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上海宝钢集团董事长深情回忆邓小平视察宝钢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2 09:06
 

 

  “历史将证明,建设宝钢是正确的。”这是邓小平当年对宝钢作出的英明论断。中国钢铁巨人宝钢前不久昂首跨入了世界五百强企业行列。宝钢人回顾一路走来的风雨历程,更难忘邓小平对宝钢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励。

  在原冶金部副部长、宝钢集团董事长黎明的客厅里,数盆兰草为酷暑带来了清幽。本社记者近日独家采访了这位中国冶金行业征战南北的领军人物,倾听他深情地回忆当年陪同邓小平视察宝钢的一幕幕情景。

  亲临宝钢,意义非同一般

  二十载时光流逝,伟人留下的踪迹依然清晰。那是一九八四年二月十五日,一个初春的上午,位于长江入海口的宝山钢铁基地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参加宝钢建设的各路精英们站在宝山宾馆长廊两旁,兴奋而又激动地迎候邓小平的到来。

  当天一早,时任冶金部副部长、宝钢工程总指挥的黎明就前往西郊宾馆迎接邓小平。九时三十分,邓小平乘坐的专车驶进宝山宾馆。在热烈的掌声中,八十岁高龄的邓小平健步走下车来,同行的还有王震和上海市主要领导。邓小平穿着一身豆灰色中山装,神采奕奕,亲切地向大家挥手致意。

  站在伟人的旁边,黎明和员工们心头漾起温润的暖意。宝钢人心目中的小平,亲切而又平易近人,他总是在关键时刻为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指明方向。在宝钢建设一度暂停缓建期间,是他预言“历史将证明,建设宝钢是正确的”,给了困难中的宝钢人以极大的信心。而当宝钢一期建成后,世界钢铁市场进入低迷,许多人不理解为何还要投巨资建设二期工程,猜测、怀疑、阻力再次笼罩在宝钢。邓小平此时亲临宝钢,意义非同一般。

  视察中,他始终挂着满意的笑容

  在会议厅里,黎明向邓小平介绍钢厂的规模、设备……邓小平听得很专注,一边抽着烟,一边频频点头。席间,黎明请邓小平为宝钢职工题词。邓小平凝神思索了一下,欣然命笔,挥毫写下了三行苍劲的行书:“掌握新技术,要善于学习,更要善于创新。”

  在与大家合影留念后,邓小平在黎明等人的陪同下,视察了宝钢纵横十八平方公里的厂区。在延伸到江中一千六百米的宝钢主原料码头上,邓小平关切地询问了码头水深、航道疏浚,以及能停泊几万吨级的货轮等情况。在视察过程中,他的脸上始终挂着满意的笑容,并数次走到建设者中间,用四川方言询问他们来自哪个地方,高兴地向大家挥手致意,与工人们握手。

  在邓小平向宝钢人挥手道别时,黎明等宝钢领导代表全体宝钢人,深情地请他再来,来看一看宝钢炼出的第一炉钢……

  视察宝钢后,邓小平对宝钢二期工程逐年需用的投资心中有了底,针对宝钢二期要不要上、何时上的问题,他果断指出:“宁肯借点债,付点利息,也要争这一时间。”“这事要确定下来,今年就干,争取时间。”邓小平的英明决策,一下子把宝钢二期工程建设的时间提前了两年,从而使宝钢二期工程早两年投产,早发挥投资效益。

  由于宝钢,中国钢铁业追了二十年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宝钢如今已成为世界公认的最具竞争潜力的钢铁企业之一,并且在今年跨入了世界五百强企业的行列。宝钢人用合格的答卷验证了邓小平的论断:“历史将证明,建设宝钢是正确的”。

  “日异其能,岁增其智”,在邓小平百年诞辰即将到来之际,重温他的谆谆嘱咐,黎明更深切地感到,当年小平为宝钢的题词是他对宝钢人的希望和嘱托,也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现代化钢铁工业的一句至理名言。

  黎明表示:宝钢的每次进步,都是对传统观念的突破。他回忆起当年把宝钢建在上海,很多人不理解,说上海没有铁矿石、没有煤……,对于花这么多钱引进设备和技术更不理解。黎明感慨道:“一个企业能引出这么大的争论,在国内还没有过。”但实践证明,由于宝钢的建设,使中国钢铁工业往前追了二十年。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常悦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