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瞭望东方周刊:省委书记不懂法是很大的问题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10 19:19
 

 

  刘方仁说:如果我还有下辈子的话,我一定选择学法律,去从事法律工作

  2004年6月30日上午,北京秦城监狱。

  贵州省原省委书记刘方仁在狱中盼到了和辩护律师、北京同昊林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田元昊的再次会见,这一刻,离他收到法院的一审刑事判决书不到24小时。

  就在此前一天,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刘方仁被控受贿犯罪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刘方仁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犯罪所得赃款人民币661万元和美元1.99万元予以没收。

  没有被判处死刑的原因是“鉴于刘方仁能主动坦白,认罪态度较好,赃款已被全部收缴”。刘方仁表示要上诉。

  1998年7月31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因犯贪污罪、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河北省原省委书记程维高于2003年8月被开除党籍,撤销正省职级待遇,但刘方仁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个走上法庭的省委书记。

  法院认定,刘在担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者伙同儿媳妇等亲属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总金额合人民币677万余元。

  这一次见到自己的律师,刘方仁已经全然没有了当初对作为法庭指定辩护人田元昊的些许担心和不信任,他希望田在上诉中继续担任辩护人。

  刘方仁最大的懊悔,就是恨自己当省委书记时对法律的无知。刘方仁还说,省委书记不懂法,这是很大的问题。

  677万元砸倒省委书记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刘的主要犯罪事实是收受677万余元的贿赂。

  1993年,刚刚从江西省委副书记、政协主席调任贵州省委书记的刘方仁在位于贵阳市北京路上的贵州饭店内的美发厅里认识了女理发师郑某某,此后,郑便“顺理成章”地成了刘的情妇。

  作为一个房地产商人,郑某某的另一个情夫陈林看到了此事的价值,他通过郑在刘方仁处打通关节,在工程承包等方面多次获得了好处。

  “投桃报李”之中,刘方仁收受了陈林所送的各类红包共计5万元现金和1.99万美元。

  另一笔较大的贿赂来自贵州省军电建设集团总经理刘某某(女),1996年初,刘某某请求刘方仁在贷款方面帮忙,刘一个电话,这位女老板就从中国银行贵州省分行轻松地拿到了500万元贷款。

  2000年初,刘某某和儿子廖某在贵阳开发一个房地产项目,规划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但刘氏母子希望修改规划,使建筑面积由6万平方米增加到11万平方米,这样就可以大幅度提高利润。

  按城市建设规定,贵阳市规划局一直没有同意刘某某的申请。还是因为刘方仁的关照,刘某某修改规划的想法如愿以偿。为感谢刘方仁,刘某某母子先后数次交给刘方仁的家人149万元。

  让刘方仁后来担心被杀头的犯罪金额,则是他伙同儿媳妇易某收受的一笔500万元的贿赂款。

  2000年1月,贵阳市国资局拟议转让国企“世纪中天”的股权,尽管在众多参与角逐的公司中并没有“世纪兴业”的名字,但结局却出乎所有人的预料,“世纪兴业”居然最终胜出。

  中纪委后来的调查表明,让“世纪兴业”获胜的原因就是“当时上面的一个电话”。原来,该公司的老板刘志远在向刘方仁的儿媳妇易某行贿500万元之后,顺利地得到了刘方仁的关照。对于易某收受的这笔贿赂款,“法庭查明刘是知情的”,但律师对此作了证据不充分的辩护。

  滴在红领带上的眼泪

  2004年6月15日早上9点,在经历了近两年与世隔绝的羁押后,刘方仁终于再次面对摄像机的镜头出现在公开场合,与以往不一样的是,这一次他是站在刑事审判的被告席上而不是坐在会议厅的主席台上。

  尽管已成阶下囚,但刘方仁显然还是很在乎自己的“形象”:整齐的黑色西装,配上红色的领带,如果不是身前“被告人”的标牌提示,旁听者也许会怀疑刘是在出席一次重要的会议。

  从上午9点开庭一直到下午6点休庭,整整9个小时的庭审自始至终严格依法进行,“并没有因为被告人曾经的特殊身份而获得法外开恩,也没有因为他现在是阶下囚而被剥夺法定诉讼权利”。

  在法庭的最后陈述阶段,刘方仁悔罪:“原来我作为一个省委书记,以为什么都懂,但通过这次法庭审理我才发现,我其实是个法盲。我现在非常懊悔,曾经作为一个省委书记,我却不懂法。在民主法治国家,省委书记不懂法,这是很大的问题。不懂法,就抓不到点子上,不仅不利于省委书记本人的工作,更不利于全省人民。”

  “如果省委书记懂法,有强烈的法治意识,对一个省的民主法制建设将有很大好处,我自己也不会走上犯罪的道路。回想起来,我以前当省委书记,由于不懂法,不仅一些表态不严谨,甚至有些工作上的做法也存在严重不妥。”

  刘方仁在法庭上坦言,通过这次庭审他发现,自己在案发后有很多想说又说不明白的话,律师代他说得很清楚,律师和检察官的控辩过程,使他对自己的行为有了更深的认识。

  一个细节是,在提到为什么身居高位还要犯罪时,刘方仁说,其实有些事情他真的不知道是犯罪,“如果知道是犯罪,我不会置省委书记这个重要职务而不顾”。

  “这不是刘方仁的借口,而是他灵魂深处的话。”田元昊说,“法庭严格依法审理以及围绕法律和事实两个方面所作的细致工作,确实对刘方仁震动很大,这种审判对他的教育,超过任何思想说教。”

