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瞭望》:打造中国强大海军 实现祖国统一重任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6 13:48
 

 

  55年前的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海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诞生。55年后,中国海军已成为一支由水面舰艇、潜艇、航空兵、岸防兵、陆战队等多兵种构成的,具有一定现代作战能力的近海防御力量。中国海军拥有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具备一定的核反击能力,是国家战略核威慑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国海军正按照信息制胜、联合制胜、系统制胜的理念,组织部队开展信息化条件下海战研究和演练。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海军的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新型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和潜艇相继服役;新型“飞豹”歼击轰炸机在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第一支舰载机部队正式编入海军航空兵序列;海军陆战队员在48国驻华武官前一展身手;海军吨位最大、功能最全的综合补给船正式投入部队使用;一批新型导弹和电子战系统已经成为部队的主要装备;一批上天能驾机,下海能操舰的新型复合型人才步入海军指挥员岗位,一批博士、硕士活跃在海军战斗力建设的前沿……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55周年,今年4月13日,由“深圳”号和“哈尔滨”号新型导弹驱逐舰,“淮北”号、“铜陵”号、“襄樊”号、“怀化”号新型导弹护卫舰,“314”、“324”新型潜艇和2架舰载直升机组成的舰艇编队访问香港,这是海军现代化建设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在此之前,中国海军于2002年完成了为期132天、总航程达3.3万余海里的首次环球航行,创下了舰艇出访历时最长、航程最远、访问国家最多、航经海域最广的新纪录,全面检验了海军部队在不同海区、不同条件下的训练水平和装备性能情况,是海军现代化建设成就的一次动态写照。尤其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国海军先后与巴基斯坦、印度、法国和英国四国海军分别举行了海上联合搜救演习。这种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开展的军事合作,是对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的具体实践,说明中国海军正在以开放的态度与世界各国军队展开合作,共同应对威胁,共同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海军作为维护国家海上方向利益的核心力量,必须紧紧把握国家安全与发展对海军现代化建设提出的战略需求,不仅要切实履行好保卫国家海上安全,实现祖国统一,维护海洋权益的重要任务,还要肩负起确保国家海上方向的发展利益,保障国家海洋发展战略顺利实施的战略使命。但是,中国海军维护国家海上方向利益的方式,是不同于近代以来西方强国靠从海上进行对外侵略扩张这一传统模式的。中国的崛起是“和平崛起”,中国海军的未来发展也始终是建立在“积极防御”战略基础之上的,其目的是为了有能力保卫自己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受敌国的侵犯和威胁,绝不会给其他国家造成威胁。海军是国家武装力量中惟一能在和平时期越出本国主权范围,进行较大规模活动的战略军种,这一特点使中国海军能够根据国家利益的需要,灵活巧妙地运用各种非战争手段,为中国的崛起营造有利的战略环境。事实上,我国海上方向的利益从内容上看,不仅表现在军事领域,还表现在政治、外交、经济、环境、信息等诸多领域,各领域之间互相交叉、融合。维护这些利益,不能单纯依赖一种手段,只有从系统的角度出发,综合运用多种手段,互为补充,相得益彰,才能获取最大的国家利益。

  20世纪80年代末特别是海湾战争以后,一场由信息技术发展引发的新军事变革蓬勃兴起,这场世界军事史上最深刻的变革,又引发了战争形态的转型——机械化战争形态向信息化战争形态转变。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向世人初步演绎了信息化战争的特点:战争节奏和进程加快,信息化武器装备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精确制导武器进行远距离、非接触打击,战场空间向陆、海、空、天、电(磁)多维领域扩展……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深入发展和战争形态的加速转型,对中国海军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一方面,中国海军与美、俄、日等世界公认的海军强国相比,本来就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而上述国家的海军又一直走在此次新军事变革的前列,这可能使我国海军与世界先进水平有再次被拉大乃至形成“时代差”的危险,中国海军的现代化建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冲击。另一方面,挑战之中存有机遇。中国海军完全可以充分利用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最新科技成果,吸取高技术局部战争的经验,为己所用,改造传统的机械化军事系统,在更高的起点和标准上谋划未来海军的建设与发展。如果中国海军能够紧紧抓住这一重要的历史机遇,大力推进新军事变革,就能够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的双重历史任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不能同发达国家比国防投入,必须走一条经费投入比较少而效益比较高,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路子。中国海军的发展,不能不顾本国国情,盲目卷入一场浩大的军事竞赛之中,从而拖垮本国经济,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首先,要遵循新军事变革的一般规律,抓住关键环节,大力加强海军信息化建设。最近几场战争表明,没有信息化作战能力的军队将要被战争的发展所淘汰,衡量军队现代化程度的主要标志是信息化水平。中国海军在进行机械化和信息化复合式发展中,必须坚决确立信息化的主导和支配地位,力争在信息获取,信息传输,指挥控制,信息攻防等各主要领域和各必要环节实现跨越。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加强各作战要素和各作战单元的综合集成,努力做到指挥体制扁平化,作战力量一体化,实现作战体系由单元对抗向系统对抗的跨越。其次,中国海军必须采取超常规的发展模式。与西方强国海军的军事变革不同,中国海军的变革带有某种程度的对应性,即不得不变,变则主动,而且我们还缺乏成熟的物质技术条件。在这种情况下,不能跟在西方强国海军的后面,亦步亦趋,成为强国海军军事变革的翻版。强国海军作战理论的创新和武器装备的更新速度很快,按部就班的跟进可能永远是“滞后”的局面。因此,中国海军必须利用后发优势,以作战需求为牵引,通过极具前瞻性的理论创新和顶层设计,不仅要把眼光放在现在,更要把眼光放在未来,发展有自己特色的武器装备,优先发展重点项目和急需项目,避免平均用力和全面赶超。第三,必须大力加强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的人才建设。人才是建军之本,当前,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军队,都把“渊博的知识”作为信息时代军队形象和军队战斗力的基本标志。海军是一个包括五大兵种的综合军种,作战空间涉及海、陆、空、天、水下,知识密集,特别需要大批高素质的复合型指挥人才、智囊型参谋人才和专家型科技人才。因此,只有把全面提高海军官兵素质作为“第一要务”,才能为中国海军的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力基础。

  海军是高技术密集的军种,其装备技术几乎涉及所有现代高科技领域,对国家经济实力和高新技术发展水平依赖极大。因此,中国海军实现跨越发展,不能单凭海军自己的力量,而必须借重其它军兵种的技术力量与科研成果;不能单凭军队自己的力量,而必须依托国家的整体科技力量与资源,进行重点技术和关键性技术的攻关;不能仅仅依托国内科技发展,还必须瞄准国际科技发展的前沿,利用世界技术市场和有益的国外经验,提高研制的起点。

稿源 瞭望东方周刊 编辑 梁宏峰
旅顺海域撞船:海军正搜1失踪者 韩国船接受调查   04-07-08
中国海军的“杀手锏”:零距离感受潜艇   04-07-07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