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酷暑防病 专家支招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3 14:14
 

 

  北方网消息:连日来,天津市持续高温天气,一中心、总医院、中医一附院、人民医院、南开医院等十余家大型医院连续收治因酷暑病倒的市民近万人次,其中以热感冒、热伤风、细菌性痢疾、冷过敏、皮肤病等各类夏季常见疾病多发。为此,本报记者专访有关医学专家,就夏季防病知识,为读者答疑解惑。

  老人中暑的多 孩子着凉的多

  “桑拿”连蒸病的多

  今晨,记者从医大总医院儿童医院等大医院获悉,天来,上述各大医院收治中暑、热伤风、“空调病”及急性胃肠炎、腹泻患者明显趋增。老人和儿童占7成左右,就诊患者总数同比6月增多了40%。

  人以中暑者居多,这与他们不习惯使用空调、不吃冷食等生活习惯有关。大部分就诊的老年患者平时还患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不同程度的慢性病,热浪不仅导致他们中暑,而且引发了他们的旧疾,甚至带来生命危险。而青年人及儿童则恰恰相反,他们用“连轴转”使用空调和吃冷食冷饮来消夏避暑,致热伤风、空调病及急性胃肠炎的发生。医学专家称,市民应重新理解防暑降温的涵义,把握好防暑和降温的“度”,莫走“极端”,在这方面老人和孩子的做法不妨“中和”一下。

  夏天吃冷饮吹空调悠着点

  贪凉过度“热伤风”

  一般来说,感冒易在冬寒春冷季节流行,但夏季也是感冒的多发期。由于夏季气温高,人体出汗多,体力消耗较大,加之昼长夜短、睡眠不足以及冷水洗浴、吹空调等,同样会患上感冒。

  有关专家提醒市民,夏日感冒,中医称之为“热伤风”,常见症状是流涕、鼻塞、打喷嚏,甚至发热,同时又汗流浃背,还有人恶心、呕吐、腹泻。此种感冒常不能迅速恢复健康,尤其是老年人与儿童,易转化其他病,因此,夏季要重视预防感冒。

  在感冒流行期间,老年人和小孩不宜过多串门或去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机会。由于感冒不仅通过呼吸道传染,还可通过手的接触传染,所以要注意手的清洁卫生,并谢绝与感冒者握手。夏天,还要避免体力过度消耗,应有足够的睡眠时间;衣着随凉热添减,不要睡在露天,以免受凉;患有慢性鼻炎、咽喉炎的人易感冒,要认真进行治疗。夏夜乘凉莫过晚,也不要坐在潮湿的地方。

  盛夏若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您得留神 可别中暑

  医学专家提醒市民,中暑是炎夏易发的疾病。在一般情况下,人体产热和散热正好相等,但在强烈的夏日阳光下照射过久,易使人大脑丧失调节体温的能力,所以容易发生中暑。此外,若外界气温高,空气湿度大、无风、汗液蒸发困难、体内热量积蓄过多,也容易中暑。

  在临床上,中暑由于产生原因不同,所患症状也差异很大,可分为下列四型:一是中暑高热,主要是体温不能发散引起,为中暑中最严重者。可伴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体温升高(可达42℃),并伴有意识模糊、昏睡、呼吸困难,严重者昏迷、血压下降等。二是中暑衰竭,主要是因大量出汗而引起,可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体温不高,面色苍白、皮肤多汗、呼吸浅、脉搏弱、血压下降、意识不清等。三是中暑痉挛,主要是由于过热,大量出汗,体内过多地丢失氯化钠而引起肌肉痉挛,常与热衰竭同时出现。有口渴、乏力、体温不高、皮肤多汗,突出表现为四肢肌肉痉挛,有抽筋样疼痛。四是日射病,是因日光直射头部而产生的脑部损害。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等症,重者可昏迷,体温可升高。

  不管上述哪种类型,只要一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感觉的话,就应暂停工作,立即移至阴凉处,解开衣服,头部冷敷或冷水擦澡,多喝淡盐水或清凉饮料,可服人丹或十滴水等。如出汗过多,身体里水和盐大量排出,得不到及时补充,水盐代谢发生障碍,也会中暑。身体过度疲劳,体弱多病也是发生中暑的原因。

  出汗造成局部潮湿 霉菌细菌大量生长

  夏季要防“首饰病”

  炎炎夏日是皮肤病的多发期,近日本市长征医院除常规门诊量持续攀升外,还连续收治了不少因佩戴首饰不当,而引发的各种“美丽痛苦”的患者。皮肤科专家提醒女性市民夏季要防“首饰病”。

  女性常戴的金属项链,不少是精致而便宜的K金首饰,据了解,在制作过程中,为了取得更好的外观效果,这些金属中都按比例掺入了少量的铬、镍、铜等其它金属。但一些价格低廉的多种金属合金制品,成分非常复杂,常含有一些对人体有害的元素,如长期佩戴,有可能会诱发皮肤病。有些人佩戴一段时间戒指之后,出现了手癣等皮肤病,这是由于戒指套在手上,一般不常取下,夏天出汗较多,造成戒指周围局部潮湿,从而使霉菌和细菌大量生长繁殖,引起皮肤病。此外由于佩带耳环等“穿刺型”首饰而使局部组织和首饰不断摩擦接触,非常容易引起皮肤感染,如果本身属于过敏体质的人,反应会更为强烈。专家建议,能否选择“穿刺型”首饰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决定;女性的戒指一定要“常戴常摘”,并且经常清洗,同时谨慎选择K金首饰。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梁宏峰
今日“大暑”名副其实   04-07-22
市民避暑各显奇招   04-07-22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