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天津新闻 (2024-04-25)
 

成都6名在校大学生骑自行车出游在川藏线失踪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29 09:23
 

 

  7月15日,由非专业领队带队、骑着100元买的“二手单车”、身带仅够维持2天的干粮……蓉城几名高校学生就这样出发了,而它们挑战的目标竟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公路”———川藏公路。13天过去了,令人不安的消息终于传来,包括6名成都大学生在内的8名挑战者与外界失去联系已经超过3天,各方人员已经准备开始展开搜救工作。户外运动专业人士特此紧急呼吁:挑战极限仅有胆识远远不够,还必须具备一定的探险能力和充足的后勤保障!

  “快帮帮我们,我有8个伙伴骑单车经川藏公路去拉萨,但整整3天没任何消息了,真怕有什么不测……”一个脸有高原红、不停咳嗽的大学生昨日上午来到本报紧急求救。记者一问才得知,该学生就是7月15日在锦江宾馆举行出发仪式的11名挑战川藏公路的成员之一,叫孔镜达,是成都某医学院大二学生。当时骑单车前往拉萨的11人中,有7人来自成都几家高校,当中还有3个女大学生。

  □路途凶险

  中途搭车狼狈回蓉

  孔镜达告诉记者,7月15日一大早出发后,过雅安一直到二朗山隧道前,路况都很好。由于天气不错,骑游开始几天都比较顺利。但过康定县后,海拔明显升高,同行的11人几乎都出现了头晕、腿软等高原反应,而身材比较结实、擅长各种运动的孔镜达这时也意识到,川藏公路比他想象的要险恶得多。

  翻越海拔4200米以上的折多山脉时,孔镜达体力不支,加上患了感冒,只好放弃挑战计划,他在山路上幸运地搭乘到一辆从西藏回雅安的大货车,在26日那天狼狈地“逃”回了成都。据孔镜达讲,到理塘县前,又有另外2个男的吃不消而中途退出,剩下的8个人则继续骑车,并顺利征服甘孜州境内路段,直往西藏昌都地区进发。

  □突失联络

  队友芒康境内失踪

  据了解,继续前行的8个人除了湖北籍领队胡健强,和曾在上海体院呆过的姚志鹏外,剩下6人均是蓉城高校学生,女生张文希和鞠长燕来自某医学院大二,另有一男一女来自某高校文新学院大二,两名男生来自某理工大学。孔镜达称,由于他们是临时组织的,如同旅游散团,互相都不知道名字。其中张文希是孔的好友,暑假时一起报的名,他俩分开后也一直保持联系。

  回成都后,每天张文希都发短信告知行程和安全。前几天她曾发短信说他们一行已到西藏昌都地区的芒康县境内。但后来就再也没任何消息了。3天过去了,孔镜达着急地拨打张文希的手机,但根本打不通,8个人是被困山中断水断粮,还是遇到其他更糟糕的险情?

  巴塘兵站:可能被困横断山脉

  在川藏公路上失去联络,6名大学生和伙伴是否遇到险情谁也不敢下结论。记者曾采访过成都军区川藏兵站部,这是一支常年在川藏公路上跑的部队,为此专门向兵站部打听沿途情况。先后询问了芒康、荣喜和左贡3个兵站,但都说没见到有3女5男的年轻人骑车经过,但询问巴塘兵站时,对方回忆说好像见过有一群学生模样的人从兵站过,如果可能是张文希他们的话,那他们也许被困在横断山脉里面。据透露,25日、26日那几天当地下了很大的雨,多处山路发生塌方,连汽车都无法通过。

  兵站听说8人只带了2天的干粮非常吃惊,表示看到一定截住他们,部队会尽可能地安排食宿。由于不能确定他们是否遇险,也不知道具体位置,加上天气状况很差,派专人沿途搜寻的条件暂时还不成熟。但各方人员已经作好搜救工作准备,一有消息立即出发。

  □家长焦虑

  3天3夜,急得吃不下饭

  记者打电话给远在重庆的张文希的父母,电话中她的母亲梁女士着急地说:“女儿已整整3天没有任何消息了,千万不要出什么事……这3天我们也没心思吃饭了,天天打电话打听他们在哪儿。”

  梁女士告诉记者,张文希性格并不外向,以前也不喜欢冒险。但放暑假时女儿突然打电话回来,说她要骑车去拉萨!当时梁女士就急了,坚决不同意她去。但女儿说,自己读的是临床医学专业,想干外科医生必须有好的体力,这次有“成都一家很专业的俱乐部”组织很多大学生一起去的,加上有个西藏同学鼓励,她就想挑战一下自我,磨炼一下自己。最后,从医的父亲张光明勉强同意了。

  出发后,每天张文希都会打电话回来,告知自己的行程和状况,梁女士说:“女儿很坚强,她说翻泥巴山时硬是推着车上去的,她在队里体力最差,每次都掉队落在最后面,她硬是坚持骑到西藏境内。”

