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深喉”悬疑将揭秘 水门事件核心人物悄然去世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30 15:06
 

 

尼克松辞职后做出的手势

  美国政治史上头号丑闻“水门事件”过去32年了,该事件的告密者“深喉”始终深藏不露。惟一接触过“深喉”的人——《华盛顿邮报》记者伍德沃德——当年发誓:除非获得“深喉”同意或者“深喉”死亡,否则他绝不会说出这个天大的秘密。

  1972年6月17日清晨,5名男子闯入位于华盛顿水门大厦的民主党全国总部办公室,窃听民主党参加大选的情报而遭到逮捕,美国政治史上头号丑闻“水门事件”由此上演。《华盛顿邮报》的两名记者得到内线“深喉”的消息,让鲜为人知的内幕大白于天下:5名男子均是共和党的“暗探”。最终,当时的总统、身为共和党人的尼克松被迫辞职。

  然而,究竟谁是这个化名“深喉”的神秘告密者?32年来,世人猜测纷纷,被疑者若干。7月29日英美各大媒体突然曝出“深喉嫌疑”之一弗雷德·拉吕去世的消息,令世人对这一世纪悬疑的最终揭秘充满期待。关于“深喉”还有其他的版本:FBI“深喉”、CIA“深喉”、白宫“深喉”等。另外,此时惟一接触过“深喉”的伍德沃德能否出来说出秘密更让世人关注。

  《惊天大阴谋》

  勾勒“深喉”轮廓

  《华盛顿邮报》一直拒绝透露告密者的身份,但总编辑西蒙斯引用了当时一部知名色情电影《深喉》的片名,作为告密者的化名。世界上只有4个人知道“深喉”的真正身份——参与报道的两名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和搭档卡尔·伯恩斯坦、当时《华盛顿邮报》主编本·布拉德利,还有“深喉”自己。

  伍德沃德是惟一接触过“深喉”的人,当年他发誓称,除非获得“深喉”同意或者“深喉”死亡,他绝不会说出这个天大的秘密。所以现在,人们只能通过伍德沃德1974年出版的“水门事件”实录《惊天大阴谋》模糊地勾勒出“深喉”的轮廓。

  据《惊天大阴谋》描述,高深莫测的“深喉”在尼克松政府中占据着十分敏感位置,可以从容地从白宫、司法部、联邦调查局和尼克松争取连任的委员会获得信息。“深喉”不是一个杜撰的集合体,而是一个真实存在、有血有肉的男人。“他抽烟还经常喝苏格兰威士忌,他不太善于掩饰自己的情感,对于像他那种地位的人,这可是个不利因素。”整整30年来,“深喉”成了美国政坛和新闻界保守最严的秘密。美国联邦调查局、中央情报局和白宫纷纷给出了自己猜测的“候选人”,其中“嫌疑”最大的当属竞选班底的“深喉”——弗雷德·拉吕。

  “深喉”来自

  尼克松竞选班底

“深喉嫌疑”之一弗雷德·拉吕接受调查

  2004年7月28日水门事件的核心人物——弗雷德·拉吕在密西西比州的一家旅馆内去世。拉吕在水门事件中被称为“皮包人”,虽然他坚持声称自己不是人们寻找的“深喉”,但是他参与“水门事件”的事实使其无法逃脱人们质疑的目光。

  密闯民主党总部水门大厦的行动是在尼克松总统的佛罗里达度假地谋划的,拉吕本人当时就在其中。“水门事件”之后他向参与者付钱,并要求他们保持沉默。后来,拉吕因参与“水门事件”,被指控妨碍司法公正,被判入狱四个半月。

  拉吕认为《华盛顿邮报》的“水门丑闻”信息源来自多人,但是披露丑闻的记者伍德沃德和伯恩斯坦坚持“深喉”就是一个人。

  “深喉”其他版本之一

  联邦调查局“深喉”

