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保持定力 齐心协力 再接再厉 善作善成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书香润津城|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活动4月18日启动
· 天津新闻 (2024-04-17)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一季度天津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3%
· 2024年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情况解读:量质齐升 持续向好
· 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主题活动暨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即将举行
· 2024天津春季房交会4月18日启幕 400余个在售楼盘、近6万套房源集中亮相
 

中共五十年对台政策回顾:10大问题29个具体内容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7 18:25
 

 

  本周《瞭望》杂志刊载长文,回顾五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对台和平统一政策,指出和平统一台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追求。

  文章说,为促进和平统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进行了不懈地努力,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主张,归纳起来,可概括为10大问题29个具体内容:

  一、关于统一方式问题

  第1条“争取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第2条“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50多年来,中共在解决台湾问题上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从来都不是针对台湾人民的,而是针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和那些搞台湾独立的图谋的。

  二、关于统一后台湾的制度问题

  第3条“大陆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台湾保持原有制度不变”。

  第4条“台湾继续保持政府架构”。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大陆方面不会干预台湾现行的政治制度,台湾的行政机构仍可由台湾自行组成,台湾地区的各种选举仍可照常进行。大陆不派人驻台,行政人员也不去;台湾现任文武百官,官阶、待遇照旧不变。

  第5条“台湾继续使用台币”。统一后,台湾仍然实行独立的货币制度,根据需要制定自己的货币政策,自主发行货币,实行单独的汇率,并可自行支配外汇储备,大陆将不会干涉台湾的金融与货币政策。

  第6条“台湾是单独关税区”。

  第7条“中央政府不干预台湾地方事务”。在两岸统一后,台湾将具有高度的自治权,其内部事务归台湾当局和人民自己决定,大陆将不会干预台湾的地方事务。

  三、关于党、政、军管理问题

  第8条“党、政、军,包括特务系统均由台湾自己管理”。

  第9条“可以保留军队,拥有自己的自卫力量”。关于这一条,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没有的。抗战时期国共合作,蒋介石亦将共产党的军队改编为三个师,军事指挥权统一由国民政府掌管。即使在香港驻军问题上,邓小平明确指出:哪怕是只驻一个人,这也是主权象征!由此可见,祖国大陆对统一后的台湾当局,在政策上已经放宽到了何等程度。

  文章说,事实很清楚,让台湾拥有自卫权和一支独立武装力量,是用来抵御外来侵略,而不是用来防御自家兄弟的。两岸统一后,台湾在防务上仍有很大的自主性,大陆不会派军队到台湾,台湾海峡将变成真正的和平海峡。台湾军队应当是中国人民的军队,而决不能充当那些分裂祖国的野心家们的工具。

  第10条“统一之后,可以购买些自卫武器,但不能构成对大陆的威胁”。台湾可以根据抵御外来侵略和正常防务训练的需要,购买一些武器。但是,台湾统一后购买武器,只能用来维护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不能构成对大陆的威胁,更不能用于分裂祖国。

  四、关于财政、司法独立问题

  第11条“司法独立,终审权不须到北京”。

  第12条“可以实行单独的财政预算,中央政府不向台湾收税”。

  第13条“台湾地方财政遇有困难时,可由中央政府酌情补助”。这表明台湾在财政开支方面,除自保自足、不上交中央财政外,即使遇到难以承受的天灾人祸或财政赤字,中央政府也会全力相助。

  五、关于对外关系问题

  第14条“保持一定的外事权,可以同外商签订商务条约,保持经济联系,可以发护照、办签证”。

  第15条“允许保留同美、日和其他国家的民间关系不变”。这表明在两岸统一问题上,中共始终尊重台湾的现实,尊重和保留目前台湾与外国的民间关系,包括外国在台湾的投资、民间交往照旧,对台湾同外国进行民间性质的经济、文化往来不持异议,一切对外关系被大陆封杀或活动空间受到限制的担心是多余的。

  第16条“台湾可以参加允许地区参加的政府间国际组织”。

  六、关于实现两岸“三通”和各方面交流的问题

  第17条“实行通邮、通商、通航,进行学术、文化、体育、科技交流”。但令人遗憾的是,“三通”自提出至今已有25年,由于台湾当局的限制和阻挠,两岸仍然处于间接、单向、局部的状态。

  第18条“欢迎台湾工商界人士回祖国大陆投资,兴办各种经济事业”。两岸统一后,大陆的发展将给台湾带来更大的商机,统一是有益于台湾人民和社会发展的。两岸同胞理应携手并进,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和两岸共同繁荣。

  七、关于台胞合法权益问题

  第19条“保证台胞在国内的一切正当、合法权益”。这表明大陆方面不会以政治分歧影响和干扰两岸经济合作,你的还是你的,我的也让你分享,台湾同胞尽可以大胆放心地在大陆投资赚钱。

  第20条“台湾各族人民、各界人士愿回祖国大陆定居者,保证妥善安排,不受歧视,来去自由”。两岸人民都是中华儿女,是一家人。儿女回家天经地义,不会受到任何限制与歧视。

  第21条保护台胞在海外的正当合法权益,“为其与外国的经贸、文化往来提供方便”。多年来,中国驻外使领馆对待台湾同胞就像对待大陆同胞一样,一视同仁,积极给予保护;对因自然灾害、战争等不测事件而蒙难受损的台胞,主动关心慰问,提供各种方便、资助和保护,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两岸统一后,这一问题更不存在,祖国政府将为海外台胞提供更有力的保护。

  八、关于两岸谈判问题

  第22条缓和两岸局势,“结束两岸敌对状态”。

  第23条“不提中央与地方谈判”。文章说,这充分表明在两岸谈判方式上,大陆充分考虑到台湾的政治现实,照顾到台湾当局、各党派的利益和关于平等谈判地位的要求,在谈判主体的资格认定上,始终采取务实的对等谈判方式,共议统一。只要台湾当局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不以国与国关系来定位两岸关系,祖国大陆在两岸的政治定位上会保持一种开放的态度,也有可议的空间。显见大陆重申两岸对话与谈判,不提中央对地方谈判,没有谁被谁“矮化”、“边缘化”、“地方化”的问题,也不存在大陆“吞并台湾”、“消灭台湾”的问题。

  第24条“在和平统一谈判的过程中,吸收两岸各党派、团体有代表性的人参加”。

  第25条“谈判可以分步骤进行”。

  第26条“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文章说,这充分说明,中共对进行两岸对话与谈判始终抱有很大的诚意,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尽百分之百的努力。中共的主张,一无逼人之志,二想台湾人民所想,三采取务实可行的做法,四对台湾人民表示充分的尊重。

  第27条“要让也让给咱中国人”。只要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双方都有“合”的诚意,大陆方面还可释放更多的善意,一定能找到双方都满意的解决办法。

  九、关于参与管理全国事务问题

  第28条“中央政府给台湾留出名额,台湾各界人士可以出任国家政权机构的领导职务,参与全国事务管理”。和平统一问题解决后,两岸人民将共同参与国家管理,台湾领导人不仅掌管台湾事务,还将在中央政府担任要职,参与管理全中国的事务。

  十、关于两岸领导人互访问题

  第29条“欢迎台湾当局领导人以适当身份来大陆访问;我们也愿意接受台湾方面的邀请前往台湾”。这表明双方领导人完全可以适当身份见面,那种提出在国际场合见面的想法是多余的。“中国人的事我们自己办,不需要借助任何国际场合”。海峡咫尺,殷殷相望,总要有来有往,不能“老死不相往来”。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