  3天连续没有消息后,老两口急得睡不着觉,也吃不下饭,给芒康县政府等到处打电话询问,但直到昨晚9时还是没有任何消息。

  □专业说法

  仓促上路大学生行程凶险

  川藏线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公路”,各种灾害常年不断,但记者了解到,这群大学生们的野外装备实在太差。孔镜达的装备是:花100元买了辆二手单车,一个不到100元的睡袋,一个最便宜的单层帐篷,够吃2天的压缩饼干和纯净水,以及1000多元的现金。

  一位户外运动人士告诉记者,要用骑单车的方式挑战2000多公里的川藏公路,后勤装备须非常地精良,而这群大学生的后勤保障实在太差,这样上川藏线的危险系数太大。他称,骑川藏线必须用专业山地车,骑普通单车走到半路就要散架。高原上气候复杂多变,睡袋和帐篷都得选用最好的。同时,领队最好有海事卫星电话,以便保持联系,须带够充足的干粮,最好多一些补充能量的肉类食品,以便于在被困时能等待外界援助,但这些他们竟然都不具备。

  □失踪原因

  塌方被困?补给不足?通信不畅?

  据记者了解,由于25日、26日那几天当地连续大雨,多处山路发生塌方,汽车也无法通过,失踪8人有可能被困于某地。此外,简单装备和仅够维持2天的干粮有可能造成他们补给不足,无法前行。

  一位熟悉地形的专业人士则表示极为担忧,因为自芒康出发前往拉萨,将翻越川藏公路最高的一个山口———海拔高达5086米的东达拉山垭口,那里长年积雪,极其危险。

  而一位经常来往于川藏线,且有过独自一人骑自行车走川藏线经历的先生介绍,则让家长们稍松一口气。他告诉记者,川藏线虽然险,但路上还是有人家,芒康是西藏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不算很偏僻。根据他的经验,西藏昌都地区的芒康县及其附近信号覆盖不好,通信中断是常事。况且,最近川藏线正进行维修扩建路况可能不好,不排除被困于通信不畅路段的可能。而且,如今的川藏线车来人往,因为被困而遇险的可能性不大,集体遇难更为稀罕。

  □新闻闪回

  “扛着车也要到拉萨”

  7月15日早上7:00,一群大学生从成都锦江宾馆门口骑自行车出发,他们计划30天内穿越2000多公里到达拉萨。他们一人一辆看上去已经显得很破烂的自行车引起了许多过往行人的驻足观看。当行人听说他们的举动后,都为之惊叹,更担心他们此行的安全。

  此次活动的发起人来自湖北襄樊的、曾独自徒步走完长江的胡健强称,他曾经走过这条路线,对路况等各方面都比较熟悉,加上现在的通讯工具发达,有意外可以及时求救,必要时就是扛着车也要到拉萨。

  按计划,他们要走2000多公里,在30天内到拉萨。一路上大概有21个站点可以休息,每天平均要骑80到100公里。

  □新闻资料

  最危险公路———川藏线

  川藏公路含复线全长3176公里,穿越21座4000米以上的雪山,横跨14条江河,被中外地理学家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公路”。川藏公路沿途风景优美,但艰险重重,一般情况下需要专业的俱乐部或旅行公司组织,安全系数才大得多。

  回想后怕我们当初太幼稚了

  孔镜达说:“回头看我们太幼稚了,现在唯一希望的,就是8个人都不要出任何事。”

  据记者了解,来自湖北襄樊的领队胡健强根本不是一个专业探险人士,对川藏线的认识同样很肤浅,7名大学生也都是毫无野外经验的新手。今年暑假前,胡健强到成都几家高校找学生结伴去西藏,胡健强显然也严重低估了川藏公路的难、险、乱,连孔镜达那辆仅值百元的二手单车竟然也顺利通过了胡的“评估”。结果,听从胡健强“就是扛车也要到拉萨”的豪言壮语,加上大学生自己挑战自然的理想,在未向野外活动专家认真咨询,也未敢向学院汇报的情况下,大学生们就结伴上了川藏线。

  记者手记

  出游不是带着伤心回家

  几名大学生挑战“世界上最危险的公路”,其勇气令人佩服。然而,当挑战者失踪的消息传来时,我们来不及佩服却是揪紧了心。挑战极限不仅要有胆更要有识,同时更要具备深厚的探险能力和充足的后勤保障。然而,我们“勇敢”的大学生却凭着一腔热情就出发了,连必备的“粮草”也仅够两天。而今他们“生死未卜”,叫人怎不揪心。

  我们有一万个探险、出游的理由。因为,我们的生活质量已经达到了向“风景”索取“愉悦”的境界,旅游对我们来说更是一种诱惑人的消费。然而,旅游途中的变幻莫测,却往往不为我们所左右。我们满怀激情出游,绝不希望带着伤心回家!然而,几位大学生至今“生死未卜”、49位老师们差点“魂丢泰国”、参团出游遭遇“飞石袭头”……面对这些消息,我们惟有一声叹息。

  愿———49位老师明天就忘掉“泰国之行”的烦恼;愿———几位大学生今天就出现在亲人的眼前;愿———那位受伤的游客康复就在今天;愿……还有无数个美好、诚挚、衷心的愿望,需要你我共同的努力。

稿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梁宏峰
广东22名渔民海上失踪续:2人获救4具遗体被发现   04-07-28
青年参考:17名大陆游客台湾失踪事件始末   04-07-27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