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应付上级出奇文:“关于某通知的通知的通知”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6-24 18:42
 

 

  这是四川省某县教育局下发的一个“关于某通知的通知的通知”。很长时间以来,“以文件落实文件,以通知贯彻通知”成为不少基层部门应付上级工作安排的惯招。
  应付电视台记者的采访,四川省某县某部门工作人员立即搬出事先准备好的政策宣传牌,然后和部门领导一起充当群众在前面参观。
  记者采访刚完,此县该部门的工作人员就撤走了政策宣传牌。
  四川省某县县委办的一个下属办公室“实事办”,其英文名为“real things office”。为督促政府部门和公务人员“多办实事、少说空话”,四川省不少地方都专门“实事办”。

  来自县、乡、村的基层干部是中国目前"官员作秀"的最大群体,在某些场合,这些基层干部几乎成了善于摆弄花架子的漫画式形象。但令人深思的是,这股祸国殃民的干部"作秀"之风,一段时期以来却屡禁不止,甚至在某些地方还愈演愈烈。

  究竟是什么原因助长了这股歪风盛行?一些基层干部对此有自己的看法。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了他们的牢骚话。

  一个恶性循环的“作秀”故事

  四川东部山区的某县委书记刘文兴给记者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

  刘文兴:我所在的这个县按人均年收入计算,完全可以评为国家级贫困县。但我的前任书记为了标榜自己的在位政绩,上报国民生产总值时浮夸数字,大放“卫星”,把一个资格贫困县硬是报成了小康县。结果,这位领导捞足了升迁的政治资本,然而我们这个县的老百姓却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不但享受不到贫困县的有关优惠政策,反而还要缴纳更多的税费。

  然而据记者了解,这个县目前仍号称是“国民经济年年在发展,人均收入年年在增长”。在经济尚未发生质的飞跃的情况下,一个穷得叮当响的山区小县,在短时间内是怎样填补前任书记玩弄"数字游戏"所造成的现实和统计之间的巨大经济差距的,并且还能取得较大的经济增长?

  记者对此再三追问,这位书记在要求是用化名的前提下说出实情。

  刘文兴:为了和前任相比不显得“落后”,目前我们在上报经济成果时依然使用“数字游戏”那一套把戏。你想想,如果我如实上报这个县的经济数字,一方面要得罪前任书记,另一方面上级会对我产生看法,我可担不起"此人一来,经济就滑坡"的罪名。要知道,上级很多时候只看汇报材料,实际情况怎样,知之不多。在这种用人机制下,重蹈“作秀”覆辙的肯定不只是我,继任者可能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这位县委书记的话里诚然有为自己辩解的成份,但作为从一个农村娃成长起来的基层领导干部,他对于陷入“作秀”怪圈的苦恼也是显而易见的。对干部“作秀”带来的恶果,他自然清楚。

  刘文兴:这种做法是“贴了干部脸上金,失掉人民群众心”啊。

  被迫“作秀”实在无奈

  对某些基层干部为何热衷“作秀”,有人认为主要是其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没真正改造好,还未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此言无疑正确,但答案并不仅限于此。相关专家认为,干部之所以热衷“作秀”,并且屡禁不绝,这与其赖以生存的干部考核和任用机制不完善息息相关。

  胡光伟(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员):现行干部考核机制重显性政绩,轻隐性政绩。显性政绩立竿见影,见效快,看得见摸得着;而隐性政绩却周期长,见效慢,费力不讨好。

  对于这样的考核体制,一些基层干部显然装了一肚子牢骚。

  刘文兴:现在上级更多时候看重的是下级的显性政绩。走“正步”、踏踏实实做事,却只因为做出的是隐性政绩而得不到上级的认可,那些急功近利、善摆花架子的人却大受青睐。明摆着,“作秀”作出来的“政绩工程”往往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速效却速朽的显性政绩,这不是在拐弯抹角地鼓励干部“作秀”吗?长此以往,谁还会认真去着眼于当地经济的长远发展而埋头苦干?

