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资料:伊什叶派“三大”势力争雄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5-08 16:48
 

 

  伊拉克战火再起,局势恶化,正濒临内战的边缘。这次,扛起反美英联军大旗的竟然是伊战的既得利益者什叶派,而非萨达姆残余势力或恐怖组织。

  萨达姆政权倒台一年后,美军又开始忙着在巴格达撕下伊拉克人的新偶像、什叶派穆斯林领袖萨德尔的画像,而他的支持者正在伊拉克中部和南部城市,与联军展开激战。

  伊战后,什叶派优势凸显

  萨德尔与联军兵戎相见的直接原因,是美国查封了其开办的报社,还向萨德尔发出了逮捕令。但这背后还有着更深层次的教派内部斗争因素在起作用。

  伊民族和教派的构成复杂,主要有三大派:北部的库尔德人、中部的逊尼派穆斯林、南部的什叶派穆斯林。逊尼派穆斯林约占伊人口总数的20%,库尔德人约占20%,什叶派穆斯林约占55%。

  长期以来,伊拉克一直由少数逊尼派执掌朝政,对人口占多数的什叶派的宗教学校、出版物严加控制,并对其宗教人士进行迫害。20世纪70年代末期,受伊朗伊斯兰革命影响,伊拉克的什叶派穆斯林反对派及抵抗组织兴起,并为把伊拉克建成“伊朗式”的政教合一国家进行了不懈斗争,但屡屡遭到萨达姆政府的镇压。因此,伊战前,伊拉克的逊尼和什叶两大教派可谓“势不两立”。

  美英联军发动伊战,推翻了以萨达姆为首的逊尼派政府,给伊拉克的什叶派带来了“福音”。起码,他们不再像过去那样受逊尼派的欺压了。不仅如此,在美军主导下的伊拉克临管会中,什叶派独占13席,逊尼派和库尔德人只各占5席,另外两个席位分别属于基督教徒和土库曼人。这充分表明了什叶派的力量优势。

  按理说,什叶派该就此心满意足、扬眉吐气了。然而事实上,伊拉克的什叶派穆斯林并非铁板一块,特别是什叶派三大宗教领袖的政治主张、宗教理念、个人风格各异,在未来政治选举方式、宪法制定以及如何对待联军占领伊拉克等关系到伊拉克前途的重大问题上“意见不一”,从而决定了他们不会满足于现状。与相对温和的第一大宗教领袖西斯塔尼和比较亲美的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哈基姆相比,萨德尔绝对是个激进的反美人物。萨德尔警告美国总统布什尽快从伊拉克撤军,否则将面临“伊拉克革命”,并丢掉总统宝座。

  西斯塔尼深受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爱戴

  与萨德尔的个性张扬相比,伊拉克什叶派最高宗教领袖西斯塔尼,行事低调,他不经常在公开场合露面,也很少发表政治言论,但深受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爱戴。西斯塔尼控制着一个由学校、清真寺、诊所等社会福利机构组成的网络,是伊拉克最具影响力的什叶派领导人之一。萨达姆执政时期,他长时间被软禁在家里。萨达姆倒台后,西斯塔尼的政治能量让美国对他刮目相看。今年1月15日,在他的号召下,伊境内约10万什叶派穆斯林在5个城市举行游行示威,要求举行直接选举,并抗议美国拒绝在伊拉克立即举行直选的要求。而当美国迫于压力,同意作出让步后,西斯塔尼轻而易举地让成千上万的示威者有秩序地回到了家里。

  也许正是因为他的“温和”及“非暴力”倾向,招致什叶派激进势力的仇视。今年2月5日,正当西斯塔尼在纳杰夫市内与民众挥手致敬时,突然遭到枪手袭击。4月7日,西斯塔尼发表声明,对驻伊联军镇压什叶派武装的行径表示谴责,并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尽早结束暴力。

  哈基姆拥有多方支持

  现任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是已故的该组织前任主席穆罕默德·巴克尔·哈基姆的弟弟。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是伊拉克最大的什叶派穆斯林组织,拥有约1万人的武装力量,且受到伊朗、叙利亚的支持。作为伊拉克的反对派领袖,兄弟俩长期流亡在伊朗。

