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举行
· 总体国家安全观引领塑造新时代中国安全
· 你好,中关村!医疗产业创新基地落户静海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6)
· 2023年度全国演出市场票房榜TOP10在津发布
· 陈敏尔张工王常松与苏辉一行座谈
· 2024中国(天津)演出交易会火热进行中
· 陈敏尔在蓟州区调研时强调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陈辐宽参加
· 2024中国(天津)演出交易会开幕
· 天津新闻 (2024-04-16)
 

一念之差毁俩家庭 疲劳驾驶让他成为故意杀人犯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05 10:35
 

 

  李斌,男,28岁。2000年4月,李斌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李斌的故意杀人其实是缘于一起交通事故,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他的一念之差毁了两个家庭。

  在天津监狱见到李斌时,他已经在这里服刑四年了。提起四年前的一幕,李斌眼圈红了,他说,他也搞不清是怎么回事,他原本应该驾驶着自己的大货车靠自己的本事养家糊口的,他原本应该在家照顾妻儿、赡养父母的,可是现在,他却因疲劳驾驶杀人入狱。

  李斌用了“疲劳驾驶”这个词,他认为这一切都是因为自己太没有安全意识了,23个小时没有合眼却坚持开车。李斌说,如果当初没有接那趟活儿,如果自己不是回家心太切,如果不是因为太累,缺乏判断意识,如果……可是没有如果,李斌“疲劳驾驶”的最终后果是使一名收费站稽查人员命丧黄泉,而他自己也将在狱中度过漫漫刑期。

  开车是李斌生存的基本技能

  李斌是内蒙古库伦旗人,初中毕业后李斌学习了驾驶。和其他男孩一样,开始学驾驶无非是觉得开汽车是件很神气的事。后来,李斌很好地利用了这一技之长,将它作为自己生存的技能。

  初中毕业后,李斌就参加了工作,当时是接叔叔的班。一年以后,李斌辞职,到一家外贸公司给领导开车。两年半后,李斌再次辞职,买了一辆大货车开始自己跑运输。1997年,李斌结了婚,当时他只有22岁。

  应该说李斌是勤奋的,为了养家糊口,他没白没黑地跑车,短短三年时间,就挣了十二三万元。

  也应该说李斌是幸福的,和爱人结婚后,夫妻恩爱,转年就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可是李斌也是永不知足的,他希望自己能挣更多钱,能让老婆孩子过上更舒适的日子。跑了三年车后,李斌有了更高的计划,他将旧卡车卖掉,从西安订了一辆新的大货车,准备大干一场。

  为赶时间23小时没合眼

  新货车一共21万元,花去了李斌全部的积蓄。就在还有七天接新车的时候,李斌的一个交警朋友找到他,希望他能帮自己跑趟车,到郑州去送一趟酒。李斌很为难,他说自己还有七天就要接新车了,这趟车实在跑不了。可是朋友偏偏相信他的技术,说如果抓点儿紧,七天是一定能赶回来的。李斌的父母和爱人都反对他跑这趟车,因为时间实在是太紧了,怕他着急路上出危险,可是,在朋友的再三央求下,李斌同意了。

  李斌装着满满一卡车蒙古王酒和车主出发前往郑州。一路上,为了赶时间,只能歇人不歇车了,李斌和车主轮换着没黑没白地赶路,两人常常处于疲劳状态。车到了郑州,卸车后,装上其他货品,两人顾不上休息开始往回赶。可是在装卸车的过程中还是耽搁了一些时间,回来的路上,和李斌一起前去的车主又生病发烧了,一路上只能由李斌一人开车。李斌心里一直惦记着自己的新车,加快油门一门心思往家赶。

  2000年4月17日凌晨5点,李斌二人来到津霸公路的一个收费站,此时已经是李斌出门的第六天了,为了赶时间,李斌已23个小时没有合眼了,但他还是决定继续赶路,他一定要在第七天赶回内蒙古。

  可是事情就在一瞬间发生了。

  违章行车将稽查员撞死

  到了收费站,等待收费的汽车堵了很远,看到堵车的情况,李斌显得异常急躁,他不顾违章,强行将车驶上逆行车道。这时收费站的稽查员走过来拦住李斌的车,示意他出示行车证,并要罚款30元。

  李斌说,由于过度疲劳和心里着急,他当时显得异常急躁。李斌害怕证件被扣,启动汽车强行通过,稽查员发现后,站在车前阻拦,被李斌驾车撞倒。尔后,李斌驾车逃离现场,开出十分钟后,李斌将车停在北辰区刘家房子一带,与车主打车返回收费站。看到该名稽查员被轧倒在公路上,李斌才知道闯了大祸,两人重新回到停车地点。

  车主给了李斌250元,让他赶紧乘车回家。李斌慌忙回到内蒙古家中,当他和父亲说起路上发生的一切时,父亲惊呆了,他知道,这次儿子闯了大祸,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他帮助儿子的惟一办法就是让他投案自首。

  当日上午9点,车主打电话向公安机关报案,4月19日上午,李斌在家人的陪同下从内蒙古来到天津市公安机关投案。

  此案经法院审理后认为,李斌驾驶机动车违章行驶,被稽查员拦阻后驾车将稽查员撞倒,致被害人颅脑损伤死亡。法院以故意杀人罪依法判处李斌无期徒刑,并附带民事责任,赔偿被害人家属丧葬费、死亡补偿费、赡养费总计75250元。

  一念之差足以让他悔恨终生

  李斌说,这一切发生得太快了,就那么一瞬间,他的整个世界都改变了。

  李斌在前往本市投案的时候并没有想到事情会如此严重,他想自己不过是出了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现在人死了,可能会多赔点钱吧!

