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天津新闻 (2024-04-17)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年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量质齐升 持续向好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附图】天津蓟县北少林武术将成世界文化遗产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5-06 08:38
 

 

  

  北方网消息:4月4日对于天津蓟县城关镇公乐亭村商氏家族来说,具有历史性的纪念意义。因为,从这一天起,北少林武术被正式承认源于中国少林武术同宗,其第7代传人--商绵辉也正式成为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的弟子,法号为“延岸”。释永信大师还表示,北少林武术将作为少林武术的一部分,共同申报联合国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底有望通过审批。

  
商绵辉递交“拜师函”
庄重的拜师仪式

  庄严而肃穆的拜师收徒仪式在嵩山少林寺方丈室举行,今年30岁的商绵辉被释永信大师授予“释延岸”法号,意将佛家独有的武功延续到北少林“彼岸”。盘山北少林寺为元延佑二年(公元1315年)元仁宗皇帝赐名,此前由嵩山少林寺雪廷福裕禅师来此住持,始传少林武功。盘山脚下的公乐亭村商家先祖商士芝(公元1795-1880年)自幼好武尚勇,先后到盘山和嵩山拜师学艺。清末以来盘山北少林寺内武风日衰,抗战期间寺庙彻底毁于日寇战火。但民间的“商家少林武术”如今已传至第七代。商绵辉现任蓟县某中学教师。他7岁开始习练商家少林武术,持械、赤手等40多种套路十分精通,是商家少林武术第七代传人的佼佼者。

  “深山藏古寺,碧溪锁少林”,在著名作家金庸笔下,少林寺曾遭受过无数劫难。近年来,随着少林功夫的远播,“少林”这份珍贵的文化遗产得到了很好的继承和发扬。河南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大师在接受本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近两年,我曾经走访过蓟县盘山附近的一些居民,他们当中还有很多老人会功夫。我看过他们的武术套路,和少林功夫传统套路同出一家,还可以明显找到少林功夫的踪影,这说明,当年的少林武僧曾经把少林功夫传给这里的居民,后来代代相传,仍然保留至今。盘山北少林与嵩山少林寺的血脉亲缘是割不断的。”释永信说,“这几年,全国有无数的寺院力图得到我的承认,想成为少林寺的嫡传下院,但我们查阅了大量的史料,最后只承认天津蓟县的北少林,才是惟一的少林寺下院。此次收商绵辉为徒,也是出于确认这种嫡传关系的考虑。”

  几年来,释永信方丈主持了大量少林文化的挖掘、整理、推广工作,出版了大量的少林文化典籍,恢复了少林祖师达摩圆寂的三门峡空相寺达摩殿。少林武功已经从看家护院的最初形式中走了出来,走向了世界舞台,少林文化也由此得到了宣传。永信方丈透露,在少林武功申报“口头和非物质世界文化遗产”的同时,北少林武术也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所有这些,都是在盛世之下进行的,可以称为占有天时。所以,永信方丈有理由相信,北少林寺的恢复重修是可行的。

  释永信方丈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把少林武术带到奥运会上,让这个民族的瑰宝真正成为世界的。于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成了最好的契机。释永信方丈说,如果少林武术成为奥林匹克项目大家庭的一员的话,盘山北少林就会肩负着弘扬少林文化的重任,到2008年,离北京只有80公里远的北少林会成为世界各国运动员和游客观摩少林武术的基地,成为各国武术爱好者切磋技艺的演武场,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华武术的最前沿。(记者/刘雁军)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刘雁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5 条,查看全部
[555546] 北京市 网友: 于2009-02-05 22:29 发表评论:

  北少林就是在蓟县,不在天津,或许有人不赞同我的说法,但是我想蓟县人会同意的

[440212] 天津市 网友:愿望行 于2008-07-07 15:19 发表评论:

  20当我看了天津蓟县的北少林被释永信方丈承认为全国唯一的少林寺下院后,作为天津人我非常高兴。不知为什么天津市政府对此却反应不大。如果资金有困难,可以向市民发出号召捐款捐物。我本人就愿为北少林的重建尽一份力。一来可以弘扬少林的文化,二来可以提高天津的知名度,三来天津又多了一处旅游的好去处,可以增加天津的财政收入,何乐而不为?

[311900] 天津市 网友:行云流水 于2007-12-19 10:23 发表评论:

  大家好我作了个北少林武术群欢迎大家有时间来聊聊。

[130146] 天津市 网友:武林高手 于2005-11-24 17:31 发表评论:

  好

[72880] 天津市 网友: 于2004-08-07 14:29 发表评论:

  可以捐款吗?!!!外地游客普遍反映天津文物古迹少,名胜更少!天津不重视历史古迹开发!难得的好机遇,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总算有了一个正宗少林寺,发挥北少林的优势,充分挖掘北少林寺的旅游经济、历史文化、宗教等方面内容,修建全国最大,影响最大的正宗的少林寺。天津有了一个历史博物馆,多么希望再有一个正宗少林寺,扬天津之名,展天津风采,提高天津在海内外的知名度!!!我虽然上年纪了,但作为一名天津人,我还是要以捐款形式,尽微薄之力!!!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河北艾滋女曝光数百性接触者手机号 自称很骄傲
肿瘤医院率先成功应用 射频消融治疗骨转移癌
八马路拆迁为何进展缓慢?
半脑男孩渴望一个完整的脑袋
天津:路网规划建设再出大手笔
张怡宁徐威婚礼举行 嘉宾云集崔永元任司仪(图)
全运会天津代表团拿下第15金 李维自行车赛夺冠
世锦赛男子双杠决赛 中国队王冠寅夺冠冯喆摘银
张怡宁丈夫乃金融成功人士 风度翩翩留洋归来
全运赛场传捷报 天津女水胜北京 棒球大胜广东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中气一号”首次亮相(图)
中国5到6天可生产一列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
3000点攻坚战 半数券商看多本周市场
亚洲首富兄弟因财反目 牵涉170亿美元利益
全球最贵豪宅香港制造 每平米超70万港元(图)
涉嫌经济诈骗被拘始末 方宏进再曝“性丑闻”
《潜伏》一跃上银幕 孙红雷助阵改头换面(图)
范冰冰米奇发型艳绝东影节 绿毯大秀可爱风(图)
伊能静加盟《李白》杨贵妃定妆照曝光(图)
方宏进回应“诈骗”:这些事情就随它去吧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