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中印边界谈判低调落幕 印度期待双方各有妥协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31 09:29
 

 

  7月25日至27日,中印两国的特别代表进行了边界谈判。由于中印双方商定,绝对不对外界谈论任何涉及会谈的问题。中印特别代表谈判的成果究竟如何,外界仅仅只能从会后简单的公报中去推测和评判。

  “特代”主张尽快解决边界争端

  与前两轮不同的是,参加中印第三轮高层谈判的印度特别代表换成了现任外交秘书迪克希特。

  今年1月,迪克希特还在作为一个局外人对头两轮中印特别代表(简称“特代”)谈判以及印度特代米什拉的谈判策略品头论足,他的那篇《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应该依据现实》的文章曾在印度广为传播。没有想到,4个月后,随着国大党在印度大选中获胜,迪克希特不仅再度受命担任印度外交秘书,还戏剧性地被任命为印度特别代表。

  迪克希特出任特别代表应属众望所归。在拉奥政府时期担任外交秘书时,他就曾作为印度代表团团长主持过几轮中印联合工作小组会谈。1993年9月,拉奥总理访华时曾经签署了中印之间的一个纲领性文件《保持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和平与安宁的协定》,而迪克希特便是这项文件的印方起草人。

  虽然迪克希特已从外秘岗位退休近十年,但是他一直笔耕不辍,为印度主流报刊撰写国际评论,被誉为印度学术界最活跃的资深外交官以及国大党外交政策的代言人。在对华立场上,迪克希特一直主张不能拖延解决边界争端,但是要依据现实;要以比较实用的和建设性的态度对待中国,但是在与中国建立关系时要时刻保持对其的警惕。一位印度资深评论家指出,再没有谁比迪克希特更适合出任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因为迪克希特“知道如何向中国适度表明一个强硬立场,他坚持认为那是赢得中国尊重的惟一途径”。

  边界谈判将稳中求变

  其实,国大党政府早就认识到发展同中国关系的战略意义。正因为如此,该党上台后并没有否定印度人民党政府在对华政策的上所确立的既定政策。纳特瓦尔外长在就任后召开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便强调,中印之间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成熟特别代表机制,国大党准备利用现有机制继续以适当方式推动中印关系发展。

  就在中印边界问题第三轮特别代表会晤举行的前两天,曼莫汉·辛格总理特地召集内阁安全委员会成员开会商讨有关事宜。与会者不仅有印度外长纳特瓦尔以及内政部长、国防部长和财长,还包括印度陆军司令维吉。这次会议为迪克希特首次参加的特别代表会晤提出了行动建议。

  虽然行动建议为何尚无从知晓,但从国大党批评瓦杰帕伊政府对华政策“一贯性不够”来推测,国大党在边界问题上将会保持前政府在对华政策的“连续性”,不会允许再出现那种大起大落的戏剧性变化,而迪克希特作为印方特别代表也将不会像前任米什拉那样独揽外交大权,更多的是要执行联合政府的意志。

  印度期待双方各有妥协

  在谈及中印边界问题时,中方习惯强调“互谅互让和互相调整”,而印度则特别喜欢用“给与让”的说法。

  在中印边界问题第三轮特别代表会晤前夕,一队印度记者团访华并同中国外交官和学者进行交流。中国外交部助理部长沈国放曾经向这些印度记者表示,“解决边界问题的进程将不会太顺利”,以前米什拉和戴秉国的会谈曾经“深入讨论了涉及原则的一些事情”。而这轮会谈将集中在“为前两轮谈判中形成的方案确立指导原则”。一些印度分析家以及媒体推测,“给与让”的原则很可能会在中印边界问题第三轮特代会晤中成为争论的焦点,或许会出现一个双方均会作出让步的妥协框架方案。

  印度国防分析研究所的杜塔在接受西方记者采访时也谈到,“从本质上讲,双方正在为妥协作准备,但是究竟是什么样的妥协尚没有确定。”“妥协”可能将是“东段换西段”,中国放弃其对东部的领土要求,印度则承认中国对西部具有战略意义的阿克赛钦的主权。“不过这需要许多轮的谈判。”

  迪克希特和戴秉国俩作为两国最高政治代表,不会涉及中印边界的具体问题,而只会谈及一些原则问题。一位了解内情的中国学者告诉记者,1989年拉吉夫·甘地访华时印度对于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是“互谅互让,互作调整”,而去年瓦杰帕伊访华时虽然气氛很好,但是他并没有承诺“互作调整”,倘若国大党上台后能够在特别代表谈判中重申拉·甘地时期的立场,那就将是第三轮特别代表会晤的最大成果了。

稿源 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 常悦
中印26-27日举行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三次会晤   04-07-23
中印两国无根本利害冲突 西藏问题不应成为障碍   04-07-21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