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关注三峡水电站的军事安全 保护大坝有天网

http://www.enorth.com.cn  2003-06-19 13:36
 

 

  6月10日,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蓄水水位达到海拔135米高程;6月16日,三峡大坝开始试通航。这标志着我国三峡工程第一阶段建设任务胜利完成。在这举国庆贺之余,三峡大坝的军事安全问题也受到了世人的关注。

  大坝历来是高价值军事目标

  古今中外,水库大坝都是军事对抗中的主要打击目标,也是恐怖分子破坏和要挟的主要目标。筑坝壅水、破坝放水、水淹敌军的战例为数不少。

  有些国际上的大坝专家们曾指出,打击对方的水库设施,是国际军事较量的一种手段。在这一军事较量中,大坝是被对方打击的或被对方威胁的对象,拥有大坝的一方,处于被动。威胁和打击大坝的一方,处于主动。如果把大坝当作达摩克利斯之剑,这剑就悬在拥有大坝一方的头顶上。三峡大坝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电工程,大坝的军事安全防御问题就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

  台军电脑摸拟炸坝实属丧心病狂

  据港台媒体报道,去年夏末,台湾空军曾利用电脑模拟演练了对祖国大陆三峡大坝进行远程攻击的“战法”。演习中,台军派遣F-16战斗机群携带“灵巧炸弹”及“小牛”空对地导弹,经过长途飞行对三峡大坝的主体建筑进行攻击。同时,台军地对地导弹部队也模拟利用“雄风二”型等“新型巡航导弹”辅助战机对大坝的军事防御网进行攻击。

  此次台军深入祖国大陆内部攻击目标的“电脑推演”,在台军近年来的“军事推演”中尚属首次,是台军“境外决战”战略的延续。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台空军远程作战能力确实有所提高,但是台军战机和导弹要突破我人民解放军设立的数道立体防线、实施远程打击,纯属妄想。

  正是考虑到这一点,台军至今仍未制定远程攻击作战计划。台军类似的演练也只能是虚张声势,根本没有什么实战意义,其主要目的并不在于日后真的攻击三峡大坝,而是台湾民进党当局要借此对祖国大陆进行恐吓,妄图动摇祖国大陆维护国家统一的决心。但无论如何,台军秘演攻击三峡大坝都是一种丧心病狂的行为。

  关于三峡大坝遭袭击的四种设想

  据军事专家分析,作为固定目标的三峡大坝,遭受攻击的方式很多,但从攻击效果和实施条件上看可能性较大的有四种:

  第一,战略弹道导弹核攻击:从敌国本土直接发射。但这种手段将要承受巨大的国际压力,甚至会遭到中国的核报复;

  第二,常规巡航导弹攻击:从中国境外发射远程的装有常规战斗部的巡航导弹。

  第三,飞机空袭:使用远程轰炸机机群实施火力突击。

  第四,制造爆炸:使用特种作战分队潜伏到三峡大坝实施破坏。

  通过对中国日益提高的国际地位、日益增强的经济实力、核报复能力以及与有关国家的双边关系和相互的经济利益等综合因素来分析,三峡大坝遭受核打击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剩下的三种方式实施起来更不容易。

  三峡大坝坚如磐石

  三峡军事安全经几十年论证

  实际上,早在1958年,三峡工程人防安全问题就已经提到议事日程。1958年中央成都会议决定兴建三峡工程,要实现毛主席“高峡出平湖”的宏愿。1959年,中央开始规划三峡工程,考虑到战争因素,同时也开始了对大坝人防安全问题的研究。国家成立的人防小组汇集了60多名各方面专家,从1959年到1961年,首先进行了三峡工程抵御常规武器袭击的实验,取得了大量真实可靠的实验数据。近十多年来,仅模拟尖端武器的试验就达200多次。

