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天津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暗访揭秘:肮脏作坊灌出独流黑醋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8-02 09:18
 

 

重要提示 正规老醋让你放心

  按国家规定,酿制食醋决不允许添加冰醋酸等添加剂。独流老醋是酿制食醋,是我国三大名醋之一。然而,当地许多不法地下醋厂在暴利驱使下,用冰醋酸勾兑自来水,加上色素、甜蜜素,制造假冒伪劣的老醋坑害消费者。

  “天津人想吃到真的独流老醋,难!”知情人张先生介绍,在独流镇,做假醋几乎是公开的。那里的小醋厂以前多达120多家,这两年数量少了一些,但仍有60到70家,而证照手续齐全的不过几家。

  暗访核心提示

  苍蝇满院醋酸兑水瓶沾垃圾日产一吨

  假造品牌名细

  天立老醋山西陈醋镇江香醋

  醋厂家庭作坊一条龙发酵池上满苍蝇

  7月20日,雷霆暗访小组来到静海县独流镇,在一个小村里找到了一家醋厂。该厂没有任何证照,配料、发酵、淋醋、勾兑、洗瓶、灌装、封口、贴标签,都在100多平方米的农家院内完成,没有任何消毒、检验设备。

  主人小屈家的客厅里摆放了各种名牌瓶装醋,各种包装的山西陈醋、镇江米醋、天立独流老醋都位列其中,此外,还堆放了各种名醋的商标。小屈表示,那些名醋和商标对他们加工醋和为客人提供商标都有借鉴作用。

  在院里,装有原醋的发酵池上爬满苍蝇,二十几口大型陶缸内装满了发酵的原料。主人小屈打开一口大缸,一大群小虫子飞了出来,缸内发酵的原料散发出一股霉变的味道,有四五公斤原料板结在一起完全成了两团白色的霉变物,小屈将霉变物从缸中抠起随手扔到了地上,“这个需要经常翻晒,这两天雨水多,渗漏了进来,来不及翻晒才会这样。”小屈说,小面积的霉变并不影响整缸醋的质量,他会将把这缸醋当做正常醋一样出售。

  做醋两次冲淋增产量防腐沉淀就灌瓶

  暗访小组提出了解一下原醋的生产流程,小屈做了详尽的介绍。他们采用高粱、豌豆、麦麸等作原料,加入糖化剂搅拌后和用来通风透气的高粱壳一起放入大缸中在室内发酵,一般夏天经过38天、冬天经过55天,发酵期满后,直接用自来水对着缸内的发酵物冲淋,冲淋后在缸底流出的褐色液体,就是淋醋,这种醋加入防腐剂苯甲酸纳经过几天的沉淀后,就可以直接灌瓶出售。淋醋的过程,他们都要经过两次以上,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出醋率,一般二次淋出来的醋被称为滑醋,它含酸、糖、有机物的量相对淋醋来说,大大降低。不过,一般他们会将淋醋和滑醋混在一起,当做一级品销售。

  小屈表示,他可以提供三种货,一周能生产7吨多醋。第一种,是原醋,属于一级品,由淋醋和滑醋混合而成,价格是每斤0.8元;第二种,勾兑醋和原醋各半混合而成,属于二级醋,价格是每斤0.5元;第三种,是用自来水直接勾兑冰醋酸而成,没有级别,价格是每斤0.14元,好点的每斤0.22元。“所有的货都可以随便贴各种商标。”

  调醋焦糖调色蜜加味醋酸勾兑自来水

  7月21日上午8时30分,暗访小组目睹了“调醋”的全过程。

  小屈找来一个蓝色的塑料桶,先是向里面加入半桶自来水,然后从房间内取出一塑料壶白色液体,当他打开壶盖时,一股浓烈的刺激性气味扑鼻而来。小屈介绍说,这就是食用冰醋酸,对人体没有危害,一般一斤兑水40至50斤。

  经过一番搅拌后,小屈又先后向水中倒入了一些黑色的液体和白色粉末,它们分别是焦糖色素和甜蜜素。随后,小屈取来半桶原醋加入了蓝色的塑料桶中。

  小屈解释说,半桶水要兑半桶原醋,如果不加醋酸、焦糖色素、甜蜜素,半桶原醋兑半桶水后,其酸度、颜色、甜度不够,很容易被人识破。

  据暗访小组了解,独流老醋属于酿造食醋,而国家明确规定,酿造食醋中不得添加冰醋酸。

  装醋瓶子来自破烂王开水封塑刷糨糊

  兑完醋后,小屈又从房间搬出一箱瓶子,瓶子内外灰尘遍布。“这些瓶子都是从废品收购站买的,货很缺的,得走关系才能买到。”往一个椭圆形的塑料盆中加入半盆自来水后,小屈将瓶子放入盆中浸泡了几分钟,此时盆底满是灰尘和颗粒,水面漂浮着各种杂质。

  “清洗”过的瓶子被抬到了刚刚配置好的醋旁,小屈一手拿着漏斗,一手拿着红色的塑料瓢,从蓝色塑料桶中舀出醋通过漏斗加入瓶中。灌装完毕,扣上盖子,剩下的就是封口和贴商标了。小屈说:“我们一般采用蒸汽和开水两种烫法,简单实用。”说完,小屈就让他妈妈烧了一壶开水,他将壶口对准瓶口逐一淋了过去,塑料封套遇到开水,迅速紧缩,将瓶口裹得紧紧的,但由于水淋得不够均匀,塑料封套显出很多褶皱。将刚刚淋过的开水擦干后,小屈又拿来糨糊,贴起了商标。

  一刻钟时间,一箱24瓶仿冒名牌的独流老醋“调制”完成。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石辰
呢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基金赎回严重蓝筹股链条被破坏 A股直下4600?
封基套利无间道 三类基金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一度跌破5000点 牛市为何有七成股民亏损
政策缺乏“主见” A股市场必然迷失
南汽、菲亚特“协议离婚”?2009年或正式分手
广东大胜山东夺九连胜 大鹏再下三分雨取34分
首节实录:弗老大上场助推姚麦 火箭大比分领先
弗老大引领火箭板凳大爆发 斯科拉享受主力待遇
全国女排联赛总决赛将开始 天津女排考虑引援
雄鹿主帅赞易建联比诺天王出色 称其防守是楷模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空调鞋美国问世 每双鞋售价约60美元(图)
“嫦娥一号”卫星试传月球图像数据
“野生中华鲟再现长江”遭专家否定
一级保护动物懒猴半夜爬上农妇蚊帐
从嫦娥失踪到华南虎风波 看中国式网络影响
周杰伦承认新专辑销量下降 只关心是不是第一
《铁嘴银牙》主创宣传 佘诗曼力撑陈小春(组图)
田亮叶一茜蜜月要享受自然 新娘不会退出娱乐圈
传杨乐乐汪涵处分居状 陷感情危机
张韶涵抱病出席代言活动 衣服下滑频护胸(组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