  当李斌听到公诉机关以故意杀人罪向他提起公诉的时候,怎么也无法接受。李斌认为,当时稽查员走到车的右侧,他启动汽车的时候,车主已经给了罚款,而且,他认为自己是将稽查员挂倒,并且当时自己并不知道,当车开到北辰区时车主才告诉他,“咱们可能挂人了”,两人这才乘出租车返回。另外,李斌还认为,自己路过天津,不过想急于返回家中,怎么会“故意杀人”呢?

  但法院的合议庭认为,根据肇事车辆左后轮、车桥后齿包痕迹情况,认定稽查员是被李斌驾驶的大货车左后轮轧死,根据死亡现场尸体朝向、血迹及脑积液喷溅方向,可以认定事发时稽查员身体全部倒在车底,致头部被轧。行车方向为出市车道上逆行入市行驶。李斌的行为已经构成故意杀人。

  刑期很长走好每一步

  有了“故意杀人”的罪名,李斌好久回不过神来,他说,刚开始真的是接受不了。李斌说,自己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全家人本本分分,想靠自己的本事挣钱吃饭。“故意杀人”对于他,对于全家,甚至对于他生长的整个村子来说都是晴天霹雳,所有的人都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李斌觉得自己再也抬不起头来了,再也没脸面对家乡父老了。

  事实上更让李斌觉得无望的是漫漫刑期,他说,自己以前虽然没有那种成天憧憬美好未来的浪漫,但他也对自己对老婆孩子的将来有了一个规划,可是现在一切都成了泡影,他开始想到的就是破罐破摔,混刑期,没有希望也没有盼头。

  “刚入狱时,儿子还不到两岁,现在他已经五岁多了。”李斌说,他特别想儿子,特别想再抱一抱他,可是这辈子恐怕没机会了。李斌感叹着说,将来即使有一天出狱,儿子也已经成大小伙子,用不着他抱了。

  李斌说,现在他已经在狱中度过了四年,四年中,他的许多看法、想法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刚入狱时,我就想,我一个外地人,举目无亲的,也没什么‘路子’,在监狱肯定不好过,有一种度日如年的感觉。”可是让李斌没想到的是,监狱里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学知识、学法律是李斌每天的课程,李斌说,他从来没有那么认真地学习过。监狱警察还根据李斌的特长让他学习技术,干维修,现在李斌又多了一项生存技能。

  李斌现在不再破罐破摔了,他说,虽然刑期还很长,但他会珍惜每一天,多学点东西,认真改造,争取减刑,早点和家人团聚。

  李斌的家人每年会来看他二、三次,他说这是他最高兴的时刻。在他刚入狱时,爱人就表示,一定会好好把孩子带大,等他回家,让他安心改造。李斌说,这给了他莫大的鼓舞。但,他真正的信心是来自监狱警察,李斌说,他没有想到,监狱警察会如此关心罪犯,不仅在平时的改造中,而且在点点滴滴的生活中都会感受到他们的关心。外地罪犯的家人前来接见时会受到特别的关照;非典期间,监狱会让罪犯给家人打亲情电话报平安,外地罪犯通话的时间还会延长;监狱还实行科学化、社会化、法制化的管理,开展各种活动,进行各种有意义的比赛,使罪犯之间有了集体荣誉感,这对大家非常重要,每个队都想在竞赛中取胜,大家有了一种拼搏精神,同时也让这些“自私的人们”懂得了关心和爱护别人……李斌说,虽然刑期还很长,但他会好好地走好每一步。

  狱警说法

  生命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只有一次。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于是,生命就成了一个人最可宝贵的东西。然而,有些人在珍惜自己生命的同时,却漠视别人的生存权利,甚至任意践踏。于是,就会有人为自己的这种冷漠付出代价。李斌说,他没有想过去杀人。但他不得不承认,当他只想着回家,连续20多个小时驾驶着大货车行驶的时候,实际上是对公路上所有生命的漠视。不幸发生在稽查员身上,李斌还曾经一度觉得自己是“无辜的”。我们不得不这样想,即使李斌顺利地通过了收费站,他那样的疲劳驾驶不就宛如一头下山的猛虎在马路上横冲直撞吗?

  李斌为自己的“一念之差”付出了失去自由的代价,但他还有惦记他的妻子,还有等待他回家的孩子。而那位稽查员呢?他的母亲永远地失去了孝顺的儿子,他的孩子也永远见不到慈爱的爸爸。

  天津市监狱三监区的警察孙立说,李斌现在表现不错,这也许和他那个幸福的家庭有关。从入狱那天开始,李斌的妻子就一直鼓励他,说要把孩子抚养长大,等他回家。我们真诚地希望人们都要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别人的生命。让这世界上所有的家庭都美满幸福。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公交车事故频发违章驾驶是主因   03-12-08
“临时司机”专为饮酒驾驶员提供酒后驾车服务   03-11-11
驾驶陋习——交通安全杀手   03-10-30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