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科学发展观在天津:协和干细胞的“裂变”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06 10:34
 

 

作为目前世界最大的干细胞库,该基地拥有30万份的存储能力。图为干细胞库先进的指纹门禁系统

  坐落在天津的协和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在短短三年的时间里,把“干细胞”这个科技概念成功实施为具体产业并进入市场,在激烈的科技竞争和市场竞争中,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协和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的成功,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高新技术必须产业化才能发挥对经济和社会的推动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抢时间,突出一个“快”字,因为时间就是财富。

  调查显示,近年来,血液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包括血液病,心、脑及周围血管性疾病、糖尿病、脊髓损伤、帕金森综合症、老年痴呆症等难治性疾病等在内的各种疾病已经严重地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健康。随着生物技术的迅速发展,干细胞作为具有复制和多向分化功能的机体起源细胞,对人体发育、衰老和疾病的治疗有着巨大的作用,受到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成为当今科学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各国都在投入巨资对干细胞进行深入研究。作为当今生命科学领域最前沿的高新技术——干细胞技术,1999年和2000年连续两年被世界最权威的《科学》杂志列为“人类十大科技进展”之列。

  人们期待着干细胞技术能很快产业化,形成治疗产品,用来重建和修复病变或衰老组织器官。

  细胞的分裂 科研成果产业化

  如果把科研成果形容成细胞的话,那么,产业化就是这个细胞分裂的开始。

  说起协和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要从韩忠朝这个人说起。

  韩忠朝是协和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总裁,也是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天津市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研究所血液病医院院长、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这是一位代表前沿尖端科学和主流经济模式的复合型学者、人才,主要从事血液血管细胞分子生物学及生物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他发明的造血干细胞、祖细胞和巨核细胞扩增方法获得国家专利,他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并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制备了一个新的干细胞因子——人促血液血管细胞生成素,已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他还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法国科学院ROBERGE等科技成果奖九项,并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及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是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1997年,44岁的韩忠朝毅然放弃在法国已拥有的优厚的工作、生活条件,满怀报效之情回归祖国。在天津相继出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研究所所长、血液病医院院长、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务。三年前,随着世界各国干细胞科学研究不断取得突破性的进展,韩忠朝以科研人员厚重的学识基础和敏锐的思维,预感到了干细胞产品产业化项目巨大的市场潜力。他说,科学技术的研究是为了应用,是为了造福人类。科技成果必须产业化才能发挥对经济和社会的推动作用。于是,他带领一班精英团队进军干细胞产业化市场,率先申请国家干细胞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干细胞产品产业化基地建设项目,并获得国家科技部和国家计委批准,成立了协和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

  协和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的成立,开始了干细胞技术的“分裂”。

  从分裂到裂变:速度和时间的魅力

  物理学里有个基本的概念:时间乘以速度等于距离。也就是说,在距离一定的情况下,速度越快,时间越短。

  从生物学的角度来看,细胞是按几何级数分裂的,分裂的速度越快,用的时间越短。

  目前,国内外从事干细胞基因工程这一高端技术领域研究的单位越来越多,竞争十分激烈,必须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提高科研成果的市场转换率,才能有效占领市场,创造经济效益。

  在韩忠朝看来,时间就是发展的资源,浪费时间就是浪费资源、浪费财富。为此,他们把时间作为科研成果创造效益的尺度,把时间作为竞争的尺度。他们所从事的脐血干细胞、骨髓干细胞、胚胎干细胞的采集、处理、储存技术都在较短时间内从科研转入了服务人群;抗体发展暨基因染色体实验诊断转入应用技术;基因工程药物和细胞治疗产品也都是转化率较快、较高的科研成果。同时他们以自主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的效益作为资本金进行企业化运作。在短短3年的时间里,他们在泰达开发区建立了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从事干细胞及其相关基因工程产品的研发,同时又在华苑产业园区建立了国家干细胞产业化基地,建立了储存量达50万份的干细胞库和数条生产线。2002年11月,作为产业化基地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天津市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正式通过国家卫生部的验收,这标志了我国惟一国家干细胞产品产业化基地开始正式运行。该库拥有先进的硬件设备和严格的标准操作规程,已成为亚洲脐带血组织的首批成员。目前该库共储存新生儿脐带血干细胞15000余份,接收国内外配型查询千余次,为患者查找到HLA(HumanLeukocyteAntigen,人类白细胞抗原)4个以上位点相合的无关供者脐带血的几率达到93%,提供相合供体并移植成功的病例达数十例。一些白血病濒危患者通过提供干细胞得到了成功救治。

