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嵊州概况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02 19:40
 

 

  嵊州,位于浙江东部,北邻杭州150公里,东靠宁波110公里。全市总面积1784平方公里,总人口74万,辖17个乡镇、4个街道。1995年8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撤嵊县设嵊州市,是著名的“越剧之乡”、“领带之乡”、“围棋之乡”、“茶叶之乡”、“竹编之乡”。

  嵊州古称剡县,历经了2148年历史。这里早在秦汉之际就建县称剡,有秦始皇东巡时挖剡坑以泄王气的遗迹。唐初曾设嵊州,北宋年间改称嵊县。嵊州自古以来就名声遐迩。唐朝大诗人李白的诗“东南山水越为最,越地风光剡领先”的剡指的就是嵊州。嵊州的秀美山水,吸引了众多的文人墨客、贤士名流人剡揽胜。王羲之、戴逵等人在嵊定居终老剡地;李白、杜甫、陆游等诗人多次来嵊州游历,留下了不少咏剡的佳作绝句。“此行不为鲈鱼脍,自爱名山入剡中”,“剡溪蕴秀异,欲罢不能忘”等著名诗句,就是对嵊州秀美山水的由衷赞叹。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嵊州的青山、剡溪的绿水哺育了这里众多仁人志士和优秀人才。这里是海内外著名的经济学家、教育家、人口理论家马寅初的故乡,音乐家任光、辛亥革命志士王金发、近代山水画家郑午昌、当代画坛名家刘文西、著名优家魏金枝、理论家邢贲思、围棋国手马晓春、琵琶演奏名家章红艳都是土生土长的嵊州人,袁雪芬、范瑞娟、傅全香、王文娟等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也都是嵊州人。嵊州是海内外闻名的“越剧之乡”。嵊州是越剧的发源地,越剧既是嵊州的特色文化,又是嵊州的传统产业。古有“锣声响响,田稻长长”之说,今有“嵊州人,人人都能唱越剧;越剧团,团团都有嵊州人"之誉。越乡已被人们作为嵊州的代名词。嵊州儿女创造了越剧艺术,越剧已成为嵊州人民的宝贵财富,并且使嵊州进人了“全国文化先进县(市)”、“浙江省文化先进县(市)之列"。越剧是祖国戏曲百花园中的一朵绚丽奇葩,为使越剧之花绽放得更加绚丽,嵊州人一直作着不懈的努力。从1980年起至1990年,嵊州每两年举行一次全市性的越剧调演,不断增添新节目,培育新演员,赢得新观众。1986年,嵊州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部门举办了全国越剧中青年演员广播大奖赛。1990年,嵊州市组织上海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嵊州越剧团联合演出,庆贺越剧博物馆的建成开放。1994年,嵊州设立了94中国小百花越剧节分会场,组织开展了“越剧寻根回娘家”演出活动。1996年在文化部艺术司的支持,举办了越剧90周年纪念活动和“日发杯”全国越剧青年演员大奖赛。有四十八年历史的浙江省一级剧团──嵊州越剧团几十年坚持正常演出,年平均在100场以上。1997年和1998年,嵊州越剧团相继进沪、赴港、晋京演出获得成功,受到了乔石、尉健行等党和国家领导的接见。另外,民间职业剧团是嵊州一支强大的文化产业大军,总数已达到100个,从业人员2500人,平均每年在省内城乡农村演出一万场以上。嵊州市还建成了越剧艺术学校和越剧之家,已向社会和全国专业越剧团输送了演员和演奏人员700多人,成为越剧艺术家的摇篮和越剧艺人的娘家。越剧博物馆已于1990年正式开放,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专业戏曲博物馆和越剧史料的宝库、研究越剧艺术的中心、人们旅游的越剧景点。越剧爱好者俱乐部遍地开花,写民间职业越剧团成龙配套,成为富有越剧之乡特色的亮丽风景线。1995年,嵊州市委市府以建设越乡文化体育特色城市为目标,实施了振兴越剧从娃娃抓起的有力举措。全市编印了《越剧大家唱》教材,进行《越剧大家唱》培训,开展幼儿园、中小学越剧教唱活动,号召全市人民把越剧唱响、唱红、唱遍海内外。如今,以鹿山小学“小九妹”、城南小学“小小越剧团”为代表的具有越乡特色的校园文化,在嵊州大地呈现出一片红火活跃的景象。

