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西藏喇嘛不忘英军侵略史 忘记就意味着背叛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8 14:18
 

 

  乃宁寺民管会主任喇嘛强巴像珍藏宝贝一样保存着一样东西:100年前英军洗劫乃宁寺的时候留下的步枪弹头。

  强巴说:"这些东西要在这座曾被英军肆虐过的寺庙世世代代保存下去。"

  乃宁寺位于西藏自治区康马县,寺庙里的喇嘛们说该寺有1200多年的历史。这座寺庙在100年前英军入侵西藏的时候留下了累累伤痕。

  1904年英国在与沙俄的竞争中,为了扩大其在中亚地区的战略利益,对西藏展开了侵略。在离乃宁寺10多公里的江孜县城附近英军遇到了藏族人民的顽强抵抗,江孜保卫战从1904年4月开始到7月结束,持续了大约100天。但保卫战没能阻挡住英军向日喀则和拉萨进攻的铁蹄,英军于8月3日攻入拉萨。9月6日,在侵略军的刺刀逼迫之下,西藏地方政府与其签订了不平等的《拉萨条约》,但当时的清政府没有在条约上签字,因此这个条约也就成了一个无效的条约。

  时至今日,寺庙的围墙被英军炮轰的缺口,门上子弹留下的痕迹依旧清晰可见,而当年被英军烧毁的五层经堂的血红色的断壁残垣也默默地伫立在后来重新修建的经堂的旁边。

  对于41岁的喇嘛群觉来说,英军烧毁经堂的事情根本无需回忆,因为伤痕就在那里让人无法忘记。群觉1984年来到乃宁寺之后听一位叫晋扎的80多岁的老喇嘛讲了不少关于英军侵略的故事,但他说印象最深刻的当属烧经堂的事了。

  群觉听老喇嘛说,当时经堂里的佛像、佛经都被毁了,直到三年之后,寺庙才又重新盖起了一座三层的经堂。

  为了抗击英军的暴行,乃宁寺有44名喇嘛牺牲,后来寺庙将尸骨骨灰集中起来,修了一座土旺佛像供奉在经堂,以永远拜祭。

  群觉说,寺庙里并没有对新入寺的年轻喇嘛进行"寺史"教育的专门安排,但寺里的20多个喇嘛无论年龄大小都知道一些100年前发生的事情。

  "面对那些断壁残垣和子弹的痕迹,新来的喇嘛无法不去问,而老喇嘛们无法不去讲。"群觉说。

  寺庙里的喇嘛经过商议,已经决定向康马县政府申请将该寺庙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民管会主任强巴说,"真正的藏族人无论身在何处都应该记住这段历史。"

  100年前,同乃宁寺一样受英军洗劫的还有其它众多寺庙,如紫金寺,白居寺等,而投入到抗击英军的战斗中的僧侣更是不计其数。

  拉萨色拉寺的27岁的喇嘛平措托美说,他讲不出来具体的抗英故事,但他说这段历史他了解,而且不会忘记。当年英军进入拉萨后,色拉寺一个喇嘛在袈裟下藏匕首冲进英军军营砍伤英军的故事至今还在寺庙和民间流传。这个年轻的喇嘛说:"记住历史并不是要心怀仇恨。一个民族遭受了这么大的创伤是不能忘的。忘记了就意味着背叛。"

  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学者郑堆则指出,需要记住这段历史的应该不仅仅是藏族人。"整个世界都应该记住这场侵略战争,从中吸取教训。因为今天的世界还有纷争,而且还有人在拿西藏和所谓的西藏问题实现自己利益的筹码。"

  今年39岁的郑堆出生在西藏江孜县,小时候家就在宗山城堡脚下。他说,宗山保卫战中那些故事自己可能已经不能像小时候那样娓娓道来了,但100年前的那段历史在自己的脑海里会永远留有痕迹。因为,和饱经战火洗礼的宗山城堡一样,这段历史已经成为这个小城的一部分了。(完)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梁宏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