  在短短3年时间里,公司作为医、教、研、产合一的高新技术企业,已形成了基础研究——研究开发——产品基地——脐血库的系统的技术产业平台,通过竞争使科技部干细胞工程中心、国家发改委干细胞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计委干细胞产品产业化基地以及卫生部脐血造血干细胞库这四项国家级金牌产业落户天津。

  他们用时间和速度,在高尖端科技产业“分裂”出了一个新的需求市场道路。

  细胞裂变的营养基:始终保持科技的领先水平

  细胞分裂和裂变的过程需要在营养基中进行。高素质的决策者和一大批有创新精神的科技管理人才,始终保持科技的领先水平,是企业发展的“营养基”。

  协和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尤为重视建设一支高素质、全方位的医、教、研、产相结合的创新技术团队。目前,他们已组建了一支包括长江学者、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青年博士生导师、20多名博士和50多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在内的具有创新精神和高产出的科技精英团队。

  在公司的发展中,他们始终保持了科技的领先水平。

  韩忠朝带领他的团队,从胚胎干细胞、胚胎组织、脐血、外周血以及骨髓着手,系统研究了血液血管干细胞和血管干细胞的鉴别、分离、生物学特性、体外扩张和体内应用以及新的血液血管生长因子的鉴别,建立了一些有效的分离、扩张、实验移植和临床移植技术,在干细胞技术及其应用研究、抗肿瘤生物治疗新策略、新技术研究以及基因工程药物研制等领域取得了令人振奋的阶段性成果:

  ——在国际上首次采用自体外周血干细胞治疗动脉硬化性下肢闭塞症,取得了显著临床疗效,引起国内外学术界的重视。

  ——近几年,研究证实了血液血管干细胞的存在,但刺激该干细胞生长的特异性因子一直没有发现。以韩忠朝、刘拥军和徐彬为核心的研究小组,在国际上首次分离、鉴定和基因工程制备出一种新型细胞因子——人促血液血管细胞生成素(HAPO)(HAPO可促进骨髓早期造血干和血管干/祖细胞的增殖)。药效学研究发现HAPO具有成为药物的潜能,其临床适应症将是各种原因包括放化疗引起的血细胞减少症,以及心、脑及周围血管性疾病等。韩忠朝等目前已完成HAPO的基因工程生产并开始对HAPO进行药物开发。

  ——近3年来,他们承担国家、天津各类基金项目37项,承担国家攀登计划、“863”计划、科技部重大专项“973”项目等,申请发明专利23项,获国家和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7项。

  正是有了这样一支具有创新精神和高产出的科技精英团队,他们的技术具有了自己的知识产权,形成了科研成果转化一批、储存一批、开发一批的科学发展局面。

  协和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正在把更多的科技成果产业化,以更快的“分裂”速度冲向和占领国际市场。因为,他们具有的是科技和速度的优势。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张立昌:树立科学发展观 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04-05-17
协和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   02-12-3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174415] 河北省 网友:王小姐 于2007-02-22 00:06 发表评论:

  有的网站上说厦门分公司(天机津协和干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的运输血液的过程只是用泡沫盒和两瓶冰水运输,我们也是你们公司的干细胞血液的储存者,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真的很担心,请给予我们满意的答复!还有你们的公司能在网站上查询我们的血液保存情况吗,请告诉我们地址.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