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今天将返回地球 东风着陆场准备就绪 静待航天员回家
· 乌云其木格同志逝世
· 天津各主要医院应诊时间有调整 “五一”假期 门急诊安排来了
· 津云V谈 | 再议五一调休:“不得不调”与“众口难调”
· 区政府召开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暨“五一”期间旅游接待和安全保障工作部署会议
· 资源回收企业向报废产品出售者开发票 “反向开票”政策在津落地
· 纪念天津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暨“五爱”教育阵地建设推动会议召开 顾秀莲陈辐宽出席会议并讲话
· “天津青年五四奖章”“两红两优”光荣榜揭晓
· 天津又一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完工 物流“链”通助力港产城融合发展
· 楼上“家人上链接” 楼下大娘难入眠 直播带货扰邻 人民调解解纷
 

黑龙江鸡西市府拖欠工程款编造虚假报告骗总理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2 08:16
 

 

  黑龙江省鸡西市政府因鸡西文化路改造西延等多项市政府主导的工程,多年来拖欠黑龙江省国际工程技术合作公司数千万元工程款,导致农民工领不到工资,企业陷入困境。这一问题在2004年年初,引起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高度关注,批示要求认真清理,限期解决,并强调这要作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然而,鸡西市政府有关领导却以10年换了四届班子,具体欠款短时间难以搞清,希望审计和决算后付款等为借口,隐瞒问题真相,将一份虚假调查报告呈送国务院。温总理察知后,又连续两次批示,要求对此严肃查处,并派出专门督查组,查明事情真相。

  据中央电视台《央视论坛》报道,参与调查此事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政法大学研究员夏家骏介绍说,今年1月4日,鸡西很多农民向他反映,鸡西市政府欠国际工程公司工程款,国际工程公司没法给农民工发工资。今年2月16日,夏家骏给中央写了一封信,这封信到了温家宝总理手上。总理的批示非常认真、非常严肃:来信反映的这个问题要逐一核查,限期落实。清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要当做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

  夏家骏说:“但是我万万没有想到,鸡西市政府接到总理的批示以后,顶风作假。”

  夏家骏在两会期间得到总理批示的消息。两会结束后,他就到了哈尔滨。黑龙江省委很重视,立即批示鸡西市认真对待,并且派出了调查组。夏家骏说,当时鸡西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同志是顶着的,很有情绪。他们对国际工程公司说,你不是告状吗?你告到哪,向哪要钱去,农民工要钱,我们不给钱。谁让你干的活,向谁要钱。鸡西市委、市政府对上级派来的督办组又是什么态度呢?个别的行政官员,如某位副市长就顶风上。既不拿审计报告,也不拿还款合同,说没有,使得省委派出去的调查组无功而返。

  夏家骏知道这个情况以后,连续三次到哈尔滨有关单位调查。得到的结论是:鸡西市政府打了假报告。他们的假报告报到国务院。

  夏家骏被迫向总理第二次反映情况。之后,建设部派出了7名干部去督查,到鸡西查账。结果国际工程公司把政府盖有公章的审计报告,及和政府签订的还款合同拿出来了,彻底揭穿了骗局。

  夏家骏说:鸡西市委、市政府有关人员是有问题的。市委书记、副书记、市委秘书长,都被“双规”了。经调查后,市委秘书长被逮捕。这些官员只关心自己的命运,自己的前途,自己的升官。如果中央调查组不去,如果国际工程公司不拿出政府盖有公章的审计报告以及还款协议的话,这个问题就可能搁置下了,总理的批示和广大群众的呼声就会化为泡影,得不到落实。

  夏家骏介绍说:最后,这件事由建设部监察司和黑龙江有关部门督办,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等亲自过问。欠农民的款,大部分已经还了。关于鸡西修建机场所欠的工程款问题,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一名姓戴的副院长亲自带队,带着法警去,一见到总理批示后,欠款问题当天就解决了。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教授辛鸣博士说:这件事让我们想到,总不能让总理每次为每件事情都批示一次两次三次,甚至更多。在这背后需要有一个制度安排和体制设置的问题。前不久看一个材料,国家信访局有位领导同志说,80%的问题当地党委和政府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80%应该在基层能解决的问题,为什么没有解决,恐怕除了有一些故意不作为之外,还有一个执政能力的问题。

  辛鸣说:“鸡西市这件事情尽管可能是个体的、区域性事件,但确实值得我们警惕和深思。在某种意义来说,这件事不仅是损害了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形象,它损害了整个党和整个国家的形象。在某种程度上,在动摇我们党的执政基础。”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郭剑洪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