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发改委:经济运行矛盾突出 煤电油运短缺缓解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1 13:44
 

 

  今天,“加强经济运行调节,努力缓解煤电油运紧张矛盾”———成为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的主题。

  发改委提供的数据说,上半年我国原油进口量为5634万吨,同比增长40.3%。发改委官员称,去年下半年以来,煤电油运出现了多年未见的全面供应紧张。

  据介绍,上半年,煤电油运供给均处于多年以来较高增长水平。然而高增长远远赶不上需求的增速。全国拉闸限电的范围由去年全年的21个省份增加到24个,电力供需缺口继续扩大。

  电煤需求增长过快,又带来煤炭和运输紧张状况加剧。目前,全国1/3左右的国有煤矿存在能力接续问题。直供电厂电煤库存虽然有所上升,但仍低于正常水平。同时,石化、冶金行业部分大型企业又出现存煤下降较多的情况。部分地区的企业为缓解缺电矛盾,采购小型燃油机组发电,又使得柴油供需矛盾加剧。

  铁路部门已将大部分运力投入到煤炭、粮食、石油、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兼顾其他物资运输的余地相应减小。沿海港口出现多年未有的压船压港现象。

  “目前的问题不是一点点的短缺。”发改委副秘书长、经济运行局局长马力强称,在铁路运力紧张时,往往只能满足30%的运输需求。

  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煤、电、石油、运输,在短期内不可能根本缓解。

  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仁说,目前经济运行仍然绷得较紧,七、八、九三个月,将是电力供求矛盾最紧张的时候。因此,各方面必须高度重视当前煤电油运供求压力,努力缓解煤电油运紧张的矛盾,确保经济运行不出大的问题。

  又讯刚走出计划经济年代的中国人,再次感受到经济生活中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力量。

  今年以来,随着政府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出台,钢铁(线材)价格从年初的每吨4000元左右降到目前的3000元左右,水泥、平板玻璃等价格也在不断回落。与此同时,让电解铝、水泥等行业头疼的是,他们的用电价格比别人多涨了约两角钱。

  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仁说,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看,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出现重要转机,严把信贷投放和土地管理两个闸门的调控效果开始显现,货币信贷增幅明显回落,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取得重要进展,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遏制,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朱宏仁说,这些情况表明,中央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是及时、正确和有效的。但他同时承认,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4大矛盾仍然突出: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偏大。

  二是煤电油运供求紧张的矛盾尚未根本缓解。

  三是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居高不下,煤价、电价、水价、油价调整,能源和部分生产资料价格仍居高位,增加了价格总水平进一步上涨的压力。

  四是工业企业生产性流动资金不足问题较为突出。

  发改委认为,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这些问题,有些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历程中反复出现的,其深层次的原因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体制不完善,机制转换滞后,增长方式粗放。要解决这些问题,应把着力点放在深化改革、调整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从根本上消除盲目投资和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倾向,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石辰
国家发改委全面清理招标投标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04-07-06
北京向国家发改委发出紧急报告请求增电   04-06-25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