  爱唱越剧的嵊州人心灵手巧,充满智慧。改革开放特别是撤县设市以来,74万勤劳的嵊州人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嵊州市委、市府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抓住机遇,开拓进取,1998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76.08亿元,工农业总产值达到264.2亿元,财政收入2540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801元,城镇职工人均纯收入7627元。

  嵊州粮丰物茂,既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县(市),也是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市)。改革开放来,通过深化农村改革,调整农业经济结构,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两大课题;走产业化之路,组织实施富民强村工程,嵊州已逐步形成了茶叶、竹笋、桃形李等十大特色的农业商品生产墓地。“羲之”牌桃形李、嵊州市长毛兔、“门狮”牌竹编被省政府评为优质农产品金奖,嵊州工艺竹编厂制作的《山鹰》,被作为珍品陈列在美国白宫。1994年,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林业名特新优产品博览会上,对嵊州工艺竹编《奔马》称赞不已。与此同时,嵊州紧紧围绕“实业强市”的工作方针,积极组织实施工业振兴工程,工业经济发展迅猛,全市有5家企业跨入省"小型巨人"企业行列,9家企业进人年销售超亿元企业行业,6家企业成为省级区外高新技术企业,硅藻土综合开发等5个项目被列为国家重点开发项目。

  近几年来,嵊州市立足资源优势,结合本地实际,全力发展块状经济,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五大支柱产业。嵊州最有特色、最有影响、最有生机的支柱产业是领带。目前全市已拥有领带生产经营企业1000多家,从业人员3万余人,年产领带2亿多条,销售收入60多亿元,全国市场上80%的领带产自这里,每年有6000多万条领带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11月,嵊州成功地举办了首届中国领带节后,中国领带城和领带企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旺销势头。电机制造业是嵊州的又一大支柱产业,全市有各类电机及其配套件生产企业近千家,年产微电机2000万台以上,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0%左右。脱排油烟机和绢丝针织服装产业是嵊州两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好,脱排油烟机企业已达25家,年产能力达120万台,销售收入3.8亿元。绢丝针织产量已占全国总产量的50%,年销售额已达9亿元。嵊州市茶叶产业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年产茶叶一万吨,居全国之首,是闻名全国的“茶叶之乡”。嵊州资源丰富,得天独厚。硅藻土储量达5亿吨,占全国总储量的65%,而且埋藏浅,分布集中,易于大规模开采,是新型建材和精细化工的重要原料。花岗岩种类多、储量大、品位高。据探测,储量达12亿立方米,有红、黑、紫、绿等四大系列13个品种。在国家建材、中国石材协会组织评定的82只中国名特优石材品种中,嵊州就占了5只。嵊州市的黄沙资源储量在1亿吨以上,易开采且品质优良。小水电资源分布广,开发梯级化,全市小水电资源开发利用率已达90%,是全国100个农村电气化县(市)。嵊州市是省蚕茧重点产区,年产蚕茧5000吨,又是中国长毛兔生产示范县(市)和长毛兔良种繁育供应中心。此外,萤石、矿泉水、麦饭石等储量也相当丰富,开发潜力很大。

  嵊州文化特色鲜明,产业优势明显,矿产资源丰富,这里是一方充满生机的热土。为让世界了解嵊州,让嵊州走向世界,扩大嵊州对外的知名度,1998年,嵊州市委市府决定每年举办一次全国性文化经济活动。去年11月,举办了首届中国领带节,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有力地促进了嵊州领带业和嵊州经济的发展。今年,嵊州市又利用越剧这一独特的文化优势,举办中国民间越剧节,在展示越剧风采的同时,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嵊州,关心嵊州,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嵊州,关心嵊州,让更多的人来支持嵊州社会经济的发展。

  迈向新世纪的钟声已经敲响,嵊州人将满怀豪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一流的工作业绩,拥抱美好的明天。

稿源 浙江在线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