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为什么物价涨势不回头? 专家详解六大原因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3 13:38
 

 

  在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作用下,二季度,我国GDP、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货币信贷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只有物价指数仍在往前冲。为什么物价涨势不回头?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周小知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详尽地阐述了他的观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6月份,各类物价指数全面持续上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了5.0%,商品零售价格指数上涨了4.1%,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上涨6.4%,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上涨了11.8%。投资、生产、流通和消费各环节都在涨价,而且大部分达到了1996年以来的最高点。

  我国的物价指数为什么没有伴随经济增速的回落而回落呢?周小知认为,这一现象的产生是由多个因素构成的,其中影响最大的因素有六点。

  首先,周小知提醒,物价指数是一个滞后指数,它对经济的反映要有一个滞后期。从经济运行的内在关系看,从生产、流通到消费,从上游产品到下游产品、从投资到消费等都有一个传导过程,价格的变化通常是经济活动中各种因素变化的结果。所以,他说:“看物价情况,不能只看现状,关键要看趋势。”

  其次,旺盛的需求在推动价格的上涨。目前,我国市场上各种需求仍很旺盛,如煤电油运仍很紧张,固定资产投资仍在高位运行,一些原材料、燃料和动力购进价格涨幅也仍然很大。

  第三,我国的物价还受到国际市场价格的影响。国际油价居高不下,大宗产品价格普遍回升,致使我国进口价格指数明显高于出口价格指数。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增长39%,国际市场物价变化对我国价格的影响力度正在日益加大。

  第四,物价上涨惯性的影响。周小知说,去年物价上涨是从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开始的。我们目前说物价上涨多少,通常都是与去年同期相比的,由于去年上半年物价上涨很少,相比之下,目前物价上涨中惯性因素很大,“有人形象地称为翘尾巴因素”。据测算,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5%中,其中翘尾因素是3.9个百分点,而新涨价因素只有1.1个百分点,而且7月份的翘尾因素很可能还要高一些。

  第五,此次的物价上涨是一种结构性的涨价。周小知说,物价指数是用一组有代表性的产品或服务项目价格,按不同的权重综合计算出来的,在每一类价格指数中,结构性涨价的特点非常明显。比如说,在居民消费价格中,食品价格的权重为33.6%,6月份食品价格上涨14%,可拉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4.7个百分点,对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贡献达94%。而粮食等食品价格的上涨主要是我国连续5年粮食减产,需求增加以及今年年初禽流感因素造成的,与社会、自然因素密切相关。宏观调控对由粮价上涨带来的物价整体上升的影响将会相对弱一些。

  第六,公众对物价走势的预期。由于信息不对称、不全面,所以当前人们“买涨不买跌”的心理十分明显。由于去年以来物价的持续上涨,大多数人认为物价还会持续上涨,对要用的东西,迟买不如早买,在一些舆论宣传的配合下,这种预期对价格的推升也产生了一些作用。

  基于以上六点因素,周小知表示,总的来看,我国的物价走势将可能会逐步回落,但有一个过程。他说:“我们要认清物价运行的机理,不能期望物价像投资数据一样上窜下跳,要有一颗‘平常心’。”

稿源 经济参考报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