  一位在法庭旁听的人士注意到,在法庭审判最后的陈述阶段,刘方仁已经顾不得“面子”和“形象”,情不自禁地号啕大哭起来。伴随着哭声,刘的眼泪淌了下来,滴在他维持面子的红色领带上。

  从担心到放心

  贵州坊间传说,刘方仁被抓后,一直没有聘请律师,其原因是刘的所有家产都被查抄没了,已经请不起律师,所以只好让法庭指派担任法律援助任务的律师充当刘的辩护人。而事实并非如此。

  2002年10月初刘被中央纪委宣布“双规”后,刘陷入了与世隔绝的状态中,直到2004年5月被移交起诉。

  刘方仁以他的“政治经验”认为,如果自己聘请辩护律师,就会给组织和有关部门一个印象,以为他认罪态度不好,对抗组织。权衡再三,刘始终没有聘请律师。

  对刘案的调查经历了中纪委的组织审查处理和检察机关侦查两个阶段,纪委调查结束后将案子移交给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检侦查终结后又移送给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诉。

  按照法律规定,对于可能被判处死刑而没有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法庭应当为其指定承担法律援助义务的律师。

  检察机关指控刘方仁多次收受贿赂600多万元,根据以往司法判决和刑法的规定,刘完全可能被判处死刑。因此,法庭依法通过北京市法律援助中心指定北京同昊林律师事务所派员为刘方仁辩护。

  接手案子后,有人问田元昊是否担心有风险,在一些朋友们看来,刘方仁这样的案子其实很棘手,法院的审判无非是走过场。

  但田元昊事后发现,从5月上旬接手案子后,律师没有受到来自任何机关和单位的压力,也没有任何人对案件的审判事先提出框框,辩护词的形成,也是完全建立在对证据、事实和法律的分析基础上,律师不受任何干扰地独立提出了自己的辩护意见。

  知道自己有辩护律师后,刘方仁心里有着强烈的担忧,他认为自己是被重点查处的对象,犯罪金额巨大使自己面临必然的重判,辩护律师的设置无非是走过场而已。

  经过律师的努力、法庭上的积极辩论和辩护,以及秦城监狱毫无阻碍的会见,刘方仁才知道了法律上的一个最浅显的道理,自我辩护和聘请律师进行辩护是法定的权利,绝不会被视为对抗法庭而加重自己的处罚。

  一审判决后,刘方仁当庭提出了上诉,并希望田能继续担任他的辩护人。

  “如果还有下辈子的话”

  刘方仁被判无期徒刑的消息通过媒体公布后,一些网友纷纷发表看法,其中一个典型的意见就是:刘方仁受贿677万,论罪当诛,法院判无期徒刑,就是“官官相护”,一位网友在留言中写道:

  “对于刘方仁这种人,不杀不足以平民愤,不杀不足以警示来者,不杀不足以端正党风。”

  2000年3月8日,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因受贿544万元被处决,相对胡长清而言,刘的受贿金额更大,这似乎成了民众要求判处刘方仁死刑的重要心理基础。

  田元昊认为,尽管网民和公众的心情和要求可以理解,但这种要求还是由于对案件内情和细节的了解不够充分。就目前情况来说,“没有因为他曾经是省委书记而从轻发落的因素”。

  田解释说,刘的认罪态度一直非常好,从被中纪委“双规”之后,刘就能主动坦白交代问题,并且退出了全部赃款。法院的判决也写明“鉴于刘方仁能主动坦白,认罪态度较好,赃款已被全部收缴”,作出了无期徒刑的判决。

  据《瞭望东方周刊》了解,刘方仁被关押期间,多次向中央写信,忏悔自己的罪行,并表示,尽管已经被“双开”,但自己对党的信念不改,如果有机会,还会努力学习,努力工作。

  监狱方面每天给被关押人提供《人民日报》等报纸,在这里,刘方仁开始了真正的认真学习。

  刘将胡锦涛和温家宝等中央领导的讲话,特别是关于民主法制建设和依法行政的讲话认真保存下来,仔细阅读,并做了很多记号。

  “我以前看报纸,看领导人的讲话,只是把它当作官样文章在浏览,完了就完了,不会认真去想,顶多就是将其中的一些话变成自己作报告时的一些套话,但现在不同了,我认真看过之后,才真正理解了法治对于一个国家的进步有多重要。”

  “这次庭审让我见识了法律的威严和价值,同时也让我真正理解到,法律不仅对治理国家非常重要,而且对一个人的思想修养有重要意义,对官员能否依法行事,对预防犯罪,都有重要作用。如果早点受到这样的教育,也许我不至于到今天的地步。田律师,如果我还有下辈子的话,我一定选择学法律,去从事法律工作。”

  “这不是他的作秀演说,而是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和田元昊律师的看法一样,北京一位官员深有感触地说:“每个省委书记,每个领导干部在听到这段话之后,都需要认真思考。”

稿源:瞭望东方周刊 编辑:梁宏峰
北京法院开庭审理贵州原省委书记刘方仁受贿案  04-06-15
侦破远华、李真等惊天大案 有天津检察官的功劳  04-04-09
贵州两名落马高官刘方仁、刘长贵被开除党籍  03-07-21
原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严重违纪违法受到查处  03-04-26
贵州省委原书记刘方仁严重违纪违法受到查处  03-04-2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