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四川大渡河建设水电站 百姓不想搬迁人心惶惶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7-31 09:55
 

 

84岁的五保户不知道,将来她靠什么生活

  7月8日,天下着小雨,汪永晨一行4人驾车沿着大渡河前行。一个巨大的工地突然出现在峡谷间的大渡河上,施工的卡车在山间蠕动,青山上暴露出红一块,灰一块的土层和石层,由于挖掘,到处有滑坡。

  这里就是正在建设中的瀑布沟水电站,汉源县就在这座水电站的库区内,一车一车的土石正在被倾入江中将要“合龙”的地方。

  汉源人已经在大渡河边生活了很多年,因为大渡河的滋养,这里土地肥沃,被称为“花椒之乡”、“水果之乡”。用当地人的话说,汉源不比被叫做“天府之国”的成都平原逊色多少。

  但最近,汉源的老老小小人心惶惶,因为一座水电站就要建成,整个汉源县都在水库淹没的区域内,据说移民工作要在2年内完成,但许多汉源人不想搬。

  在民间力量反对怒江建设大坝的过程中,汪永晨是一个积极分子,她是民间社团“绿家园”的负责人,也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怒江事件”以后,她更加忙碌于参加有关河流环境的考察活动。这次她与四川的地质专家范晓、《中国水危机》的作者马军以及一位藏学研究者组成考察小组,沿大渡河逆流而上,了解大渡河流域的生态情况。与汪永晨相比,范晓具有更加专业的地质学知识背景,多年的考察研究,让他更了解西部水利开发的状况,在反对怒江大坝建设中,他也是坚定的“反坝”专家。

  汪永晨和范晓走进了瀑布沟水电站工地边的一个村庄,这里属于汉源县,也在水库将要淹没的范围。

  “修水坝对你们有什么影响吗?”汪永晨的一句问话“引爆”了路边村民的情绪,本来无所事事抱着孩子的女人和闲聊的男人都围了过来。村民们说着四川话,七嘴八舌,从北京来的汪永晨根本听不懂。

  “淹了你们的地和房子后,你们搬到哪儿,给多少补偿?”汪永晨只好再问一句。“没得!”“不给钱,给我们地。”人们的情绪更加激动。

  在范晓的帮助下,汪永晨总算听懂了村民们的抱怨。“我们祖祖辈辈都种水稻,现在我们田里的水稻一亩一季能打1000多斤。没有了田,我们怎么办?”沿江土地肥沃,江边农民的生活是相对比较富庶的。但水坝建成后,坝区的农民将要上迁,由于大渡河两岸山体坡度大,山上只有旱地,据说,山上浇地要从水库抽水,使用抽来的水是要付钱的。农民们担心的是移民后,他们世代沿袭的耕种方式将要改变,他们的生活水平也会降低。范晓常年在山区工作,他知道,山上的耕地不如江边肥沃,农作物的产量很可能受到影响。

  “我们支持国家的建设,我们也懂要顾全大局,可是人家的日子都是越过越好,我们只要求不比现在差,这个要求不过分吧?”面对淳朴的村民,汪永晨和范晓不知该怎样安慰。

  坝区工地范围,有一些村落已经搬迁,但从已经搬迁的村子传来的,是更加让人担心的消息。一个农民告诉汪永晨和范晓,江边有一个村庄已经迁走,当初村民被叫去看过移民的新址,但等到搬迁时,让他们去的已经不是原来看过的地方。“村里人不搬,是让拉走的。”汪永晨不敢完全相信这个村民的话,但她相信,移民政策没有让农民们满意,他们对将来的生活充满恐惧。

  正要上车离开这个村庄,一个老太太拦住了考察小组的车。村民在一旁介绍,她是五保户,已经84岁。“能不能帮我说说,我没有钱住到新房去,现在给我的钱只有10元。”知道考察组要去汉源县城,老太太希望汪永晨能帮她说说话。“一个月10元?”成都来的司机感觉到不可思议。“哪有,一年10元钱。”看热闹的村民们马上纠正。老太太不知道,在移民搬迁中,她能得到多少补偿,将来她靠什么生活。

  考察组以游客的身份进入汉源县城,县城看上去还很平静,但不满的情绪在居民们的心里暗暗涌动。走到一个美容店前,为了不招来太多的人,汪永晨小声地问女主人;“知道什么时候搬家吗?”女主人的回答还是把左邻右舍都吸引了过来。“大家都很气愤的样子。”汪永晨告诉记者,这个话题,在这条街上,引起了共鸣。

  “住了几代人,100多年的老房子,一下子要全被淹了……”“铺面房的补偿就不要想了,搬家还要自己贴钱!”一群人围着汪永晨抱怨。乡土难离,谁也不知道,迁离后的生活将会怎样。

  汉源县的一位官员以私人朋友的身份接待了汪永晨一行。他介绍,县里的移民政策是,按照现在居住的房屋类型补偿,木结构房屋每平方米200元,砖混结构房屋每平方米300多元,框架结构房屋每平方米400多元。而将要搬迁去的新县城里,房屋的售价大约在每平方米500多元。让居民们不满的,正是旧房补贴与新房售价之间的差价,需要由居民自己承担。

  “如果是我,我也不愿意搬。”这位官员朋友在饭桌上吐露真言。而另一个当地朋友也很担忧,她一家三口本来过着“安逸”的小日子,现在不得不想方设法筹集搬新家的钱。“随着搬家的临近,我们的心里却越来越没底了。”同是女性,汪永晨能够深切地体会到这个女主人的烦恼。

