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华裔女童张东岳谋杀案告破 中国籍疑犯陈敏被捕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7 14:35
 

 

  震惊加拿大的10岁华裔女童张东岳被谋杀一案,加拿大警方经过10个月调查,在中国警方和美国联邦调查局的配合下终于破案。

  多伦多皮尔郡警察局长尼尔·坎特尼上周五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疑犯是2001年持学生签证来加拿大的21岁的上海人陈敏(音译)。陈敏已于当天早上在华人聚居的士嘉堡区家中被警方以“一级谋杀”罪逮捕,但警方没有透露疑犯绑架以及谋杀张东岳的动机。此外,警方在拘捕陈敏的同时,还拘捕了一名与陈敏相识的女子,怀疑她曾参与作案。

  疑犯熟悉张家杀人动机未明

  坎特尼警长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案情时说,疑犯陈敏是通过2002年9月至2003年3月住在张家的一名30多岁的中国女子认识张家,并成为张家的朋友,就此认识了张东岳。

  这名女子在当地塞尼卡大学就读期间曾在张家租住过6个月,张敏与这名女子关系十分亲密,至少4次到张家看望过这名女子,其中有两次与张东岳攀谈。对于关键性的作案动机,坎特尼表示案情目前还处于调查阶段,具体结果将在以后公布。警方介绍案件真相大白天下

  坎特尼警长在会上介绍了案发的经过。2003年10月20日凌晨3点半左右,疑犯陈敏从张东岳家的二楼厨房窗户进入室内,从卧室中带走了张东岳,并从侧门离开了张家。

  张东岳的母亲在女儿失踪的当天早晨6点58分和7点48分接到两通没有人回应的电话。第一个电话从离张家36公里的一个停车场打来,第二个付费电话来自更向西20公里的一个农场。但当时张家并不知道女儿失踪。

  20日早上张东岳的母亲发现女儿不见后,赶到她上学的学校,发现张东岳并没来上学,早上8点27分报警,警方在现场发现被诱拐的证据,并于数小时后向全安大略省发出安珀警告(关于有儿童失踪的警告运作系统),并通知了全国的机场海关,警方同时在张东岳家所在地区,逐户展开搜查。

  2004年3月27日下午,一名遛狗人士在多伦多西面的密西沙加市一处灌木丛中发现了一具女尸残骸,警方经过对比牙齿资料证实死者是张东岳。现场距离打第二个电话的地点向南10公里。调查人员相信张东岳已死去数月。由于张东岳被杀害的时间已近严冬,积雪覆盖在尸体上,以致整个冬季都未被人发现。天气转暖后,积雪融化,张东岳的尸体才被发现。

  加中美警方联手社会舆论关注

  张东岳被杀案虽然在加拿大发生,但参与调查的除了加拿大皮尔郡警方外,还有中国警方、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加拿大皇家骑警、安大略省省警以及多伦多大学的协助。坎特尼警长形容这宗案件“性质上是环球案件”。

  自张东岳去年10月失踪后,加拿大警方用尽各种方式找寻她的下落,包括在张家位于多伦多的寓所周围,逐家逐户查问。在整个查案过程中,加拿大警方投入巨大精力,共花费10个月,调查了5万多人并耗资10万加元,累积查案时间达10万多小时。由于张家来自中国大陆,警方后来将调查规模扩及中国,派员到中国调查及要求中国公安协助。

  美国电视节目《美国头号通缉犯》也曾报道张东岳案件,引起极大回响,加拿大警方的热线电话曾收到超过1000个提供线索的来电。

  陈敏下月就到期的签证已成为此案审理的最大问题,加拿大边境管理局的发言人塔瑟宁表示,即使签证过期,“审案过程也可以首开先例”,疑犯依然可以在合法的监禁下被判刑。她表示:“一旦陈敏的签证到期,只有等到案件结束,宣布判刑结果后,他才能被引渡。”

  杀死张东岳的疑犯陈敏被捕消息传出后,张家的邻居以至整个华人社区都表示感到欣慰,而且对警方的办案效率给予高度赞扬。

  疑犯来自上海外表文静沉默

  据加拿大《多伦多星报》报道,疑犯陈敏外表文静,认识他的人说他个子不高,有礼而沉默,不能想像他竟然干出杀人暴行。他在上海的父母经常汇钱给他,资助他交昂贵的学费。

  来自上海的陈敏现年21岁,其父亲是一家航空公司的行政人员,母亲在上海当警察。他到达加国后首先在距离张东岳家不远的塞尼卡英语学校就读了7个月,直至2002年4月为止,该校的收费为每学期5000加币(30000元人民币)。校方人员指陈敏的英语不是那么好,大家对这位架眼镜的留学生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只觉得他为人害羞沉静,有点像书呆子,也有人说他看来似乎很贫穷。

  陈敏没有修毕课程便离开塞尼卡学校,并在2002年7月转到学费更贵的麦克唐纳国际学校,该所私校有许多留学生就读。该校校长指出,陈敏没有完成他报读的第十二级课程,便突然在2003年8月,即他拐走张东岳之前两个月辍学。据称其后他没有再到任何学校上课,也没有工作。而陈敏的父母则经常寄钱给一位居于多伦多的亲友,以资助儿子在加国的生活,并以为他一直在学校读书。

  在陈敏居住的住宅大厦,他的邻居说从没有见过他出入,他在被捕前10天才与一名40岁的香港妇人迁入该大厦的五楼单位,他向该住宅的物业经理说要租住一年,更一次付了4个月的房租。这名物业经理记得当天陈敏填写住户登记表的情况,他说陈敏衣着整齐,有如一名年轻教授。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常悦
加拿大证实失踪多日的9岁华裔女孩张东岳遇害   04-03-29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