  2003年5月,当穆罕默德·巴克尔·哈基姆结束23年的流亡生活返回伊拉克时,受到当地群众“英雄般的欢迎”,被誉为“勇气的化身”。他主张将伊建成一个“多党、民主制的联邦国家”,并力主“以和平方式”敦促美英联军撤出伊拉克。正是由于他与美国的密切配合,招致了伊激进势力的仇视,最终酿成杀身之祸。

  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的政治理念与其兄可谓一脉相承,主张未来的伊拉克新宪法将把伊斯兰教作为立法的基础。拥有家族力量、政治组织、军事力量甚至外国支持的哈基姆,自然希望成为伊拉克什叶派中的主导力量。

  萨德尔,“反美英雄”  

  年仅30岁的萨德尔的主要资本,是出身什叶派名门,其父亲生前是与大阿亚图拉(什叶派神职人员最高称号)西斯塔尼齐名的什叶派宗教领袖之一,1999年被萨达姆暗杀,家族多人也死于萨达姆之手。萨德尔继承了父亲创建的一个庞大的慈善机构,拥有众多的追随者。但萨德尔的地位特别是宗教地位不高,其影响主要集中在贫苦的什叶派民众中。所以联军占领当局此前对他置之不理,而主要和什叶派宗教高层领袖打交道。

  萨德尔一贯反对与美国为首的联军合作,并视美军为非法占领军,多次在公开场合呼吁其撤出伊拉克。也正因如此,他在伊拉克什叶派中的声望直线上升。去年7月,萨德尔成立了由他亲自指挥的民兵组织“迈赫迪军”,公开挑战美英联军,并宣称拥有对圣城纳杰夫的宗教权。萨德尔有着与他的年龄不相称的成熟与智能。他野心很大,有意成为伊拉克最受尊敬的什叶派领袖。最近,他号召伊各派团结起来,成立“宗教联合阵线”,共同抗击美英联军,其影响力呈扩大之势。

  诚然,美国不会容忍萨德尔这样的反美“英雄”形成大气候。但随着萨德尔影响的扩大,无疑将增加什叶派的激进色彩,从而进一步加大美国对未来什叶派掌权的疑虑。

  什叶派、逊尼派、库尔德人会不会联手抗美

  伊战前,逊尼派与什叶派矛盾重重。但是现在,在反抗美军占领方面,他们突然走到了一起,同仇敌忾、并肩作战。这种过去人们想都不敢想的情况,被美军“促成”了。4月8日,数千名伊拉克人向被美军围困的费卢杰进发,人们高喊着“我们都是伊拉克人”、“穆斯林团结起来”以及“逊尼派穆斯林和什叶派穆斯林都不当卖国贼”等口号,呼吁更多人加入他们的队伍。萨德尔城的什叶派甚至主动向逊尼派表示修好意愿,萨德尔的追随者向费卢杰逊尼派抵抗者宣称:“我们在共同的信仰和旗帜下,与兄弟们共同战斗。”但另一方面,逊尼派对什叶派掌权心存芥蒂,并极力阻挠有利于什叶派的选举进程。可见,两派联手抗美恐怕只是权宜之计,待到冲突尘埃落定后,权力斗争在所难免。

  与伊南部烽火连天形成鲜明对照,北部的库尔德人却是悄无声息、隔岸观火。其实也难怪,早在萨达姆统治时期,库尔德人就受到美国的“保护”。伊战后,库尔德人更是受益颇丰,不但在伊临管会中占有5席,而且在“联邦制”的框架下,实现自治的大局已定,并有扩大地盘之势。因此,库尔德人于情于理,都不可能加入武装抗美之列。

  在目前美伊矛盾居主导地位之际,伊各派权力斗争可能会有所收敛。但基于历史积怨及各自政治、经济利益,伊三大派别在未来的政权组成过程中,势必还会进行一番争权夺利的较量。搞不好,伊拉克有演变为第二个黎巴嫩之虞。

稿源 北方网综合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