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杀妻潜逃20年 他在天津被抓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一束鲜花寄亲人 暖心服务在清明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东丽区开展“清明祭英烈”烈士祭扫活动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1000万移民贫困 大型水电工程“硬伤”不容忽视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9 07:11
 

 

  “大型水电工程创造了巨额财富,但库区移民生活依旧贫困。这不是红水河岩滩、大化两个电站的个别现象,而是很多地方,特别是西南水电大开发中的普遍问题。”四川省地质勘察开发局总工程师范晓对记者说。

  他和水资源问题专家、《中国水危机》一书作者马军等日前考察了川西北多个将建或在建的大型水电工程,对大型水电工程漠视库区利益诉求而引发新的贫困问题,多有接触。

  范晓说,正在建设的大渡河上最大的水电站———瀑布沟电站,涉及移民超过10万人,处于库区的汉源县城要全部搬迁。这些受影响的城镇居民和农民,原本生活在较富庶的河谷、坝子和平原上,现在都要搬到生产和生活条件很差的地方。而他们得到的补贴远远不够买新房。一些城镇居民的铺面房怎样补贴,没有说;农民将要搬到哪里,也没有讲。

  他认为,多年来形成了一个定式———修大工程是国家的需要,政府怎样定,百姓就怎样做。但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定,所有大型工程受影响社区的群众都有知情权,都有参与和发表意见的权利。

  范晓举例,四川省政府特批,瀑布沟水电工程开发商可以以最低标准给移民发补贴。这里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这种事实上的企业行为和企业利益被“国家的需要”遮盖了;以“脱贫、发展为目标”的水电工程,结果适得其反,甚至使一些原本较富裕的农民陷入贫困之中,“这不公平”。

  当然,这样的后果并非政府希望的,问题的严重性出乎他们的预料。云南社科院专家于晓刚说,“云南漫湾电站建设前,是当地政府‘替’农民跟水电公司签订的协议,很好的生存条件就这样低价卖掉了。直到后来,看到库区移民日益贫困、生计无着、就业无门,很多人靠捡拾垃圾维持生活的悲惨处境,县乡政府官员才有所醒悟。后悔药,政府可以吃,但真正受苦的是上万移民。这也是最不公平的事。”

  “大型工程上马,政府和投资商首先要为环境买单。”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林凌说,“甘孜地区在长江上游,是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方。一旦这里的生态资源被破坏,遭殃的不仅是当地人,大半个中国的长远发展都会受到影响。因此,在这些地方搞大型工程要格外慎重,国家要给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政策和足够的钱,扶持绿色农产品开发。而不是靠大型工程脱贫。”

  距怒江所在地六库镇10公里就是新村。新村农户1年养牛收入1万元左右,是当地较富裕的村子。怒江流域的第一个大电站就要建在新村附近的小沙坝村,村民将全部移走。

  “明天的生活怎么样?”新村村民心中没有谱儿。不久前,于晓刚他们选出十几个代表专门去看了漫湾库区的移民。他们了解到,电站建成后,库区移民生活越来越艰难,一些移民妇女和儿童成了东部人贩子的目标。有的男人发现老婆被拐卖走了,却拿不出两万元“路费”给当地警方找人。

  马军认为,这些问题是“大型水电工程的硬伤”。他说,对水电带来的生态与环境问题,尚有不同见解。但对库区移民的贫困问题,对与此连带的社会安定问题,各界却有一致的认识。

  他说,山高谷深建坝容易,但淹掉的,全是最适宜居住和收获的好地方。让移民“上靠”、“后移”的地方,往往都是生产、生活条件极差的石头山。不仅地质灾难多发,还难以谋生。

  马军指出,移民问题,不是给一笔钱就能一了百了的。发给移民的钱通常够用一两年,以后没了生计,必然陷入贫困。像漫湾的一些移民完全失去土地,虽被改了城镇户口,却领不到城镇贫困补助。多数人没什么文化,就业机会很少。这些问题,水电公司不考虑,政府事前也没想到,现在全压在农民头上。瀑布沟即将移走的10万人也同样面临这些难题。

  马军自认,这些担心并非没有来由。50年来,中国大型水电工程共有1600多万移民,其中有1000万人处于贫困之中。世界银行提出一个原则:移民搬迁后的生活不应比搬前差。但我国目前的搬迁补贴标准显然过低了。

  马军说:“我们不能前账未了,又欠新账。”现在各地政府需要对大型工程建立一整套程序,把移民利益和未来发展问题全考虑进去,包括要具体到淹没的小水电怎样补偿———农民原来用一度电一两角钱,不能修完大电站,还让他们花八九角钱去买电,让乡村企业因为用不起电而倒闭。这个道理讲不通。

  记者了解到,红水河两大电站“水电扶贫”却引来了天价电的问题,在距离怒江不远的澜沧江漫湾电站同样出现了。原来在这些水利资源丰富的山区,已经建设了不少小水电,有些甚至不用建坝就可满足当地用电,那些架设在山溪、小河上的微型水电站对生态和环境的影响接近零。电费很低,农民都用得起。但大电站卖的电一是用不起,二也用不上———没人出钱给农民往高山峡谷上架电线送电。

  专家们最后说,解决这些问题,首先要解决政绩观的问题。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刘雁军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