  当年,伍德沃德和伯恩斯坦对“水门事件”的追踪报道步步紧跟事情发展,与联邦调查局调查的进展十分吻合,这使联邦调查局不由得怀疑“深喉”是他们之间的一员。

  联邦调查局推出的“深喉”是帕特里克·格雷。1972年,联邦调查局第一任局长胡佛去世,尼克松指定司法部官员格雷担任执行局长。

  美国哥伦比亚新闻频道和《华盛顿邮报》曾在1992年联合推出纪实片《水门事件:秘密故事》,把格雷称为首要告密嫌疑人,因为他不仅符合伍德沃德在书中的描述,而且能够在“接头时间”出现。更有利的是,格雷和伍德沃德的住所很近,相隔只有4个街区,见面十分方便。

  一年后,参议院考虑提名格雷为联邦调查局的正式局长,但他自动退出竞争,于1973年4月27日辞职。1978年,格雷被指控在尼克松执政时期批准FBI特工擅自闯入“民宅”、搜查激进反战组织“地下天文台”成员。随后,里根政府撤消了对格雷的起诉。目前,格雷是美国康涅狄格州新伦敦县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

  “深喉”其他版本之二

  中情局“深喉”

  “深喉”也很可能是一名中情局官员,因为中情局也有机会接近“水门事件”相关的高级机密情报。中情局中的可疑“深喉”集中在两人身上:科德·迈耶和威廉姆·科尔比。

  1951年,在中情局局长的指示下,迈耶加入中情局。由于反苏立场强硬,迈耶得到局长赫尔姆斯的赏识,提升为他的高级助手。迈耶也十分符合“深喉”的描述:机智、战争老兵、酗酒而且是个烟鬼。迈耶和伍德沃德是同门师兄弟,都毕业于耶鲁大学,而且他在政界和传媒界都很吃得开。更巧的是,迈耶的妻子是《华盛顿邮报》主编布拉德利第二任妻子的姐姐。这些无疑是他可能是“深喉”的重要原因。

  而科尔比则被誉为“残存的伟大绅士间谍之一”,他于1973年至1976年担任中情局局长。

  离开中情局后,科尔比曾在多个律师事务所任职,还曾进行巡回演讲。科尔比的死十分蹊跷,1996年,他在美国东部的波拖马可河划船时失踪,9天后,他的尸体才被人发现。但是伍德沃德至今还没有公开“深喉”的身份,这意味着他应该还活在人世,科尔比不是“深喉”。

  “深喉”其他版本之三

  白宫“深喉”

“水门事件”中使用过的窃听设备

  伍德沃德能够获得如此多的内幕消息,“深喉”很可能就埋伏在尼克松总统身边。在排除了众多可疑对象后,人们把视线瞄准了在“水门事件”中全身而退的两个人:尼克松政府的白宫幕僚长黑格和国务卿基辛格。

  一直以来,人们都猜测黑格就是“深喉”。黑格参加过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又曾先后在约翰逊、尼克松、福特和里根四位总统手下任职。黑格进入尼克松政府时,充当尼克松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的军事助手。1991年的一本名为《默声政变:一位总统的下台》中分析指出,伍德沃德1969年至1970年间在海军担任通讯官,有机会接触到当时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的黑格准将。但黑格在1992年的回忆录中措辞激烈地否认自己是“深喉”。

  如果说人们对黑格的怀疑还有些道理,那么把基辛格推到可疑对象中就显得很牵强。

  按照伍德沃德和伯恩斯坦的承诺,即只有在“深喉”去世后才透露其神秘身份,那么现在拉吕的去世能否将悬疑30多年的谜案水落石出呢?这就要等待伍德沃德和伯恩斯坦的反应了。

稿源北方网 编辑:常悦
“水门事件”发生地要改成公寓 周围居民反对  04-03-24
吉尔吉斯斯坦爆出水门事件 反对派议员称遭窃听  04-01-17
台湾上演“水门事件” 国民党高层电话遭监听  04-01-13
“费城版水门事件”真相大白FBI窃听事出有因  03-10-28
"费城版水门事件"真相大白 FBI窃听事出有因  03-10-28
尼克松助手说30年前秘密 水门事件总统是主谋  03-07-28
尼克松助手说30年前秘密 水门事件总统是主谋  03-07-2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