿金达80多万元,占受贿总额的47%。行贿者中,县处级领导干部近70人,“一把手”近40人。

  在李铁成担任靖宇县县委书记期间受贿“卖官”案中,受贿面广,行贿者众。在只有几十万人口的靖宇县,向李铁成进行“感情投资”者达160多人。涉案人员从党政机关到基层乡镇、企事业单位,几乎没有“空白区”。

  白山市的干部群众说,当官是贫困地区部分人最大的价值追求,以官为贵,只有当了官,手里有了权,才能过上好日子。

  靖宇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而向李铁成行贿“买官”者却能掏出数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贿金。一些曾向李铁成送过钱的干部说,政治待遇关联着生活待遇,在贫困地区,许多人都想往当官这条路上挤,不少送钱给李铁成的干部都抱着“先投入后产出”的思想,有的干部甚至借钱送。

  有关人士认为,在白山市,由于腐败牵扯面广,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漩涡”,“谁不进来谁就是‘另类’”,腐败以及不正之风正由个人行为变成系统行为。在这个系统中,“另类”肯定要被“淘汰”。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干部随波逐流,有时不得不送。一位曾给李铁成送钱的干部说,李铁成孩子结婚,县委办公室就先发布通知,然后主任与副主任挨个打电话,不送能行吗?他说,在送钱者中,心态不一:有的就是买官;有的就是想保住好位置不动;有的是为了使自己融入这个系统,花钱买个平安顺利。

  一部分“另类”被“淘汰出局”

  在过去的白山市,一些不会送、坚持原则的干部成了“另类”,受到排斥,有的甚至被“淘汰出局”。

  在白山市,一位曾在国有企业、基层工作过的处级干部,工作经验丰富。同事多次提醒他“看看领导”,这样才能升迁。但他始终没给任何领导送钱送物,结果几次干部调整与他擦肩而过,自己在副处级和处级岗位上“蹲”了近20年。市水利局班子调整时,一位踏实肯干的副局长担任局长呼声最高,结果却让大家普遍不认可的李学成当上了局长。案发后证实,李学成曾向有关市领导行贿。

  即使曾身为白山市市委副书记的李德才,也无法摆脱这种“漩涡”。他在担任市委组织部领导期间,多次收受原市水利局局长李学成等人的贿赂。李德才承认:“对李学成这个人我比较了解,他几次对我说,要给组织部解决点困难等,我都拒绝了,还曾告诫部里的同志,不要和水利局打资金方面的交道,可后来我自己却糊涂起来,主动和水利局打起了交道。”

  白山市一位副市长不会送礼,并与时任市委书记的王纯发生矛盾,王纯对此耿耿于怀,一直想把对方从政府班子里“调整”出去。政府换届时,王纯对一些干部说:“谁要是再让他(这位副市长)在市政府干下去,我看就是品德问题了。”在他的努力下,这位口碑一向不错的副市长被“调整”到了市人大。

  少数不愿意随波逐流的基层干部坦言,他们在这种系统腐败的“漩涡”中生存很痛苦,在靖宇县,红白喜事或过年过节送钱送礼成了规矩,有的干部过年连电话都不敢接。靖宇县一位副县级干部说,李铁成在任时,孩子结婚,让大家晚上到他家喝酒,所有副县级干部都参加,自己不能不去,去了就得带钱。

  “有人提醒,说我年轻,早就应该有进步,我却非常平淡。有人建议我与大家融合一些,我听不进去,得罪了一些人。”这位干部说,“过年时,看到县委、县政府院内大车小车忙碌、互相拜年的情形,我也焦急,可自己又不会送。我始终想不通,领导班子成员间的感情应该是很纯朴的,工作上该做的就做,私事求你能帮就帮,为什么非要用金钱来衡量?”

  “逆淘汰”误了人,更误了地方整体发展

  白山市一些干部感到,过去那种“论钱行赏”、对“不懂事者”进行“逆淘汰”的局面,淘汰的远远不止几名干部,用人失误直接耽误了地方整体发展。

  “逆淘汰”别人,同时也毁了自己。李铁成任靖宇县县委书记期间,1997年以前很简朴,骑自行车上下班。他善于研究,遇事深入实际,威望高。可1997年后,李铁成就坐上了“4500”越野吉普车,威风十足,最多时一年受贿额占当年全县财政收入的2.29%。

  “逆淘汰”淘汰掉了一批优秀干部。原白山铝厂在一位姓刘的老厂长的带领下,企业办得红红火火。可由于他不送礼,被从企业调离,后来忧郁去世。有干部反映,国内铝厂不盈利的很少,可白山铝厂换了领导后效益下滑直至停产,工人下岗。

  有的不愿随波逐流的干部,只好选择了放弃或离开。靖宇县一位副县级领导无奈地说,自己亲眼看到一些形象工程背了上亿元的债务,而一些弱势群体却在等饭吃;亲眼看到跑官买官、吃喝送请的社交怪圈,使正常的事情蒙上了庸俗的阴影。他曾想改变这种环境,可如果触犯这张网,后果无法预知。无奈之下,这位干部多次向组织上提出辞职,或异地交流。

  有人表示,“逆淘汰”淘汰的不仅仅是几名干部,它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给各项事业带来巨大的损失。原白山市一位主管工业的市领导说,过去当地有不少大中型国有工业企业,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现在市财政巨额亏空,机关发工资每年都需要向省财政借支上千万元。不少国有企业或破产转让,或停产停工。

  从1997年开始,国家对靖宇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县里通过向国家和省里申报扶贫项目、银行贷款,争取项目资金每年都达3亿元,大批资金流入各部门、乡镇、企业。县政府一位领导说,这些资金,一部分用于项目建设上,一部分流入个人手中。大家有了钱,就研究“跑官”。

  有关人士分析说,少数地方出现的“另类”干部被“逆淘汰”现象,必须引起高度警惕,一旦抓出一条腐败线,就要一查到底。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ip地址为:[218.21.38.*] 的网友 于 2005-05-18 10:17 发表评论:
不是个别,专家口吻。全国都是这样。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