  “县城小店里卖的东西和大都市的没多大的差别。不同的只是街边小摊上人们的碗里,有豆花、腊肉和红红的辣椒。”汪永晨用散文式的语言描绘她看到的汉源县,但这一切即将消失。

  “钻石坝”神话

  “钻石坝”是一种形象的说法,意思是,投资建水电站是一种高回报的项目,水电站产生的经济效益能惠及坝区人民。

  汪永晨是出了名的“反坝”人士,常常被人认为是“吃饱了不管别人疾苦”的环保激进分子。针对她的观点,很多地方官员都用同样的理由和她争论:“开发水电资源是我们这里发展的唯一出路。”在瀑布沟的下游采访时,一个官员对汪永晨说:“让我们开发水电,我们宁愿不要国家级地质公园。既然不能给我们的今天带来财富,我们要这个名称干什么?”这名官员所说的水电站,规划在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他相信“只要业主一进场,每年就有2000万的税收”。所以,为了发展地方经济,牺牲生态环境,甚至违反国家法规是值得的。至于地方财政是否真的能得到这笔税收,他没有一点怀疑。

  按照这样的思维,只要能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提高老百姓将来的生活水平,移民做点暂时的牺牲是值得的。汉源也曾对瀑布沟水电站寄予厚望,但“钻石坝”的神话没有变成现实,“依靠水电站发展当地经济”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据范晓介绍,瀑布沟水电站是大渡河上在建的最大规模的水电站,大坝建成后高186米,装机总容量360万千瓦,水库淹没区面积84.14平方公里,动态移民预计在10万到15万人。

  但如此大投资的项目不一定能为汉源带来多少财富,范晓告诉记者,建设瀑布沟水电站的公司注册地在成都而不是汉源,汉源政府可能从水电站中得到的经济利益很少,远远小于移民带来的损失。

  据范晓说,更让县政府有苦难言的是,当初汉源县上报财政状况时,故意压低了居民收入,这样的情况在全国很常见——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戴上“贫困县”的帽子,可以得到更多的倾斜政策。但现在移民补贴政策“就低不就高”,中间的差价损失只能由居民自己承担。汉源吃了“哑巴亏”,面对抵触情绪强烈的居民,政府很难做通工作。

  “县里的大多数企业都沿江,搬迁需要过程,必然会造成生产活动的停滞和经济收入的下降,这些损失是水电站带来的税收无法弥补的。”因为搬迁,当地的经济生态肯定会受到影响。

  更让人担心的是,大坝对一个区域的影响还不仅仅是“阵痛”。“大型工程的存在,对灾害会起到一个放大作用”,范晓介绍,大渡河流域地质特殊,本身地质灾害频繁,而且西部河流多处于地震活跃带。而水库蓄水后,发电期间水位变幅会达到50到60米,水压在短时间内的变化会破坏原本相对稳定的地质结构,在西部峡谷地带,库区很容易发生坍塌。

  这样的坍塌事故不仅会带来生态问题,影响水电站的功能,更加重要的是,坍塌一旦发生,新的淹没区会不断出现,生态移民会不断增加。“漫湾水电站就是一个例子,现在,新增加的生态移民比建坝时的移民还要多。”汪永晨曾经到过云南澜沧江上的漫湾库区,失去土地以后,那里的青壮年男人都出外打工了,女人和孩子在大坝边的垃圾堆里捡垃圾。

  但大坝已经开工,县政府已经骑虎难下。“以国家利益为幌子,去损害老百姓的利益,最终得到自己的利益。”范晓一语道破“水电热”中一些非理性项目上马背后的动力。

  “不可否认,我国电力能源紧缺,发展水电站,是解决能源问题的好办法。”记者的观点也是很多人主张建坝的理由。

  但范晓认为“不能以这个为借口”。能源短缺有两种原因,一种确实是资源性的短缺,还有一种是制度性的短缺,“目前缺电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更多的是经济结构的问题。一些资料显示,电力紧张会在2006年以后得到缓解,但在建的水电站大多要在2006年以后才能发电,所以,现在大家预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打问号。”

  在利益的驱动下,水电站的负面影响被有意无意地忽略,而可能的效益被夸大。范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人们对水资源的价值和利用模式应该重新认识,“因为水不仅仅是水能资源,它是一个包括环境功能、生态功能等等在内的综合经济资源。而且它具有全体公民共享的社会公共属性。所以应该防止在局部利益的驱使下,水资源的综合价值被单一化,或者公共属性被局部化。”

  “我们要强调的是,修建水电站需要严格的科学评估的过程,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范晓认为,每一个水电站在建设前都应该充分评估“综合成本”,计算工程将对生态环境、原住民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与经济收益之间的比例。

  “人很重要。”范晓说,修建水电站对原住民的影响最大,在论证一个水电项目时,移民问题应该是首先被考虑的问题,当地居民应该有参与决策的权利。

  汉源的遭遇是一个标本,大渡河上的水电开发状况是中国西部“水电热”的缩影,在这股热潮中,我们需要一个拷问的声音:有多少大坝“得不偿失”?

稿源:新民周刊 编辑:常悦
关注三峡水电站的军事安全 保护大坝有天网  03-06-19
清查违章小水电站 广东省紧急部署确保汛期安全  03-05-28
西藏最大水电站开工 地处海拔4千米拉萨河(图)  03-05-20
我国第二大水电工程华能小湾水电站获250亿贷款  03-02-1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常会: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
8月汽车市场稳定增长 乘用车零售增幅近两成
A股半年报出炉 能源企业成为最大赢家
金领冠旗下又一大单品通过新国标!塞纳牧成为有机婴配粉行业“领航者”
天津银行2022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整体向好 中期净利同比增11.8%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