  从1964年到1972年,我国科学家曾对4座模拟大坝进行了7次核武器轰炸实验,取得了极其珍贵的数据。实验显示的最严重情况是,当大坝被100万吨当量的核武器命中时,会产生1000米溃口。从1978年到1988年,专家又连续进行了三峡溃坝实验,研究大坝在遭受核武器袭击后,溃坝洪水的影响范围,以及减少损失的对策。

  常规武器对三峡大坝没用

  三峡大坝是一座坚固的混凝土重力坝,大坝由2689万吨混凝土外加29万吨钢筋和25.5万吨钢材组成,坝高185米,大坝底部宽121米,坝高和坝宽都超过100米。

  关于三峡大坝的坚固性,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明确表示,三峡大坝的设计特点,可以使遭受打击的破坏性减到最小。他说:“三峡大坝是重力坝,重力坝的意思就是每一个坝块都可以依靠自身的重力来保证自己的稳定。常规武器对三峡大坝的破坏性,是没有什么作用的。如果真的发生了核战争,那对于整个人类都是毁灭性的打击。但战争一般都有预警,我们可以提前把水库的水放干,核武器的破坏作用也就有限了。”

  三峡水库不是“一盆水”

  另外,三峡水库是“一线水”,而不是很多人想像中的“一盆水”,水库的长度达600多公里,平均宽度仅1.1公里,其下游段为三峡河谷,千回百转,全长200公里,这是一个少见的“河床型”水库。

  据三峡工程论证报告中称,即使水坝被突然炸溃,对于下游大城市威胁也不大。溃坝后,由于库区曲折河道的阻滞,江水从库上游流到大坝处,少说要两天的时间。而且,从三峡到宜昌江面上有3个大的转弯,每个转弯处都是很高的山峰,可以有力地缓冲水流。到宜昌以后,江面变宽,水流骤缓。宜昌附近有长江的几条小支流,可以容纳一部分水流。长江第一坝葛洲坝可以阻挡一部分水流。从宜昌到荆州有长江几条比较大的支流可以回水。进入荆江分洪区后,还可通过分洪减轻中游武汉、九江等大城市压力。

  为了得到三峡工程万一遭核武器袭击而溃决后的水灾影响范围的准确数据,水利部门进行了多年的研究试验,试验表明,大坝溃口在宽度为1000米、700米、400米3种不同情况下,在宜昌测得的最高水位基本相同。多次溃坝实验结果表明,三峡万一溃坝,对下游地区的破坏作用有限。

  保护大坝有天网

  兴建三峡工程是党和国家经过长达30多年的反复论证后才决定的,对三峡大坝可能成为未来军事打击的重要目标早有考虑。因此,在建设大坝的同时,我国也构筑起了一个严密的防御网。虽然工程全部竣工要到2009年,但有关的防御早就部署就绪,并仍在不断加强。

  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一直把国土防空作为重中之重。目前,中国的防空能力在大气层以内具有很大优势。大气层以内的防御体系分高、中、低3层。担负防御任务的主要力量是空军航空兵、空军地面防空部队及陆军防空部队。

  组成防御的主要兵器大致有:地空导弹,各种类型作战飞机,单兵对空导弹,各型高射炮和高射机枪等。据悉,负责保护三峡大坝的防空作战人员和武器装备的基本工作是以三峡大坝为圆心,从里到外按陆军防空部队、空军防空部队、空军航空兵循序进行疏散配置。其任务分配是:高中空由空军航空兵主要负责,中低空由空军、陆军的防空部队负责。

  三峡大坝地处中国内陆,任何兵力兵器要想突破中国多层次密不透风的立体防御体系,偷袭三峡大坝都属于白日做梦。

稿源 世界新闻报 编辑 梁宏峰
三峡蓄水后淹没景点25处 77处新景观同时出炉    03-06-18
国家环保总局监测表明:三峡成库后水质保持平稳    03-06-17
中国交通部:长江三峡船闸16日起试通航一年    03-06-17
三峡双线五级船闸试通航 温家宝:对子孙后代负责    03-06-16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