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李显龙开始为访台付出代价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3 16:15
 

 

  近日李显龙访台在中新之间引发的外交风波仍在余波荡漾。中国强烈批评李显龙严重违背新加坡政府在一个中国政策上的承诺,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向“台独”势力发出了错误的信号,随即在两国政经和人员交流层面采取了一系列不同寻常的动作。

  波及面持续扩大

  首先,北京取消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原定7月14日对新加坡的访问。据悉,赴新加坡参加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中央银行会议组织会议的中国代表团,15日也未出席由新加坡副总理兼央行总裁李显龙所主持的晚宴,以表达对李访问台湾的不满。随后,原定26日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参加“高官班”及“市长班”的126名中国官员临时取消计划。

  近日,媒体又爆出上海浦东政府取消了预定7月底、8月初,在上海浦东源深体育中心举办的新加坡嘉年华活动。浦东方面解释,主要原因是考虑到长达3个月占用该体育中心,会影响市民的正常健身活动,此事与政治无关。但由于时逢中新关系的敏感时期,难免令人产生联想。

  据消息人士透露,除两国高层互访暂停外,预定今年11月举行的中新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可能受到影响,而中国公民以个人身份到新加坡旅游以及内地企业到新加坡上市等,也不排除可能受到波及。海外舆论普遍认为,中国对此次李显龙访台反应之激烈、措辞之强硬,超乎意料,目的在于防止其他东南亚国家出现与台湾关系突破的骨牌效应。北京要让新加坡领导人知道,坚持访台是要付出代价的。

  海外媒体解读不一

  台湾前“外交官”陆以正认为,中国舞剑,意在美国。中国的疾言厉色除了警告李显龙,不能再学其父在台湾问题上左右逢源的手法,更是借处理与新加坡关系,向美国发出明确讯号。如果华府继续拿《与台湾关系法》作挡箭牌,暗地放纵陈水扁搞“台独”,必须准备付出代价。他说,北京可能怀疑,李显龙如此游走两岸,是否受到美国幕后无声的鼓励。在中国否认请李显龙充当两岸密使之后,围绕李显龙的台湾之行的意图和动机,海外媒体议论纷纷。

  香港《亚洲周刊》发表封面专题文章认为,李显龙在就任新加坡总理前夕出访台湾,意在对台湾摸底,了解台湾走向独立及两岸开战的可能性,是否会影响台新军事合作的“星光计划”,并有意收购台湾富邦金控股权。但对面临岛内外信心危机的陈水扁来说,如打了一剂强心针,被视为对其正当性的支持。

  香港时事评论员陈子帛撰文说,李显龙访台最大的驱动力,并不是有意挑衅北京的对台政策底线,也未必就是迎合或跟随美国对台政策,最大的可能是亲身前往,从和台北当局的直接接触和北京对此行的反应,亲临其境感受台海危机的程度,试探台海局势的水温,为新加坡应对可能出现的台海危机预做准备。

  也有不少台湾舆论认为,李显龙奔走两岸,是为了继承其父李光耀在两岸高层的广厚人脉,为长期执政累积政治资本,在国际外交舞台上建立个人声望。对于李显龙访台对中新关系和两岸关系的影响,《亚洲周刊》总编辑邱立本分析指出,李显龙访台风暴的风暴眼就是“一中”。新加坡曾经充当过两岸关系的重要桥梁,但这道桥梁已经成为摇摇欲坠的独木桥,难堪承载两岸关系破裂之重。而重中之重,则是“一中”共识已经在近年台湾政治发展中被洗刷掏空,成为逐渐湮灭的记忆。

  震荡余波有待观察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6日以书面形式答复传媒提问,为其访问台湾进行辩解。他称,国防部长张志贤随行并不是事实,并表示,新加坡无意充当两岸的中间人,因为两边都不需要任何的中间人,而且新加坡也不适合扮演中间人的角色。

  李显龙解释,在他启程前,新加坡“好意”照会了大陆方面,大陆要求取消这次访问,新加坡“非常认真地考虑了他们的请求,但不能同意”。他说,他之所以访台,是想在接任总理前,对当前两岸形势有更新的认识,亲自了解台湾人是如何看待问题的,然后再自己去判断局势会如何演变。他重申,新加坡一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又说,中新关系若经不起这次考验,则说明它是浅薄和脆弱的。

  外界认为,中国对李显龙访台风波的反应是点到为止,还是持续震荡扩大,中新关系是否面临更深远的影响,预定11月举行的中新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将是一个观测的风向标,另外,未来两岸在东南亚国家战场上展开的外交角力,也值得密切观察。

稿源 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 石辰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8月12日卸任 李显龙将接替   04-07-17
李显龙访台打破李光耀创立的两岸平衡外交模式   04-07-15
专家解读:台海关系中的新加坡因素   04-07-15
李显龙64小时密集会晤   04-07-15
李显龙访台: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倒下?   04-07-15
外交部:新加坡应为中新关系受损负全部责任   04-07-13
李显龙陈水扁一天内两次见面 商谈两岸议题?   04-07-13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