  胡光伟:“作秀”导致干群关系严重对立,但这样的恶果不能简单归咎于基层干部,上级部门有些时候也得负责任。

  解云峰(川东北的某县委书记):现在很多事情都是上级压下来的,比如说,我所在的市要求所属各县开展万人下乡支农活动,必须得立块碑摆在那里,说穿了是为了记者摄像的需要。但问题是,这种看似轰轰烈烈的花架子活动究竟能让农民得到多少实惠?结果,不满意的是农民,挨骂的是我们,有政绩的却是上级。

  很多基层干部纷纷认为,干部“作秀”诚然可恶,但被迫“作秀”又实在无奈。他们的这种苦衷,又有多少人能够理解呢?

  基层又苦又累,埋头苦干往往得不到理解,相比之下,“作秀”则较易获得认可,也较易脱离基层“苦海”。

  赵维民(川南的某乡党委书记):我们这个乡地处偏远,经济落后,乡政府光是负债就近1千万,乡干部已经连续几个月没发工资。要知道,全家老小几口人全靠我每月几百块钱的工资生活。此外,由于“三农”问题敏感棘手,一旦发生农民群体性事件,我们乡干部就诚惶诚恐,度日如年,处分或批评随时都会降临到头上。

  解云峰:在基层工作,遭上级批评甚至处分的“机会”实在太多了。基层干部的压力较大,而上级部门对他们的理解、关心却较少,上级所关心的往往是经济是否发展。在一个历史欠帐多、经济基础薄弱的穷山沟,要想在短短的一届任期内发生巨大变化谈何容易,但上级却想看到最快发展,这种情况下,“作秀”造假、骗取政绩似乎成为最现实的选择。尽管这种有悖党性和良知的“作秀”造假时不时被媒体记者拆穿,但在某些地方,“作秀”造假却是基层干部脱离基层苦海的“终南捷径”。

  干部“作秀”何时根绝

  干部“作秀”是个敏感话题,记者通过亲身采访验证了这个观点。记者曾联系上一位市委书记,约好采访时间。当记者准时出现在他面前时,他反悔了,一脸的为难:“不行啊,这个问题不好谈。”另一位市委书记则向记者连呼“饶了我吧”,忙不迭的闪避这个话题。

  有人因此开玩笑说,在中国,干部“作秀”和性一样,都是做得说不得。但令人欣慰的是,绝大多数采访对象没有回避这个问题。

  干部“作秀”,部分原因的确是其政治素质出了问题。

  谢天刚(四川省达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现在提高干部政治素质的普遍做法,同样存在问题--进一个培训班,学几篇文章,最后发一张结业证书,就认为万事大吉,这未免把事情给简单化了。提高干部政治素质,应该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是一个长期的、整体的过程。

  刘文兴:上级考核下级时,应当以最终的实际效果而不是当时的表面现象为依据。比如说,天保工程备受瞩目,但很多地方的植树造林是“种得多,存活少”,当时检查时漫山遍野都是绿苗,但检查之后,由于缺少有效的看护照顾,树苗过不了多久大都夭折凋零。因此,上级稍不留神,就会被下级的"作秀"所蒙蔽。

  显然,下级部门“作秀”成风与上级领导的作风飘浮有关。

  解云峰:“作秀”的实质是造假撒谎,是对真相的掩盖,上级若官僚主义严重,不深入基层实际,就很容易被“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所迷惑。因此,干部“作秀”的症结就不仅仅在于基层干部,而且还在于上级领导。上级领导平时应多深入实际,多做调研,尽量了解基层情况。掌握真相,就能识破谎言。很多基层干部坦言:在解决“作秀”等干部作风问题上,上面能做好的话,下面就能做好。

  郑景骥(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根除干部“作秀”,最重要的是要实现干部选拔、考核和监督的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体制和机制性弊端一日不除,干部“作秀”就会一日不绝。然而,制度和机制的创新需要一个过程,这意味着解决干部“作秀”问题将是一场艰巨的持久战。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郭剑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